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演讲800字
大家好我是来自: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愿青春无悔》。大家听到我这个题目可能有些疑惑,今天的主题是五四运动,你不讲五四精神,不讲爱国情怀,为啥要讲青春呢?因为我知道大家学了这么多年历史,对五四精神肯定都十分了解。但大家知道五四爱国精神在当下要我们青年怎样做吗?这便是我今天所要讲的—愿青春无悔 今天是五月二十七号,距离一四年高考只剩11天了,想想一年前的这时候我们在题海里奋笔疾书为高考的样子,就好像还是昨天的事。为了纪念我们高考一周年,有网友倡议说;“等到今年高考那天,穿上高中校服,拿上去年的准考证,等到考生出来的时候,混进人群里,仰天大喊‘题怎么这么白痴啊,我究竟是去清华好呢?还是去北大好呀?好纠结啊?’然后把准考证一撕,‘老子不考了!’接着就等待众人投来惊异的目光吧。
我们喜欢调侃高考,不是我们有多讨厌她,更多的是因为我们为她付出了太多的青春。小时候,我们总是嚷着要报答父母,他们总说“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报答了”,现在我们长大了,要报效祖国,原来的那四个字“好好学习”,分量是不是有点不够了呢?
我们的青春就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青春是否精彩,影响着祖国的未来是否辉煌。高考前的我们,度过青春的方式基本上都差不多。但是大一这一年呢?不同人的差别就大了吧!有些人过得充实,有些人则过得颓废,有同学感叹:大一这一年干的最漂亮的事,就是把开学时交给学校的宿舍费给睡够本了。没错,懒惰,是人的天性,每个人都会有这个缺点。正如有人说的“每天阻挡你成功的事情一共就两件,一是睡醒了就饿了,二是吃饱了就困了”,也正是因为懒惰,我们大多数人都患上了一种叫做“拖延症”的病,就是指我们懒得做一些事,总想把它拖到以后再做。
与拖延症相比,我们很多人还有另一种毛病,叫“选择障碍症”。我们常常在对一件事做决定时,特别纠结,不敢选择,害怕自己选错了,害怕自己后悔。我有时也会这样,原因很简单,我们每个人都不想因为自己的选择,让自己的青春留下遗憾。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我应对“选择障碍症”的方法。大家每个人都有QQ吧,当遇到很重要的事不知道该如何选择,害怕自己以后会后悔的时候。在QQ上写一篇私密日志,从这个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开始写,一直写出整个经过,还要写出自己为什么可能会后悔。。之后写上这句话“此时此刻我很清醒,我决定的,写在这了,我不后悔”,然后就做出你的选择,认真去做你决定的事。坚定地踏上自己选择的路。
在我高中的毕业典礼上,校长这样和我们说“三年很短,有的同学是打着游戏度过的,有的同学是打着瞌睡度过的,也有的同学是打着手机度过的,还有的同学是打着酱油度过的。不管你是怎样度过的,那都是你自己选择的路,是你们自己的青春。”
是啊,高中三年很短,大学这四年也不会很长。就像我们现在总回忆起高中生活一样,多年后,当你回想起你的大学生活,打开你写的那篇日志时,你会觉得当时那自己的那个决定是对的,那青春是无悔的。
说到这,也许有的人开始思考爱国与我说的青春无悔之间的联系了。和平时期,爱国不需要我们去战场上血拼杀敌;也不需要我们空洞的为党为国唱赞歌。
要的是我们不浪费光阴,不虚度年华,要的是我们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做一个积极奋进的青年,要的是我们无悔于自己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