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恩是一位优秀的职业拳击运动员,他的身手敏捷,反应迅速,以快着称,能以快速而连续的拳法将对手打倒在地。凯恩凭借着他擅长的快拳经常在各种大大小小的搏击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很多的奖牌和荣誉。
在一次顶极的搏击比赛中,凯恩遇到了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威廉。威廉的身手并不算敏捷,但他的出拳力量大得惊人,只要稍不留心挨了他的一拳,就会被打趴在地上,很难再爬起来继续比赛。凯恩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和威廉的比赛中,他左躲右闪,想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避开威廉的重拳,但糟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凯恩在躲闪中一不留神被威廉重重地击了一拳。凯恩顿时眼冒金星,踉跄地倒在了搏击台上,直到裁判员数到第十下,他仍然没能够再站起来。
落败的凯恩心里很不服气,他想,既然威廉的重拳那么厉害,那么从现在开始我也要加大力量的训练,让自己的出拳变得更有威力。
不久,凯恩和威廉又一次在搏击比赛中相遇了。凯恩认为自己花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进行了力量训练,这次一定能够打败威廉,以雪上次的耻辱。
然而,比赛还没进行多久,凯恩就明显感觉吃不消了,由于他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力量训练上,他原本擅长的快拳明显变慢了,身手也没有原来那样敏捷,而他寄以厚望、苦苦练习的重拳并没有威廉的厉害,最终的比赛结果可想而知,凯恩再次被打败了。
二次败北的凯恩痛定思痛,终于明白了自己真正的优势是快拳,于是他拼命地练习快拳,将自己的出拳速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又提高了一大截。在第三次和威廉的比赛中,凯恩凭借着他那迅雷不及掩耳的快拳打得威廉毫无招架之力,轻松地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当一个人想击败对手的时候,往往会忘记了自己原本的优势,既而顺着对手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希冀能通过复制模仿对手优势的方式来击败对手。可是,这样的做法往往不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反而还会丧失自己原本的优势。
人生同样也是如此,“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每个人都有自身的优势与短处。只要时刻记住自身的优势,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将自己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就能够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