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师:
您们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教师的职责》!
朋友,作为教师,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爱品学兼优的“尖子”学生容易——-这种爱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产生,而对所谓“差生”就不那么容易爱得起来了。
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爱与他们无缘。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人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是自卑。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
当然,爱这样的“差生”,需要付出必须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可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道。或许这种爱,未必必须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可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进取的效果。这是我深刻的体会啊!
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儿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梦想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住进医院醒来看见孩子们围在我床前的时候,我好像飘游在爱的海洋;当我和同学们欢歌笑语的时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荡;当我新年收到孩子们贺年片的时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琼浆。朋友,听到那里,您难道不感到作为一个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吗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启开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的热情,因为一切的教育方法,一切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
要明白,爱能够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人应当贡献,每个人应当获得。
让我们去爱吧,使我们周围充满爱的温馨,切记:他们更需要爱;爱,教师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