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幼儿园教师大都是女性,所以我以“花”来比喻我们。这些美丽的花儿有的雅致恬静、有的热烈执着、有的高雅温婉,散发着缕缕馨香。因为我们不仅仅是美丽,而且不知哪位学者曾经说过: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优越、最光荣的。是啊,作为一名教师应该觉得自豪。今天的我,当个老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追求。
虽然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的我,但在家长的眼里我却是一名教师,所以拥有这样称号的我,应该不断进步,慢慢积累经验,做个孩子喜欢、领导同事信任的老师。记得刚刚来的时候,我和熊老师、郑老师带托班的孩子,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这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新的开始,看到孩子们陌生、害怕的眼神,听着哇哇哭的声音,让我觉得孩子好可怜呀,也有许多的无耐。经过两位老师的经验传达,还有更多老师们的提醒与帮助,自己也不那么束手无策,慢慢地自己可以胜任担当教师这个职务了,在这里谢谢帮助过我的老师们,谢谢~!
自从跨进幼儿园的大门之后,我知道做一名幼儿教师是不容易的,而现在我却发现要做一名爱孩子的幼儿教师更不容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幼儿教师的要求、水平、自身素质也越来越高:“立志高一点,做事多一点,嘴巴甜一点,眼界宽一点,心地善一点,脑筋活一点,微笑真一点,感情深一点,行动快一点,说话轻一点,脾气小一点,理由少一点。”这十二字方针道破了做一名合格所具备的基本要求。怎样做好一名爱孩子的幼儿教师呢?要用真心去爱孩子,要用快乐去感动孩子。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我,首先要热爱和尊重每位幼儿。走进孩子的童心世界,了解每位孩子的性格特点,感情世界、和家庭情况。用平等的眼光去对待每位孩子,使孩子同时也喜欢你,愿意和你玩,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在一日活动中要时时关注他们。哪怕一个鼓励的眼神,拉拉手、摸摸他的头,都传递着我们对孩子的爱。我们还采用多鼓励、多表扬的方式,多发现孩子的优点。在活动中及时给予孩子评价,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同时也是对孩子的一种肯定。
我们的老师是伟大的,记得20__年大地震来临那一刻,我们的老师们沉稳机智、勇敢果断,在短短几分钟内就将全体集合到了空旷的操场上。没有惊呼,没有慌乱,没有去询问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的安全,我们只习惯性地做着常规的工作,稳定着孩子们的情绪,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并联系家长,直到孩子平安送到家长手上,我们才会安下心来。我们对孩子的爱就像融入到我们血液中的营养,是那样的根深蒂固,纯朴自然。
说到教师的职业道德,人们马上会想到这样一些词儿: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但我觉的新时期的还应具备活泼开朗性格和积极向上的情感、以及融入集体的团队精神。
一切师德要求都是基于教师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我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身为教师我倾注了全部的爱心,关怀着孩子们的成长,这种情怀是无私的、投入的,幼儿园的工作需要多方人员的配合才能得以良好运作,这就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字只有四个,简单的说来就是沟通、信任、团结、协作、配合、互相帮助。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个人只有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才能得到提高,体会到工作的愉快,也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我们教师是高尚的、美丽的,最适合的还是用花来比喻。如莲一样的总是用一颗雅致恬静的心去面对纷乱复杂的世界;火红的玫瑰,火一样的颜色!对事业无限执着的幼师,热情似火、浪漫多情;山茶一样的幼师,承载了岁月的历练,糅取了自己的感悟,在一群机灵调皮的孩子中收放自如;梅一般的幼师刻苦勤奋,面对幼教教科研的尖峰,从不畏缩,勇于登攀,一次次用事实向人们宣告:谁说女子不如男!水仙花一样的幼师,在我们的身边静静开放,她们用款款深情,温柔地呵护、关爱着孩子们,她们用一颗居家小女子的心情,默默地打扮着的每一天。
因此,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我愿我的爱奉献在我这片挚爱的土地上,我愿我的爱能感化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在我的人生中,不需要轰轰烈烈,只要将作为教师的美德继续下去,让自己在不断自我剖析、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超越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