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最美》。我要用朴实的话语讲述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她——江苏省优秀班主任、盐城市十佳师德标兵、盐城市第二小学教导副主任杨艳琴老师。
杨老师是纯粹的,纯粹到心中只有母爱般的声音;杨老师是富有的,富有到桃李满天下;杨老师是神奇的,神奇到她拥有很多学生的心声。每接一批学生,她必走“三步曲”:一是进行一次谈话,增进师生之间的信赖;二是进行一次家访,了解学生的成长需求;三是建立一本台帐,及时把握学习潜能生、品行滞后生、家庭困难生的发展情况。杨老师经常说讲台下,她所面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更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海洋。
XX年任教一年级期间,一位智力障碍的学生随班就读,顽皮的小男生不仅自己不爱学习,而且非常好动,经常在上课时,将自己的十个手指用颜料涂成五颜六色的,还肆无忌惮地涂抹在同桌小朋友的身上,同桌的小女孩被气得哇哇大哭,他却乐得在那傻傻地窃喜。面对这样的学生,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状况,杨老师没有呵斥,没有嫌弃,没有指责,她耐心地观察了几天,发现这个可气又可爱的孩子,做出这些让大家无法忍受的行为竟源于经常受到师生的冷落,表面特别的他原来也有一颗期待别人赏识的心啊!
于是每天放学后,总会看到杨老师牵着他胖乎乎的小手走回一(3)班补习的身影;每天的黄昏,总会听到一(3)班教室里传来“a、o、e……”一遍遍不厌其烦示范的声音;总会看到杨老师一次次地带着孩子看图画、认实物、领读生字的动人画面,总会听到杨老师那一句句温暖孩子心田的话语:“孩子,你真棒!”渐渐地,孩子目无表情的面孔变得鲜活了;空洞呆滞的眼神,流露出自信的神色。短短的一学期下来,孩子竟然能认识100多个生字,其中大部分还都会写。或许在其他人的眼里,这点成绩不足为奇,可对于孩子是多么大的进步啊!杨老师说最为之动容的是孩子在第一次用汉语拼音写给她的那张小纸条,稚嫩的笔迹写道:“qīnàideyánɡlǎoshī,wǒyǐhòuzàiyěbùrěnínshēnɡqìle(亲爱的杨老师,我以后再也不惹您生气了)。孩子虽小,但他没忘记别人,他虽所学不多,然而那淡淡的铅笔字,歪扭的笔迹中,却饱含着一种为他人播撒缕缕阳光的精神。那以后,小家伙上课时似乎在努力克制着自己的一举一动,耳边时常会听到同学们带来的好消息:“他主动把橡皮借给我了!”“他上课再也不捣乱了!”孩子的父母更是逢人便夸杨老师好,说:“杨老师是咱孩子的大救星!”亲爱的同行们,这是农村人质朴淳朴的话语,这是家长发自肺腑的告白,这是可爱天使最真实的转变。可亲可爱的杨老师给予孩子的,是阳光般的温暖,温润得就像阳光下的肌肤,孩子心里埋下的,是一粒载满爱的种子。
翻开杨老师的教学随笔,扉页上深情地写道:“我来自农村,知道培养孩子的不易。在讥笑中成长的孩子学会羞怯;在指责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卑;在宽容中成长的孩子学会忍让;在鼓励中成长的孩子学会自信;在称赞中成长的孩子学会欣赏。我没有任何理由疏忽任何一个孩子,懈怠任何一位家长!”每年新年,她总会收到来自四面八方如雪花般寄来的信件,每一封信都让她感到幸福而温暖,杨老师说那一刻她被幸福填得满满的,她把XX年除夕之夜,在新年零点钟声敲响之际,学生小雅全家发来的短信,视为最珍贵的一份礼物:新的一年,愿幸福、健康、平安每一天!小雅全家贺!
她感动,是因为她的学生小雅现在已经读大学了;她感动,是因为她与学生小雅及家长之间曾发生过不愉快。而他们彼此,都曾用真诚消融着心中的那层薄冰。
小雅是她多年前任教的一个学生。接班前,学校领导就提醒她,这个班级的学生家长对学校里的事特别关注,你做任何事情都要小心谨慎。但是,事情偏偏就在她慎之又慎的时候发生了。那天早上,她正在与学生一起打扫,校长走到她跟前,和颜悦色地说:“你们班上的班长谁做了?”她说:“是小梦”。(小梦是同办公室一位同事的女儿)。“你们班是谁参加大队委员竞选了?”她说:“是小梦!”校长又说:“昨晚上,小雅一家打电话给我,反映你做事不够民主,情绪很激动,他们说,如果老师就这样搞下去,那我们孩子上学还有什么积极性!你要注意与前任老师之间沟通。”
她没有因为小雅的家长是她所任教的所有学生家长中第一个向领导打电话反映她问题的家长而从此对他们心怀怨恨;她没有对坐在班级学习的小雅带有半点偏见;她开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体现教育的公平:她把班长职务轮流担任,由大家公开推荐,很快,小雅又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上了班长;她在小雅日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下了对小雅的欣赏。有一次,班级要布置教室,她让学生把画好的画用镜框裱好带到教室,小雅带来的画最大最美,她请学校的木工爷爷把画挂在教室里,并且希望全班学生都能像小雅那样热爱班级,热爱班级的荣誉。课堂上,她很郑重地让小雅站起来,说:“请你把老师的谢意,把全班同学的谢意带给你的爸爸妈妈,你愿意吗?”小雅大声地说:“我愿意!”当时,她真有一种要流泪的冲动。从此,小雅看她的眼神变得温和了,小雅的笑容变得更加灿烂了!她知道,小雅的心,又一次感受到这个集体的温暖,又一次与她进行了的零距离的交流。杨老师说,她感谢这个误会,感谢这个美丽的误会,它让她依然以一个美丽的大朋友的身份珍藏在一个孩子和家长的心中。
亲爱的同行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这些不起眼的件件小事中蕴涵着这些桃李满天下的教师对学生深深的爱。最喜童心,因此选择小心呵护;最喜纯真,因此选择细心留驻;最羡童年,因此选择用心聆听。这就是杨老师,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她成功了。爱心让她发现,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朵含苞待放的玫瑰,都是美丽可爱的天使,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爱心,让这个平凡的教师在教育这个百花园中变得最美!
熟悉杨老师的人,都知道她是个热情的人,热情得令同事和家长啧啧称赞!她认为,对待家长要诚心诚意,对待同事要真心真意。XX年10月,市教科院举行了新课程优秀课例光盘评比活动,作为教导主任,她立即在学校成立了备课组,和参加比赛的杨书霞老师一起钻研《鼎湖山听泉》这篇课文。从教法的选择,到重点的把握、难点的突破,到流程的设计,她都细致地斟酌,说不清楚的内容,她就写下来,满满三页纸的教案耗费了她一个下午的时间。她带着备课组的同志,往往一坐就是几小时,往往一坐就是一个休息日的半天。其实,像这样诚心诚意地帮助着同事的例子还有很多。XX年,她指导青年教师王爱芳、仇云执教全区公开课,取得圆满成功;她指导黄迎兰老师参加全区青年教师语文优质课竞赛荣获一等奖。她始终认为: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会春色满园!
有一种态度叫享受,
有一种感觉叫幸福,
学会面带微笑,才能享受生活;
懂得播种快乐,才能收获幸福。
敬爱的老师们,辛苦的园丁们,
愿我们像杨老师一样,面带微笑,让孩子的心田充满阳光,
愿我们像杨老师一样,播种快乐,让学生的明天更加辉煌。
愿我们把微笑和快乐贮满自己的心房。
愿我们拥有爱心,变得最美!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