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爱干的农活之一就是打猪草。如果说量力而行,那么打猪草是最适合农村小学生体能所干的农活了。那个时候,猪吃草,不像现在的猪越来越娇贵,吃粮食,不吃草了。我小时候体弱多病,病病歪歪的,一阵风似乎都能吹跑,脸色,是那种苍白,惨白,一看就是大病在身的人。所以,繁重的体力劳动不仅会让我喘不过气来,而且眼睛会一阵一阵地发黑,头发晕。
星期天,我会挎一个草筐,兴高采烈地去打猪草。好像很勤劳的样子。
我大声对家里人说,我去打猪草了。然后,趁大人不注意,悄悄往草筐里塞一本书,一溜小跑去打猪草。
童年的读书经历,真有点打仗的味道。前有伏兵,后有追兵,我只能选择游击战。在学校,班主任老师一双阴沉的眼睛总盯着我;在家里,父亲一双尖锐的眼睛总盯着我。学校和家里都不是我读书的环境。拿一本文学书,心神总是游移不定。后来,我找到了一个读书的好去处:去河边。
如果专门抱一本书去河边,那会遭到父亲训斥的。这个样子,容易让人误认为是游手好闲。在父亲眼里,我读的本来就是闲书。要是我打猪草,那就不一一样了。既帮家里干了活,自己又满足了读书的愿望,可谓是一举两得。
故乡有一条稍大一点的河,叫青龙河。不知道青龙河有什么来历,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但我想象中,那一定是很富有传奇色彩的。我读过不是少民间故事,所以我深信它是有个什么有趣的故事被人们遗忘了,或者失传了。这条河在小小的峡谷之中,两岸有树,谷底有树也有水灵灵的草。水很清澈,像是山泉水。很遗憾的是,这水和我的年龄正好相反,我越来越大,水流是越来越小。最早的时候,青龙上还架了一座桥。再后来水流干涸了,只剩下孤零零的桥,孤独而又寂寞地怀念着快乐的日子。
我喜欢在青龙河边打猪草。这里的空气很清新,树碧绿,草青青。河的两边长满了白杨树和柳树。到了这里,我把草筐往身边一放,倚着大柳树就开始读书了。草丛中偶尔会有青蛙的叫声,但更多的是树上的蝉声。当太阳还没有完全莅临大地,天气还没有完全热起来,蝉声还没有开始悠扬起来这一刻,是读书最佳的时机了。读着读着,第一声蝉鸣慢悠悠地响起来之后,紧接着四周的蝉声都开始比赛似的响成一片了。
这个时候,我便合上书,开始打猪草了。
也许是因为喜欢读书的缘故吧,我真正的儿时伙伴很少,差不多都是独来独往。就算打猪草,也很少结伴而来。如果有伴,就无法读书了。整个童年,印象中仅有过几次和十个八个小伙伴打猪草的经历。我们不是唱歌,就是骂架。唱歌唱那种“东风吹,战鼓擂,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不是人民怕美帝,而是美帝怕人民”的歌儿。声音震天动地,吓得鸡飞狗跳,好像日本鬼子进村了一样。要么就你骂我我骂你,看谁的声音大,骂“狗儿疙瘩板板草,你妈要你现世宝”。狗儿疙瘩,是狗尾巴草;板板草,也是一种草。这两种草都是猪比较喜欢吃的食物。但它们的形状,正好形成一个鲜明的对比。狗尾巴草是向高里发展的,就像大个子一样,而板板草是平贴在地上向横里发育的。前者纤细,后者肥硕。
我出去打猪草,弟弟也会去打猪草。奇怪的是,我们从来都没有相遇过。只有到了家里,我们才像是约好似的一前一后进了家门。父亲看见我们进了家门,总是喜上眉梢。尤其是见了弟弟,开心的不得了。从小,弟弟就很受宠,机灵,长得虎头虎脑的,有眼色,干活也比我强很多。所以,弟弟的话在父亲那里是很有份量的,而我――父亲见了总是皱眉头的――就像是一团晦气一样。
父亲总是表扬弟弟:“打得不少啊,把我娃累坏了吧,快去洗洗,歇歇!”
而我,遭到的是训斥和白眼,因为我没有弟弟打得猪草多。
我不分辨,但心里很不服气的。不过这也有好处,父亲不注意我,我就能悄悄地把藏在草筐底下的书取出来,赶紧藏好。
但我对弟弟很不服气的,他怎么每一次都打的猪草比我多呢?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了,就去检查他打得猪草。这一检查不要紧,严重的欺瞒行为呀。原来,弟弟是把草徐徐的散开,就像一个膨胀的面包一样。而我打猪草,总是把草压的实实的,像一块石头。一虚一实,就是我和弟弟打猪草的区别。
我揭发了弟弟弄虚作假的行为,没想到父亲袒护弟弟,他训斥我:“你弟弟那么小,这已经很不错啦。”在父亲的心里,弟弟的做法是聪明,有出息。
整个童年,差不多就是这样过来的。我就像一棵山谷里的小树一样,自由生长。自己去争取阳光,自己去汲取水份,藏着无数无法向人倾诉的秘密。
可能是童年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多年以后,我每看到绿油油的青草,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这个猪草真好,猪吃了肯定上膘!”回到家乡,说给父亲听,他苦笑着说:“哎呀,多少年的老皇历啦。你离开农村太久了,你不知道吧,现在的猪都不吃草了,吃粮食啦!”
我惘然若失,无限感慨,这猪,有一天也会进化成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