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济,你是否已经忘了你必须说你最后的遗言?大家都盼望着呢。”
临济说道:“请听!”这时屋顶上两只松鼠在奔跑着,尖叫着。他说:“多美!”然后,他去世了。
就在那一刻,当他说“请听……”的时候,周围全然的宁静,每个人都以为他会说些伟大的事——但是只有两只松鼠在屋顶上打架,尖叫着奔跑着……然后他微笑,接着,便去世了。——但是,他已经发出了他的最后信息:我们不要将事情分成小的和大的,重要的和不重要的,每件事都是重要的。
在那一刻,临济的死与屋顶上两只松鼠在奔跑同样重要,那没有区别,所有的存在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他的整个哲学,他一生的教诲——没有什么东西是伟大的,也没有什么东西是酷小的,这全由你而定。
我们曾经背负过太沉重的理想和主义,到头来却发现那只是别人用来操纵和控制我们的一种工具,它像肥皂泡一样容易破灭。现在,我们也还背负着沉重的“殷切希望”和“成才的祈望”。其实,人生怎样才有意义,完全只是我们个人的一种选择。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要有一些所谓伟大的人生目标,要干一些所谓的大事。其实,事情的重要和不重要,是大事还是小事,只是你自己的一种界定。能够让你快乐的事,能够让你投入心力、投入热忱的事,那也就是大事,那也就是重要的事。
年轻人都容易重结果而轻视过程,认为过程是手段,结果是目的;没得到好的结果,就是失败。其实,过程是漫长的,结果是短暂的;人不能为了“短暂”,而放弃“漫长”。就连人生也就是一种过程——人的结果不就是死亡吗?人生,也就是享受人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