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舜德中学将近一年,我一直想在初入社会的人生篇幅上留下一抹属于自己的色彩。恰逢近期学校开展关于“师德师风”系列学习活动,我由此而感,觉得是时候对自己进行深入反思,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认识自己的错误,才能真正厚积薄发。
初到舜德中学,校长就让我接八年级的语文。当时,我满怀信心、满怀憧憬的认为,这绝对是小事儿,肯定能拿得下来。凭我平时幽默风趣的语言,脑海里存储多年的课外知识,想让这些孩子们敬畏我,不是很简单的事情吗?
可是,理想与现实总存在着差距。在我们还是学生的时候,就知道每个班上总会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学生,很“荣幸”的是,我们班也不例外,就有四大“活宝”。他们总喜欢故意破坏课堂气氛,故意和老师拌嘴儿,故意拖延或不交作业,故意着装奇特。
我一直认为,他们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他们想证明自己的存在感,想让大家知道他们不是默默无闻的,想让大家“看到”他们,为何他们会这样“高调”行事呢?因为他们缺少爱,缺少安全感。大家关注了他们,才会让他们觉得,原来自己并不孤单。类似这些情况的孩子,一般说,在家里都是缺乏“爱”的,这种爱是父母的关注之爱,是家人的关心之爱,而、不是物质之爱。
因此,当我们班出现比较调皮的孩子时,我并不会去斥责他们,不会去直接批评他们,而是要循循善诱的开解他们。他们在我的课堂上是非常“活跃”的,而且平时的作业和周记经常性的不交或是拖欠,针对这种情况,我利用课余时间,请他们到办公室促膝谈心,我以为这才是真正的和他们做朋友,这才是真正的和他们以平等的地位相处,我同他们说,年轻谁都犯过错,犯错没关系,要知错善改,你们还有时间来改正,好好把握,韶光易逝,用这大好青春,多学点知识不好吗?有个同学说:“老师,我对学习没有兴趣了,有些科目我已经落下太多,我只想读完初中,然后再去学门技术。”我对他说:“行行出状元,不一定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但是国家规定了九年义务教育,那肯定是有她的道理,不说其他的科目,单说语文这门课程,你也许会认为,语文嘛,我从小到大说的就是这门语言,还需要学什么啊,但语文是以表达为目的,以沟通为宗旨。你学好语文了,你的表达能力提高了,就能更好的和别人交流;你学好语文了,就能听得懂别人交流的真正含义,就不会被别人表面上的话语给糊弄;你学好语文了,就能弄明白语文中最基本的标点符号用法,这样你在写财物报表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笑话了”......
那天和他们聊了很久,他们也的确改变了很多,上课不吵闹了,听讲做笔记了,作业按时交了。可是好景不长,我不知道哪里又出了纰漏了,他们这种良好的习惯维持的时间并不长,又变回高调行事。后来我找了他们很多次,我都是很心平气和的和他们谈心,从来都没有很严厉的斥责他们。记得上学期,基本每个星期都要找他们谈心,但效果并不佳。这个学期,我以为长大了一岁,就能更懂事些,可是他们仍旧我行我素,仍旧拖欠作业。于是每天当课代表送来作业的时候,那张小纸条上,总会出现那几个孩子的名字。我也个刚出社会的年轻人,也有些傲气,并不是没有想过,要放弃他们,也并不是没有想过,不交就不交吧,反正我还可以少改几份,还可以更轻松点。可是最后还是放弃了那些想法,每当我看见他们的时候,我真的是打心眼里对他们微笑,我觉得他们都非常的可爱,也许是真的对学习不感兴趣吧。但是没办法,你既然来到了学校,那你肯定,一定要学些东西,要不然对不起自己啊。于是每天雷打不动的,我都要去找他们“要”作业。每次问他们作业的时候,虽然知道他们没写,所以我给他们时间补,当然了,也有位学生他写了,但是总是忘记交。
我一直都是等待他们能够看到我对他们的师爱,我一直都在等待他们能够明白我的苦心。时间就这么过去了,但是在昨天的关于“师德师风”的座谈会上,我把我的苦恼说出来了,校长和其他几位老师对我说的一些话,让我幡然醒悟,原来我的这种对他们的“爱”是一种纵然,是对他们的一种迁就,给了他们太多的自由,这也是溺爱。虽然我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方法不对,不能给他们以立竿见影的警示。
爱,有很多种,慈母是一种,严父也是一种。教育学生,需要严慈共济。
我在努力,我相信我能找到一种属于我的,属于我对我的孩子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