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勤奋才能成就人生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只有勤奋才能成就人生》。
中国有句俗话,叫做“一勤天下无难事”。唐朝文学大家韩愈就曾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也就是说,学业方面的精深造诣来源于勤奋好学。唯有勤奋者,才能在无边的知识海洋里猎取到真智实才,才能不断的开拓知识领域,获得知识的报酬,武装自己的头脑。
勤奋,是扣开成功人生的敲门砖。
曾国藩是中国历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传说,有这样一个搞笑的故事:一天,曾先生在家看书,重复诵读了很多遍却还没有背下来,这时来了个贼,却怎样也等不到他睡觉。贼人大怒,跳出来说:“这种水平读什么书!”然后将那篇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贼人比曾先生聪明的多,但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先生却成为连毛主席都钦佩的人。
我们无法验证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就算是假的,我想这个编故事的人也无非想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上帝给予了人天分,人依靠勤奋而将天分变为天才!记得一位哲人以前说过:“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精鹜八极,都离不开两个字——勤奋!
勤出成果。马克思写《资本论》,辛勤劳作,艰苦奋斗了四十年,阅读了数量惊人的书籍和刊物,其中做过笔记的就有一千五百种以上;我国史学巨著《史记》的作者司马迁,从二十岁起就开始游迹生活,足迹遍及黄河、长江流域,为《史记》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德国伟大的诗人、小说家和戏剧家歌德,前后花了八十五年时间,搜集了超多材料,写出了震惊文学界和思想界的巨著《浮士德》;我国数学家陈景润在攀登数学高峰的道路上,翻阅了国内外上千本有关资料,通宵达旦的看书学习,最终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成就!可见,任何一项成就的取得,都是和勤奋分不开的。
勤出智慧。传说古希腊有个叫德摩斯梯尼的演说家,因小时口吃,登台演讲时,声音浑浊,发音不准,常常被雄辩的对手压倒。但他并不灰心,为了克服这个弱点,他便每一天口含石子,面向大海朗诵。不管春夏秋冬,五十年如一日。最终,他成为了全希腊最有名气的演说家。我过宋代学者朱熹也讲过这样一个故事:福州有个叫陈正之的人,一篇小文章也要读上一两百遍才能读熟,但他不懒不怠,勤学苦练,知识与日俱增,之后最后“无书不读”,成为博学之士。这就应证了一个道理——勤能补拙。
勤人登山易,懒人伸指难,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下也亦没有掉馅饼的事。庸庸碌碌的人,永远只能对别人胜利的果实垂涎欲滴,而自己却尝不到果实的味道;很多人读完莫泊桑的《项链》之后都会认为玛蒂尔德爱慕虚荣,追求享受,而我则更看中于他能勇敢应对打击,用辛勤的劳动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她是值得尊重的。她也用巨大的代价告诉我们——勤劳才是立身之本!
默默耕耘,用心付出,这样的人生,才是“勤劳的一生”。
坦然应对,在过程中付出汗水和心血,那么我们就能够自豪的交给人生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