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季节走进粉红的五月,当枝头变成葱郁的绿洲,我们迎来了自己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白衣天使正轻唱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迈着轻盈的步伐,巡回在一个个患者的床前?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段话是冰心老人对白衣天使的诠释,也是对护理工作的最好解说。
身为一名护士,当听到别人称赞我为白衣天使时,我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四季轮回,岁月如梭,回首自己这些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每一个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我感慨万千。这些年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
在烧伤科病房里,创伤的折磨,手术的伤痛,处处可见我们匆忙的身影。诚信所寄,性命相托,我们需要用关怀化却伤痛的痕迹。作为一名烧伤科的护士,我深知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也深知自己在病患心目中的重要地位,我知道广大的病员需要我们,需要我们的护理与帮助,需要我们的关心与爱护,需要我们细致入微的体贴,像家人一样的照顾。所以,我告诉自己,要像南丁格尔女士那样,时刻保持充满慈爱的心。
诗人泰戈尔曾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烧伤科的护理工作没有轰轰烈烈,却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
炎炎夏日,在烧伤科病房,作为护士,需要在远红外烤架下护理生命垂危的患者,观察随时可能发生变化的病情,执行各项操作,往往几分钟就是一身大汗,可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每天如此。当我们看到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们的无助眼神,当我们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个垂危的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们会感到欣慰,我们会感到无憾,我们更会感到无悔。
要做好每一位患者的护理,既要技术操作到位,又要做好心理护理,同时还要积极与家属沟通。因为烧伤都是突发事件,多数患者及家属难以接受,情绪激动,经常对我们发脾气。纵使受了委屈,我们依然用灿烂的微笑、耐心的解释和认真周到的护理感动着他们。我们知道:这微笑是阳光,能减轻患者的疼痛;这微笑是雨露,能滋润患者的心灵;这微笑是翅膀,承载了千万个家庭健康平安的希望!
还记得那次在豫北某市,一场无情的大火威胁着老百姓的生命,情况万分危急,一批严重烧伤的患者要来接受治疗。接到指令,大家立即做好抢救准备,不分白天黑夜奋战在一线,顾不上喝水,顾不上吃饭,守护在患者床边。汗水与病人的血水、脓水交汇,身上的衣服顾不上及时更换,干了湿,湿了干,直到这批病人病情陆续稳定时,过度透支的大家才松了口气。每一次的抢救,对于护理人员来说都是一场战役。烧伤科的护士姐妹们就是这样,在烧伤科病房这块阵地上日复一日默默地奉献着,谱写着生命之歌中最高亢的旋律。
时间就是生命,病人的需要就是命令。由于烧伤病人常常是急诊入院,所以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工作。科里只要急诊收入危重病人,或者成批的烧伤患者,不管是中午还是深夜,是寒冬还是酷暑,一个电话打来,大家总是第一时间赶回病房进行抢救工作。常常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问起姐妹们最怕什么,她们说:“最怕护士长打来电话!”护士长从不轻易给我们打电话,就连放长假想问候一声,都不忍心。因为,大家听到电话铃响,往往第一反应就是:会不会是哪里出现突发事件,又来成批病人需要抢救,要不要马上赶去医院?我们的每一根神经都会随着电话铃声紧张起来。一旦真的有情况,不管是谁,不管在哪里,也不管是什么节假日,只要护士长电话打过来,我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斗转星移,寒来暑往,如今我在护士的工作岗位上已耕耘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几千个日日夜夜,可在这寂静的夜晚我细细搜寻,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是啊!护士这份工作太普通了,普通的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护士工作太琐碎了,琐碎的好象自己什么也没做。护士工作太辛苦了,辛苦的许多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职业。可是正是我们这些普通人,默默的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的却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健康。
姐妹们,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它让我们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地对待每一个生命,是它让我们理解了活着就是一种美丽!我们要感谢我们的职业,是它让我们懂得了如何珍爱生命,明白了平凡就是幸福,奉献让我们更加美丽。让我们在护理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展示新的风貌,创造新的业绩,让青春在白衣下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作为一名护士,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患者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患者的心中就有多重!我们是生命的捍卫者,我们是健康的守护神。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和爱心帮助他们减轻痛苦,为他们支撑起无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