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提时,脑海里充满了对军人的崇敬和军旅生活的各种向往;学生时,军训因种种原因与自己擦肩而过;然而,心中的橄榄绿一直不曾褪色。在百花争艳的五月里,组织给了我们这次机会,不但圆了我幼时的军营梦,填补多年的遗憾,还使我的人生路上多了一份淡定和从容。
这七天,我们体验着部队生活的“五味斋”:酸的是刻板的训练和不可商榷的时间表。早起,走队列,站军姿,集合吃饭,跑步锻炼,统一熄灯……我们一次又一次体验着疲惫和酸痛。甜的是集体生活的互助友爱和树荫下不经意的笑声。同学们的一句“累了吧,还行吗?”象兴奋剂一样赶走了一身的疲惫;班长有所保留的眼神象抓住偷吃奶糖的孩子一样抓住了一时的走神;偶尔一句“你实在太有才了”不时地从树荫下传来阵阵欢笑……我们一次又一次体验着友爱和欢乐。苦的是每天的早起和越来越久的定型。五点半哨声一起,眯着眼睛、拖着鞋子,迅速到齐;远望小值离去,我等郁闷把型定,一分二分,慢吞吞;吱吱嗡嗡,肚咕噜……我们一次又一次体验着痛苦和困倦。辣的是格斗术的威武和射击的刺激。尽管我们的格斗术多少有些花拳绣腿,但一声“ha”顿时感觉自己就是除暴安良的豪杰和保疆卫家的英雄。尽管天公不作美,没来得及练习射击就直接考核,但莫名其妙中靶的感觉却让人兴奋不已……我们一次又一次体验着火辣和激情。涩的是别离时的不舍和军营生活的永诀。班长训练时严厉的教导和生活中细心的关照,司务长充满疑惑又可爱又稚气的表情,炊事班小弟们每天勤劳默默地为我们烧水煮饭……成了脑海中永不褪色的底片,闲暇时我们会一次又一次地拿出来放映和回味。
七天的部队生活象梦一样地飞逝,然而早晨的口哨声,行军中的口号依然在脑中回荡,在夕阳柔美洒落下的这个美丽军营我带不走,但它却给了我太多的感想、感悟和感动:
一是令行禁止,整齐划一。只有有令行禁止的意识,才有整齐划一的高标准。军营的第一堂课就使我们明白两者的深刻意义。令行禁止才能使我们在生活、工作中保持良好的秩序与纪律。整齐划一才能让我们认准同一个目标,齐心协力完成各项任务,充分体现自我价值。
二是快速反应,永争第一。服从是军人的天职,快速反应则是军人必备的素质。这次军营生活,我们经常需要接受真正军人一样的快速反应训练,这将使我们在未来竞争中抢占先机,领先一步,站立国际竞争的潮头。
三是团结协作,共同前进。每天齐步走,跑步走……不断重复,尽管是自己做好了也无法达到排面整齐,班长让我们不断练习,
这曾让我们困惑不已。但细想一下,其实练齐步跑步是在培养我们的团结协作精神,要把简单的齐步走和跑步走走好,不但要每个人不出错,还要保证大家协调统一。这将使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注重团队精神和相互间的配合。
四是增进感情,加强沟通。集体生活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沟通和交流,一起分享生活乐趣,一起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摸索人生旅途的坎坷,让我们不再觉得是沙漠中的苦行者,不再感到孤独和寂寞。
七天的军训给了我太多宝贵的东西,应该感谢的人太多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将更有勇气“用狮子般的力量工作,用菩萨般的心肠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