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的感受演讲稿2023
高考对于每个奋斗过的学生都是及其重要的。在激烈的高考竞争过后,一些学生幻想他们走进大学就可以一劳永逸,因此他们不惜浪费时间和金钱一味地寻求快乐,而不去集中精力读书。不可否认,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道路的权利。但是大学生应当树立目标并为之奋斗。大学阶段是我们人生中最为重要的时光,在此期间我们能够为未来的学术成就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一旦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就应该更充分地利用这段时光。树立目标是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一般说来,当人们想去达到自己目的时他们就会更有动力,并且当他们取得成功时就会更加有成就感。这对大学生来说也不失为一条真理。?成功需要树立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树立目标将会为我们的成功创造良好机会,同时也使我们能够挑战自我,奋力拼搏。
还记得,十月今秋的时候,抱着对大学的憧憬,踏上了离开故土的一步!
还记得,曾经对大学的期盼,曾经为了考上大学而付出的努力,当来到河大的那一刻,我的人生便不再是从前那般,充满了希冀!
我曾为自己成为一个河大经济人而自豪,也曾许下豪言壮志,曾经,那麽多的学生社团引起了每一位大一新生青春的激情;也是曾经,军训让我们知道了什么是成长,什麽是承受,什么是独生子女从来未曾体味到的一切一切!
然而,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终究是迷茫了,总以为大一是碌碌无为,大一是无聊浪费,时光在指间悄然而逝,却不知珍惜!我们在慢慢找寻,找寻大学生活的方向,渐渐才知道在大学本科期间,我们并不指望能学到什么高深的专业知识,而是应该把重心放在学习能力的培养上。一个人贵在知道自己应该去干什么,"明其志,方能知所赴!"学校提供的平台是许多专家的共同认可的,适合大部分同学的需要,然我们自己应该更清楚自己的实际需要,在学的课程上有所侧重,有所安排,另外选学一些对自己有价值、有益处的课程......这将更具个性化更能挖掘你的潜力。
大学同样是一个施展表现你的才华的大舞台。好好利用它,也是一个任务。怎么说呢?有人说:"社会经验道义后社会上去培养也来得及,现在读好书不就行了么?"我认为这是各误区能力的培养其实不是一朝一夕的。就比如语言能力,我们从小就开始训练,对么?但你可以说——我现在的语言功底、交际能力非常出色了么?很少有!即使我们平时一直在培养的东西尚且如此,更何况工作能力呢?它常需要一定条件,一定时间空间的。许多大一没有从事任何社会工作的同学,往往到了大二、大三就很难加入学生会、团委,等等,为什么呢?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应该把握大学里这个机会充分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
从高中步入大学之门,欣喜之情自不待言。但没过多久,有些学生便生疑问:听课后的时间怎么都由自己安排?大学如果像高中那样有老师来管就好了,然而实际并非如此,如何安排生活似乎成了一门必修课,有些学生习惯了高中时代的生活,上课、作业、考试及活动,均由老师或班主任统一安排。乍一离开这样的环境,确有不适应之处。高中的这种管理方法如何,这里暂且不去评说。仅就学生而言,确有一个急需转变观念、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问题。
大学如同高中一样,也是一种学校,但是一种特殊的学校。它是高等教育的殿堂,也是寻求知识的场所。它需要学生们积极主动学习知识,研究学问,进而培养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大学里,当然有教师的引导、授课,而且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但就学生学习进步而言,主要是要自己,自己去探寻、去钻研、去拼搏。我国古谚云:“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就是这个意思。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谈及大学观念时,也明确地强调这一点。他说:“大学应始终贯穿这一思想观念:即大学生应是独立自主、把握自己命运的人。他们有选择地去听课、聆听不同的看法、事实和建议,为的是自己将来去检验和决定。真正的大学生能主动地替自己订下学习目标、善于开动脑筋,并且知道工作意识着什么……这是一种精神上的升华,每一个人都可以感受到自己被召唤成为最伟大的人。”由此观之,大学是一个全新的环境。步入这个环境的大学生,理当树立一个全新的意识:即独立自主,自己来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再也不能依赖于“事事有人管”的环境,要变“有人管”为“自己管”.“自己管”,体现在各个方面:身体保健、生活自理、社会来往……这是最起码的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学业的研习。业有科别,术有专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专业。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还应再学些什么?自己在哪些方面的知识还应补充、提高?这些都应开动脑筋,订下计划,见之行动。在这方面,老一辈学人的经验,很值得借鉴。我国一位在科技界卓有成就的科学家回忆大学生活时说,在大学,基础知识必须要学好,但同时要结合自己的情况选修其它课程,广泛吸纳知识。而且这种吸纳是审视性的、思考性的,因而获益匪浅。大学生活一般要有四五年时间,但转瞬即失,很快就会过去。因此,切实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十分紧迫而必要。我们应抓紧时间,早作规划,争取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增长更多的才干,以便毕业后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
尽管我们身处大一,但是四年并不长远,不得不及早为四年以后做打算我们应该更高利用好大学四年这个人生中及其重要的四年,也是人生的黄金四年。让自己充实的过完大学四年,为以后步入社会更好的发挥自己做好准备。
学录取通知书和大学计划书相比,前者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所以直到现在我才从朦胧的喜悦中解脱出来,经历了3个月的等待、兴奋、平静、无聊后,我想我应该转入正轨了,首先要完成这篇大学计划书。
想到高三对大学的憧憬,现在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想现在的心情应该是踌躇吧,大学生活现在只能靠我们想象,偶尔从学长那里觅得一些讯息,好的与坏的方面交织在一起让我的心情更加忐忑,下面的计划内容也许只是我想象中大学学习的缩影,也许片面,也许空旷,但我想,我的大学生活真正开始了。
大一,我想我还会有点天真,没有上大学的样子,但会认识很多朋友,适应那里的环境,不过我想这些都不是问题。大一的学习热情可能是最高的吧,因为什么都感觉到新鲜,应该克服的就是对什么都很新鲜,专业课肯定要加倍努力,其次是英语,我的感觉是英语现在真的是万能的,有点夸张,但还是言之有理的,开学要考英语就是很好的证明,学习方面的我只能说那么多,因为不了解嘛。在生活上,首先要懂得节省,毕竟没有什么理财经验,容易浪费,不过应该会很快适应的,毕竟我们有头脑嘛。其次是与哥们们好好相处,大学我认为有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真的是一比财富,有积极的参与学校里的活动,当然是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想我会加入篮球社吧,大一的时间一定不能浪费了,一定要合理的用好每一分钟,尽量让无聊的时间少一些,多彩的生活多一些,大一的生活结束前希望我写的这些都能实现。
每个人都应该设计属于自己的人生。因为青春,所以激情,想创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并且乐不知倦的追求;因为青春,所以梦想,带着父母的期望,也带着自己对未来的理想。大学是人生的要害时期,大学的第一步的确应该迈的坚实、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