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就像一棵树上的果子,果子看上去很好的时候,大家都感觉很不错,很欣慰;果子若不好,那么,单纯关注孩子是不会有多大改变的,要关注这棵大树,给很好的肥料,适当地给,该修正就修正……才会产生好果子;如果是树的问题,绝不要让果子单独承担。那么这棵大树应当扎根在哪里呢?那就是家庭教育。
从上学期开始,长征幼儿园就开始了家庭教育的各项活动。有很多的父母亲已经有意识地关注孩子在6岁之前的行为习惯的养成,特别是加强自身的合理且科学的家庭教育意识。
我是其中的一个渴望的家长,虽然我因孩子的到来专门进行过心理学的初步的专业培训,也了解一些儿童心理形成的心理规律。但依然觉得儿童教育的效果,更大程度取决于家庭教育的适当与否,而且儿童成长是不可逆的过程,所以,不免有一些胆战心惊。我们的一群年龄相近的妈妈们会经常互通信息:如了解一些书或培训班或孩子最近的动向。但这也是不成体系的育儿信息,很高兴能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教育志愿者活动,从中了解了更加系统的信息。
6岁前,孩子的变化日日换新,好多时候,都有些感觉应接不暇了,这是就是拿起书来得好时间,读读里面的案例,和孩子的父亲聊聊孩子的动向以及统一我们的立场,不仅能够形成自己的家庭的核心价值,也能加深家人间的情意。在家里时,孩子除了和我们协商规则,尽力遵守规则或做不到时坦白或表达歉疚外,很难钻空子。他就能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他应该关注的游戏和生活实践中,使自己在日常生活和家人交流中得到自身的成长。以下是我们目前在交流中的一些足迹:
首先是关于玩的时间限制。以前放假或者上学期间,到了晚上的时候,他都要求要到楼下找小朋友玩,有时骑车,有时滑轮滑,有时就是在一起玩玩具,或者捉迷藏等等。我们一般都在楼下陪着他,问他要不要喝水或者小便什么的。慢慢地我们发现我们偶尔不在,大一些的伙伴会把他照顾的很好,他们能制定并尽量遵守属于他们自己的规则,后来我们就更加放心地把他们放到伙伴中,他们在一起是玩得很尽兴,而且他自己渴了也会想办法回家来喝,或者提前要求我买一些水给他。他们在一起玩的时候,有时会转到楼道里面或者某个小朋友的家里面,有些小朋友就会先回家,征求父母的意见再决定去或不去,他看到了以后,也会在转移之前先跟我们我们说一声,让我们知道他在哪里,以免着急。其次是关于睡午觉的困扰。一到暑假,孩子的白天的规律就被打破,早上在家睡很晚才起床,中午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我因为心里老想着睡觉可以让他下午有精力好好玩,我也可以在他睡觉的期间干点家务活,所以,总想强迫他睡觉。后来他慢慢觉得睡觉是我让他做的,因为不睡就会被妈妈揍屁股,所以,他好多时候就有些故意不睡的意思……当然,我也因此找到理由惩罚了他,但彼此因睡觉的事都不太开心。有一次他问我:“妈妈,我要是不睡觉,上天还是爱我的,还是会让我长个儿的,对吗?不睡觉也没有关系对吗?”我当时觉得,他的行为的确很多小朋友身上都存在,但是我的行为和我的初衷已经离得太远了。是的,不睡觉也可以,睡觉本是他自己的事,他已经做了选择,与其生气地惩罚他,不如尊重他的选择,让他高兴且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成长方式,当然,所产生的一切,无论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他也要学着承受。孩子可以选择自己的辅导班,也必须要做自己分内的事:比如放学时老师交代他的第二天的事,他自己的生理需求(喝水,大小便等),他的愿望与想法……,他都必须学着回到家第一时间去告知我们或自己动手做或自己选择。4岁那年的暑假,很多孩子已经在学轮滑,我询问他的打算,他那时觉得和小朋友呆在一起就可以了,没必要去学,我就没有为他报名。今年暑假,在我家楼下有很多小朋友在一起玩,他们都是骑着两轮车或者滑着轮滑来参加他们自己的游戏。孩子一下意识到自己的需求了,强烈要求去掉自行车的小轮子,经过两天的滑行,他不仅学会了车,而且还鼓励着还没有学会两轮车的小朋友们学着骑他的车,因为他的车矮,也不容易摔跤。同时自己要求将零花钱用来学轮滑,当得到一双旧的轮滑鞋时,他每天都自己练习,摔倒了自己又爬起来……。买了
属于自己的轮滑鞋,进到轮滑班进行专门的训练后,他学得一丝不苟,只要教练教的什么动作,他都会认真地按要求去做,我完全不用着急地在旁边提醒他该怎么做,那一刻,他是累且自由的,我也是自由的,那一刻,我看到的不仅是他的技术的进步,我还看到了最重要的:他学着选择,学着为自己的选择去尝试。这不就是我期待他达到的状态吗?适当而有步骤的放手,选择相信他,我收获的比我预期的还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