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作者吴承恩为我们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的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并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正是这离奇曲折的故事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一个主要人物,是个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正义大胆、本领高超,是妖怪们的克星,他天不怕地不怕——敢于大闹天宫、直捣地府,搅得天上和天下人仰马翻,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他有着大英雄的不凡气度,也有调皮好动、冲动鲁莽、爱作弄人的缺点。他机智勇敢又好斗,与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斗志,叫响了“齐天大圣”的美名,捍卫了自己的自由和自尊;与妖魔鬼怪斗智,善辨人妖的火眼金睛决不会放过一个妖魔;变化自如的如意金箍棒下决不对妖魔留情;与一切困难斗争,决不退缩,他赴汤蹈火,冒着生死的考验,还要承受来自师父的不信任所带来的委屈。但这一切都没能阻止他出色地完成取经的任务。
说到猪八戒,虽然他也是保护唐僧西行取经的有功之臣,但它没有孙悟空那样神勇,更谈不上什么光辉高大,但他在《西游记》中算是一位最搞笑的人物了。从外表上看,它肥头大耳、袒胸露腹,一副滑稽可笑的模样;从性格上看,它有时贪吃贪睡、还藏私房钱、怕困难、好沾小便宜、爱耍些小聪明,老想着高老庄的媳妇、爱撒谎,骗师父让他念紧箍咒,让孙悟空吃点苦头,好让他自己解解气。他有时又热情、乐观、无拘无束。
师父唐僧,虽说没有孙悟空的本领、猪八戒的搞笑、沙僧的老实、白龙马的脚力,但他品行端正,一心向佛,不怕“千刀万剐”,有坚定的信念,顽固执着。他对妖怪的毫无辨别力和抵抗力显得那么不中用,尤其是他时不时会犯糊涂,会相信猪八戒的谎话或妖怪的变化,从而对孙悟空进行惩罚,有时还逼他走。我觉得唐僧是那么刻板无趣。
书中写唐僧师徒经历了八十一个磨难让我联想到了他们的执着、不畏艰险、锲而不舍的精神。这种精神是值得我学习的。想想自己,我在学英语、国际象棋的过程中,一碰到困难或者有不懂的,不通过自己努力思考,便想半途而废,甚至还大哭大闹、有头无尾,我没有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现在想想我不禁惭愧自己当初为何不能像他们一样坚持到底呢?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也许这就是我所缺少的,只要我能把一件事情从头做到尾,不管我是成功了还是失败了,只要我尽力去做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功啊!因为我去做了,而且是坚持到了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