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再一次来到大兴区的武警训练基地,一个月的时间,三次来到这里,看到那些可爱的战友,相互热情地打招呼,非常地自然、亲切!
前两天接到通知,说给这些集训了8个月,即将奔赴天津赛场比赛的铁人战士们进行赛前减压,我和另外一位老师冯老师开始针对性地设计课程。一个月前曾给他们进行过一次团体减压活动,因为时间匆促,没有作好足够的准备工作,发现所设计的活动环节并不实分贴合这些可爱的战士。总结了一下失败的经验:第一环节是海文的“说与听”环节,发现整个场从前面的热身开始惭惭冷下来,大家相互只是站着,没有话要说,即便引导,也没有太多的言语表达。这些孩子平均年龄在21、22岁之间,他们更擅长的是行动,而不是语言。第二环节,设计了一些认识压力、了解压力的图表,通过图表、绘画让他们看到当压力来的时候,身体的感受是什么,身体会有什么变化,然后去看到身体反映出来的情绪,去了解面对压力时,自己的身体反映和情绪状态。并且,对压力进行了一个梳理、分解工作。这个环节下来,发现也是比较失败的,原因在于,这些孩子他们目前的生活状态非常单一,没有那么复杂、综合型压力,更多是当前的比赛带给他们的压力,不需要进行分解。后来总结,这两个环节都是散掉了,没有针对当下他们的需要,他们的状态进行处理。
第二天,受邀参加了他们的模拟比赛,看到他们的训练环境,了解到他们的压力,以及也私下和几位战友进行沟通,感受到这些孩子虽然热血方刚,内心却也有着胆怯和不自信。这样深入的了解,对我们进行第二轮的活动设计非常有帮助。根据第一次活动经验和对他们训练、生活的了解,以及他们刻苦集训8个月,即将于下周二参赛这样一个背景,我们设计出活动核心“激发战友的自信心,加强团体的合作精神”,放松、减压环节适当作一点,赛前不适当作全然的放松,而更应该让战友们保持着这种备战、蓄势待发状态。
根据这样的理念,我们设计出几个环节,先是伴着音乐,身体做一个放松,接着“折报纸”游戏,去激发战友们团队合作精神、集体协作创造力。在大家兴致勃勃地游戏之后,我们选择播放一个十分钟的励志短片,目的是用其相似性、情景再现他们平时的训练场景,去激发其认识到:成功路上最大的设限是我们自己——对自己的低估,对自己的不自信;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大家围坐一起,交流分享感受。由于前面的热身,团队协作游戏,这些体验感受,加上视频的引导激发,战友纷纷踊跃发言,因为本身有着切身的体会,所以分享得内容非常深刻和感动,也引发他们自己的很多省思。
在这样的状态里,在这样一个场里,我觉得用叙事的“看到、感谢”会是一个非常好的激发内在力量的方式(由于担心他们的语言表达,所以这是一个备选环节,但在那一刻,我看到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所以,我就邀请大家去看一看: 8个月来的辛苦训练,看到自己不容易的地方是什么,难得的地方是什么,最想要感谢自己的是什么?有战友说:8个月集训很辛苦,但是我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下来了,我感谢我的坚持,我觉得我很棒!有战友说:我没想到我可以达到这么高的一个成绩,我感谢我自己,感谢我的努力!……感动、感谢,在这个安全温暖的场里融融地流动。
在这个环节上,我们又加大码力——红色轰炸,战友们对一个人集中表达赞赏、欣赏。经过和教练的探讨,我们选了四个人接受大伙儿对他的轮番轰炸。看到坐在中心位置接受大家赞美的战友,羞赧着,手足无措地,内心澎湃地坐在那里,我想到:我们总是在要求自己,身边爱我们的人、希望我们好的人也在不断地要求着自己,我们总是看到自己的不好、不足,却很少记起去感谢自己,欣赏自己,这一次,完全不同地放下要求,放下看到不足,去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看到自己难得的地方,接受来自战友的赞赏轰炸,那会带给内心怎样不同的感受和震动呢?这样想着,我感受到内心充满喜悦感。
设定2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到了,我们的活动进入“高潮环节”,战友们环环相抱,拥成一个紧密的团,和音乐一起同唱“相亲相爱一家人”。让情感更加融合,让情感有一个表达,让团队相拥,更加紧密。最后结束的时候,他们相拥在一起,喊着口号“冠军!冠军!冠军!”,这是一个有梦的年龄,这是一个超越自我的时刻!祝福他们!相信8个月的集训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迎接一次比赛,更带给他们对生命的丰富体验,一笔宝贵的财富,对未来的信心和力量。
活动结束,晚上九点多了,回到家已经十点半了,虽然有些累,但是能够陪着这些战友看到他们内在的力量,有一些支持和激发,我觉得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很开心自己有能力为他们做一点事情!一位战士开车将我们送回到海淀,我问他,你是要回哪里呢?会不会回去很晚?他说要回来大兴部队这边。那这样的话,12点之前是不可能休息了,在这里也谢谢他的工作,贴心地将我们一一安全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