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你带着对春天的憧憬和满心的喜悦漫步于校园中时,会觉得绿草如茵,鲜花似锦,书声琅琅,一切都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可是,当眼前出现了果皮纸屑,耳边传来不堪入耳的脏话时,你会有什么感受呢?也许你会皱起眉头,仿佛洁白的衣衫沾染了污点。是啊,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正蚕食着我们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污染着我们美丽纯洁的心灵。
杰佛莱斯曾经说过: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便收获一个习惯;我们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并不需要我们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每一件小事的背后,都渗透着文明的本质。文明,是同学生病时的一句慰问,是大方地借给别人的那半块橡皮;文明,是楼梯中给老师的一次让路,是经过绿茵草地时的绕道而行。只要你愿意去做,文明将是一件极为简单、快乐的事。
文明不过是举手之劳。尊敬老师,文明是课前递上一杯温水,课后让老师先行的习惯;爱护同学,文明是他生病时帮他拿来的药品,是他摔倒时热心的搀扶;热爱校园,文明是被自觉捡起的果皮纸屑,是摆放整齐的桌椅。
文明不过是举“口”之劳。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不经意的恶语可能给别人带来长期的伤害,而一句良言不仅给了别人启示和快乐,而且自己也收获了快乐。见到老师问声好,请教问题道声谢;不小心碰到同学,说声对不起,同学流泪时,请用幽默让他破涕为笑;主动制止一个乱丢垃圾的人,主动做一次爱护花草树木的宣传。文明真的无处不在,信口拈来。
文明,仅仅是管住自己的小念头。当你想骂人时,请捂起自己的嘴;当你想打人时,请将双手背在身后;当你想乱吐乱丢时,请想想自己踩到黏痰时的气愤,当你想在绿草红花中穿行一条最短的线路时,倒不如加快速度去领略醉人的曲径通幽。
我们正处于人生最关键的探索时期,现在的所作所为,将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一生。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我们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尊敬老师,孝敬父母,爱护同学,热爱校园,今天,这些细微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出发点,做勤奋文明的小学生就是我们最庄重的誓言!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适应社会需要的现代文明人!使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少先队员的自觉言行;是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使文明成为习惯,让校园成就梦想!让我们用满腔热忱去推动精神文明前进的脚步,把我们的学校建成和-谐、文明、有序的温馨家园!同学们,用心去感受吧!文明的校园,没有喧嚣,没有脏乱,只有整洁的画卷,只有宁静的花香,只有琅琅书声中的奋发向上
我们放飞小鸟,他们会翱翔于自由的蓝天,学校放飞我们,我们要书写下文明的诗篇!让我们在“学规范,知礼仪,争做文明之星”主题活动中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共同谱写文明的乐章,唱响文明的音符,书写文明的新篇章,为建设文明校园而努力奋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