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过一本世界名著——《悲惨世界》,《悲惨世界》是雨果的代表作之一。故事讲述一个贫困的工人冉阿让为了偷一块面包坐了十九年的牢。出狱后,他到处遭他人白眼,于是,他仇视社会,但被一个主教感化,做一个好人。冉阿让化名马德兰,做了市长,他答应临死的芳仃抚养她的女儿珂赛特。警察沙威正追捕失踪多年的苦役犯冉阿让,其他警察误抓一个贫苦工人,准备把他送进监狱,为了救这个无辜的工人,冉阿让承认了身份,他又送进了监狱。去监狱的路上,他又逃跑了。冉阿让马上找到珂赛特,带她躲在一个偏僻的修道院里,多年过去,珂赛特;与马吕斯相爱。之后,发生一系列生活变故,沙威在冉阿让的高尚品格前投河自杀。珂赛特和马吕斯结婚,冉阿让过 着孤独的日子,最后,他死在珂赛特的怀里。
我想美有许多的人上冉啊让啊一样,不为了自己着想,而奋不顾身的承认自己的身份,救了一个无辜的农民。的高尚品格吧。也许换作我自己,可能我也不会像冉啊让一样的。
书中的主人公的高尚品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从书中的主人公的事例,我们也可以知道,就算一个犯了罪的一,依然可以浪子回头的,他们只是寻要一个人去感化他们。
雨果《悲惨世界》将整整半个世纪的历史进程中广阔的社会的生活画面都一一的给我们有生动的文字描绘出来。这本书使人们认识到当时社会的腐败、阴暗、恐怖。表现出一些社会的背景。让我们知道一些当是社会背景。也让我们知道一些人生的大道理,让我们去分辨哪些知识我们要学习,哪些知识我们要丢去。因此,我们要做一个拥有高尚品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