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有一种捕猴的方法,特制一只木笼,笼中放进美食,猴子把手伸进木笼抓住美食,手便拿不出来,必须放下美食才能伸出手。但早已身陷囹圄的猴子绝不肯放下美食,因为它没有放下的智慧。
每个人都应当拥有放下的智慧,但有的人在利益面前却犯了糊涂,为了蝇头小利干起了釜底抽薪的蠢事。
有的官员抱着权利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终日收贿受贿,灯红酒绿,声色犬马,最终锒铛入狱。
有的商人为了眼前的利益,把青山钻得千疮百孔,把河流污染的臭气熏天,让我们的大气层变得越来越薄,最终破坏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司马迁在《史记》中如是说。逐利乃人之天性,本无可厚非,但应张弛有度,不可做得过分。不要一味做“焚林而田,竭泽而渔”的蠢事,只知索取,不懂“放下”,终将陷自我于万劫不复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