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在柔软舒适的大床上,空调那怡人的凉风亲吻着脸颊,心满意足的胃回味着可口的大餐,洗发液与沐浴露的清香轮番挑逗着昏厥了七天的嗅觉。
终于,我们回家了,然而。
耳边的,是断断续续,缠绵混杂的歌声,口号声,脚步声,教官的呵斥声。
眼前的,是教官“三多”那显得比我更加稚嫩的面庞,是宿舍里那比我短上十几厘米的硬板床,是操场上同学们无畏踏过的水坑,是闭营式上不识好歹却又恰到好处的雨水。
回首。
大巴开进了基地,同学们心中满是紧张和忐忑,甚至有些恐惧。缓缓行驶,停下。车窗外伫立着一排军人,笔直笔直,一动不动,就这样,我们相遇了。就这样,七天的军训生活开始了。
第一天,异常艰难,严厉的教官,严苛的要求,严酷的环境,严重的不适,严凝的气氛,一切都在昭示着不祥的七天。
第二天,军人的生活正式开始了。挤得满满的时间表对我们尖叫着:“起床!集合!开饭!集合!熄灯……”时间安排得如此细密,让我无暇过多思考。心中所剩的,只有对教官的不满,对军队生活的厌烦,对老天下雨的期盼。
第三天,身体上的不适愈发严重,由于个子太高而且太瘦弱,我的身体后侧,从小腿到膝盖到腰到肩膀全部疼痛不已。然而,心中的感受却产生了微妙的变化。因为我发现:教官的严厉是伪装出来的,是不自愿的。他们比我们更加无辜,只因为我们的需要,他们从部队中被借出,无私地陪着我们度过风吹雨打的七天。我们只要喊喊口号,他们却全部喊哑了嗓子;我们在深夜聊天,他们却要在确定大家全部睡好后再去洗澡,睡觉;我们可以不听教官的话,他们却必须服从营长,连长的命令。七天的军训,我们可以得到心灵的历练,精神的洗礼,收获很多。至少还有那无聊的学分。他们,只剩一份回忆,无所回报。
……
一天又一天,我们经历了严格的训练,欢乐的拉歌,动人的晚会,终于,到了汇报表演的时刻。
莫名地,我被选为标兵,代表一班上台领奖,心中的紧张盖过了激动,和喊口号的同学一遍遍地核对着程序。忽然,天降大雨,冷酷无情的雨水冲刷着同学们残留在操场上的点点痕迹,冲刷着我们心中的希望和兴奋。每个人都在期待着雨水能够小一点,闭营式能够如期举行。终于,雨水淅淅沥沥地小了下来。闭营式在小雨中开始了。
迎送校旗,接受检阅,分列式,表演项目,颁奖仪式,每一个环节都进行得很顺利。男生们豪气冲天,女生们英姿勃发。在最后的讲话中,校长的声音也颤抖了,不少同学都流下了泪水,但我没有潸然泪下,因为心中的骄傲盖过了感动,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我微笑着。
总有分离,在似有若无的细雨中,我们纷纷与教官合影留念,登上了回归的大巴。再见,教官们。再见,三多。
命运是不公平的,我们要珍惜自己的生活。这是这次军训给我的最大感触。命运对于三多他们是不公平的。三多与我们只差两三岁,处境却相差如此之大。当我们坐着大巴回到城里的时候,他却只能站在路边默默向我们敬礼……
也许我们在下一次军训前再也不用笔挺地站立,精神地前行。也许我们在下一次军训前可以尽情地蜷缩在大床上,依偎在沙发里,看电视,玩电脑。但至少,我们要从现在开始珍惜自己的生活。
人生不过几十年,我们正是舞象之年。舞象,谓舞武也。也就是说可以上战场了。在人生的战场上,我会带着三多以及许许多多的教官们带给我的思考,带给我的教育,好好珍惜每一分钟,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