官逼民反是《水浒传》主题的灵魂,在水浒传所描述的封建社会,统治者大量的税收;官府的贪污受贿;人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而引来的追捕,都是官逼民反的导火索。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着实在《水浒传》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比如豹子头林冲,林冲即使受尽苦难,剌配到了沧州,还梦想着刑满那一天与妻子团聚,可是,高俅还是不肯放过他,派人火烧草料场,非要他性命不可,忍辱负重、逆来顺受、委曲求全的林冲被逼上绝路了,这才杀了陆虞侯、富安等人,雪夜上梁山。 再如武行者武松,知道哥哥被害后,并非无视法律,立即去杀潘金莲、西门庆,而是先去告官,寻求法律解决。无奈知县受贿,不受理武松告西门庆一案,有冤无处申,武松这才走上自我申张、报仇雪恨的道路。话说武松当时杀了潘金莲和西门庆,竟然没有逃亡,而是堂堂正正投案自首,甘受刑罚,剌配孟州。武松最后上梁山,也是因蒋门神勾结官府,栽赃陷害所逼。到了押解路上要杀害他的时候,他实在忍无可忍了,这才返身血战鸳鸯楼,杀死蒋门神和张都监,走上与官府决裂的不归路。但梁山泊108好汉也并非各个都是官逼民反,但官逼民反是这部小说主角的命运,亦是小说的主旋律。我觉得正是因为这部小说给我们现代治国带来了许多的警示,才被人们所传诵,引起人们的共鸣,成为“四大名著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