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的目的是增强国防意识与集体主义观念,深刻领悟“立德、立学、立行”的真正含义;培养团队互助的作用,增强集体凝聚力与战斗力。
通过军训,我们懂得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人生哲学,挫折和考验,能以平常心对待,勇于拼博挑战,超越自我。7天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更明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几天的军训,最难的莫过于站军姿,抬头、挺胸、目视前方,收腹、脚站直、腿绷直、重心前倾。不过我们坚持不放弃。
毅力是成功的重要条件,没有毅力,成功只能是虚幻。人的一生中,会遇不同的挫折,这是一生的岁月中所不可避免的,面对这些挫折,只有迎难而上,就像的音乐家贝多芬,他从小就双耳失聪,但他最终还是完成了他的梦想,他凭借着那股毅力劲儿,努力攀登到达人生的巅峰,创作出《命运交响曲》获得他人的赞许;还有那小提琴王子帕尔曼,获得这样的称号,可见他的能力非凡。虽然他从小双脚瘫痪,但他并没有像许多同命人一样,在福利院度完此生,而是走上了耀眼的舞台,实现自己的理想。那么他们这种成就,依靠的是毅力这种可贵精神,毅力是攀登智慧的手杖,是漂越苦海的舟楫!
坚持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因素。坚持不等同于毅力,坚持是种品质,需要我们去培养,为期7天的军训,已过一半,我们学会了很多学会了坚持下来,坚持下来很不容易,鲁迅先生非常赞赏虽然是最后一个,但仍能坚持跑到终点的人,这样的人在过程中是最不引人注目的,但却最能鼓舞那些退缩的人。每个人都有惰性,而且每天都处在惰性包围之中。惰性像稻草一样,一根根的向我们压来,一开始你感觉不到它的重力,但日积月累,终于有一天,只添上最后一根举足轻重的稻草,你就会坚持不住了,终于被它压趴下。在那些惰性稻草压迫我们的过程中,人是不知不觉地坚持下来,这是一种心灵上的抗争,都知道,一呜惊人的人,肯定是默默无闻相当长的时期,像苗发芽生长,最后长成大树,惊羡他人。豁然开朗的境界,必然经过一段昏长狭窄的路程,像古诗词里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村。这之间最重要的是坚持。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也正是这个意思。
军训告诉我们要坚持不懈和毅力坚定。我们战胜了阳光,因为,我们比阳光更灿烂。军训这个机会可遇而不可求,我们更应该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