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而流逝。光阴,随着岁月的匆匆奔走而消散。成长中有喜怒哀乐,但最重要的是依旧是欢乐。
水泥公路旁,一辆辆汽车穿梭其中,有时冷清,有时繁闹。唯一不变的,是公路旁一棵矮矮的树苗。也许是有心人的播种吧,或者是无心人的丢弃,他没有爸妈,但它还是坚强的活了下来。
他摇晃着幼嫩的枝条,像是在向他的大地妈妈摆着手,似乎在欢庆着他的新生。他的父亲,高兴得流下了眼泪,化作一滴滴甘露,滴落在他的头上,手上,脚上。他的嘴角又弯了起来,高高兴兴的洗了一个小澡,殊不知,他又长高了一寸。
他有一个慈祥的爷爷,在爷爷的庇护下,他欢乐的生长。然而,好景不会长,小树也不例外----几个顽皮的孩子相互打闹,瞅见了小树,寻思着打一场剑击比赛,一把折下了树的一双稚幼的手丫。
“咔”,仿佛听见了心碎的声音,沉淀在心底里。
小树悲痛极了,看见了父亲气闷闷地走了过来,纯白的面孔镀上凶神恶煞,还没来的及诉苦,脾气异常的父亲就开始家训。公公是最疼小树的,但此时的父亲将公公拒于门外,不分青红皂白就骂了起来。
“轰--隆隆”狂风“呼呼”伴随拳头般的雨点劈打下来,打在公路上,小树边,还有那还未来得及愈合的伤口,打在了一颗已经支离破碎的心上......
一泉甜蜜在碎片中流淌而出,像一股强力胶,硬是把这颗不可修复的心重新粘合在了一齐。似乎更加强大,更加坚硬。宛如打铁后重获新生的坚韧,雨过天晴后更加绚丽的彩虹,蚕蛹破茧后展翅高飞的翅膀----小树醒了过来,宛如浴火凤凰,他,苏醒了。
他的根,深入万丈的泥土,插进岩石也不罢休。汲取着无尽的营养,汇聚于那树干上的一点。“咔嚓”年岁已久的树皮裂开,一条嫩绿的,调皮的新枝缓缓抽出,分裂,分裂,分裂,迅速攀升......
十多年过去了,昔日的蓝天还是蓝天,只是多了几朵白云;昔日的马路依旧还是马路,只是铺上了沥青。可是,昔日的小树已不见踪影,只是马路旁又多了一棵头顶蓝天,脚踏实地的参天大树。他很欢乐,因为鸟儿在他手上架窝,路人在他身下乘凉,但他最忘不了的,还是十多年前的那一天.....
成长的路上,没有永恒的欢乐,可是只要你用心体会每一次挫折,那么欢乐就会在不经意间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