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初中生应该具有下面六种观念:
第一,忠党爱国,信守不渝的忠贞观念;第二,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伦理观念;第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积极负责的观念;第四,“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敬业的观念;第五,吃中国饭,说中国话,过中国年节振兴中华文化的观念;第六,为国家而求学问,为社会分工而学技能的利他、利群观念。
爱国家,就要摒弃崇洋媚外的思想。国和家,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再穷再破,也是我们的国家,我们要爱她,很多人很羡慕外国人,看外国人多好,有本事就当外国人!这是不对的,我们国家正在迅速发展,现在还比不上某些发达国家,但是中国人不笨,有句话是这样说的,美国人的钱装在犹太人的口袋里,美国人的智慧装在中国人的头脑里。只要大家都为自己的国家出力,国家就会充满希望。退一步说,即使身在外国,也要心系祖国,处处以祖国的安危和利益为先。爱国是很具体的,要有集体荣誉感,离开校门一步,代表学校形象,迈出国门一步,肩负全国荣辱。一口痰吐在中国是小事,一口痰吐在外国,你就丢了中国同胞的脸,因为你代表所有中国人,而不是你个人,你千万不要以为,“好汉做事好汉当”,你错了;你做不到;你不够资格当!所以每个同学的一言一举都要注意。
每个人都要有“天下兴亡,我的责任”的思想,我的责任是什么?就是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初中生的本职工作就是学习。爱玩儿是孩子的天性,但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我们必须克制天性,有完成天职的责任感。当然学习不单指文化课,还有其它方面。校园不干净,就应该是大家的责任。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有人说,那塑料袋又不是我扔的,但是我们都看成自己的责任,把责任揽成自己的责任,都这样做,就没有办不好的事。别看是小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现在大家都知道圣诞节,有一年各单位都准备了圣诞树,结果没有摆出,为什么?我们过中国年好了,并不是泊来品都是有用的。在关键场合中国必须保留说中国话的尊严,用不惯刀叉,中国人有要求上筷子的权力。周恩来上学时,好些课都是英语授课,他外语水平相当高,但在发言时还是用代表中国文化的汉语。
最后,说说我们读书的目的,我们读书为什么?家长常说,你要好好念书!.你要努力奋斗,你不好好念书,将来就不能出人头地,就没有前途。读书是为了你的幸福,读书是为了你的前途!读书一切是为了你!这就是最错误的教育,这就是最糟糕的教育!所以长大以后就知道,读书就是为了我呀,与任何不相干,为了我的前途,为了我的未来,为了我的希望,你看这个国家还有希望吗?它与国家毫不相干!那么,我们学习究竟为了什么?我们应该从小立志,为致力于某种事业,为了改变某地面貌,为了国家强盛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