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间,拜读了《桃花源记》。从前对这篇文章略有耳闻,没想到再一次读下去,竟能悟到人生的哲理。
可以说,这篇文章是千古佳作。而我更是领教过了,仔细熟读,慢慢沉思,竟有连自己都没见过的东西。作者笔下的故事以渔人为主线。围绕发现桃花源,离开桃花源的故事。用笔记录下人物的行为。更耐人寻味。
研读后不禁产生了重重疑问。如:渔人是一个以打渔为生的人,一般打渔的人都有固定的航道,而这个渔人又为什么是第一次发现。这华丽的景象也是第一下见到。以至于沉迷于这仙境。又比如:生活在桃花源的人们自称是祖先从秦朝避难来到这里。之间经过五六百年。而他们身穿的服装为何与外面的人没有两样。更让我感觉扑朔迷离的是:为什么太守一行人根据渔人的标记会找不到桃花源?这重重疑问让我脑子里一下子没有了线索。但是再一次读桃花源的时候,每一句仿佛都是作者在暗示什么。放下重重疑问。从头读起。渔人来到桃花源是主线。不然不会有后面的故事。到了桃花源,与世隔绝的人们都很热情,款待这个渔人。这个渔人也停留了几天。而人们的服装又为何与外面的晋朝人一样呢?据我了解,服装历经几百年。更换了几个朝代,一样的几率简直没有。那么原因只有一个。我没有妄然猜测。按照线索继续推断。有人答应也人们不说出桃花源的一切。可一回到城里又报告太守。由此推断,这个女人是个不讲信用之人。而是不是有什么目的呢。太守又有什么意图呢。而为什么后来又找不到这人间仙境呢?
多思,原来是作者虚构的。而他笔下的桃花源虚景实写。表现出他对桃花源宁静,和谐的生活无比向往。联系作者的生活环境,果不其然,那是个腐败,黑暗的时代。这篇文章重在表现作者对和平的向往。揭露了对腐败社会的不满和悲愤。同时又从另一个角度呼吁人们珍爱和平。
联系现代,战乱依旧不休。虽然我们生活的环境还很安定。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现在的社会,腐败、自私这些丑陋的东西在不知不觉中侵蚀了人类的心灵。带给人们的只有伤害。想到这,《桃花源记》的美好感觉顿时戛然而止,感觉丑陋的思想逐渐笼盖了湛蓝的天空,笼盖了孩子的笑脸,笼盖了人类纯洁的心灵。
我觉得当今人们应该反思。尤其是决定战争爆发的野心家们,他们的力量不可能大过人民。法西斯。是个的例子。还有二战时期日本的所作所为白白使几万无辜日本百姓死于核弹。
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纠正生活中不良习惯,要善于与人和平相处,让世界多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