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
您喜欢暖暖的阳光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阳光,总是毫不吝啬的洒向世界每一个角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温暖,无私的释放着自己的光芒。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阳光般的笑脸—天使的心!
我们的职业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还在我刚刚受到医学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
如果当时我还不太明白这“奉献”二字深刻含义的话,那么,从第一次进病房起,白大褂一穿,白色燕尾帽一戴,我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的感到我们的工作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在医院特有的气味中,我们走过了清纯的少女时代;从血染的伤口边,我们走过了炙热的青春年华;在白色蒙蒙的氛围中,我们用真诚的心来丈量无数个夜晚的漫长;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把自己奉献给了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神经内科是我现在的“家”,在这里经过严格的培训,我被分配到了ICU。
在重症监护室里面,面对自己的父老乡亲,那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那一句句质朴的言语,使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也更加领悟到这身洁白的神圣,ICU的老师们,从最基础的护理记录手把手的教起,每月一次的护理查房,业务学习,理论考试,操作考试,让我们丝毫不敢怠慢,生怕一不小心,就被甩在了身后。新技术,我们争相学习,难做的操作,我们一遍遍练习,就在这样的学习氛围中,我的工作能力有了全面的提高。
特色专科护理的特点,让我的职业生涯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团结,紧张,和谐,有条不紊的工作氛围,老师们每天与我们交流她们的工作经验。
护士长经常教育我们,工作中从细微处做起,换位思考,把病人当亲人。给病人送上最会心的微笑,最贴心的服务,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工作。
ICU是一个收治、抢救重病人的场所,它要求每一位护理人员具备敏锐的观察力,高度负责的态度,过硬的技术。在这里,我建立起自己的工作态度,也学到了原来在学校,实习期间没有的一些新技术,新仪器的使用;ICU同样也是基础护理繁多的科室,在这里,没有家属陪伴,所有的事情全部由护士来完成,所以,它要求每一位护理人员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每一位病人都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
还记得刚从普通病房进入监护室的那一段时间,我很不适应,每天频繁的擦洗大便、倒小便让我一时有些迷茫、难以接受,对这个职业的神圣产生了质疑,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适应,我渐渐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不再恐惧,不再迷茫,开始喜欢上这里的氛围,做事情也更加得心应手了。
在外人看来,也许护士就是打针、换药、发药、执行医嘱这么简单的工作,其实不然,护理工作是一个琐碎的职业,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耐心以及同情心,背负的是家属对我们的厚望,病人对我们的信任,我们有什么理由逃避责任呢?
在NICU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溺水,继发性癫痫、抽搐”的年轻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发生了剥脱性皮炎,全身皮肤溃烂,一碰就会掉,流血不止,为此,护理姐妹们每天专人为他进行伤口的清洗、消毒,全身用婴儿粉覆盖,被子用专门的支架撑起,翻身时小心翼翼,有时候一上午就在他的床边忙碌,饭都顾不上吃。
有时候,看到病人痛苦的样子,我们也很心疼,只能不停地安慰、鼓励他,为他播放喜欢的音乐来转移他的注意力,就这样持续了几个月,从综合ICU到NICU来来回回的治疗,在医护人员的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小伙子的病情居然奇迹般地开始好转,皮肤慢慢愈合,最终站起来了。
虽然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奇迹,但是,也为我们辛苦的付出得到回报感到高兴,在家属连连的道谢声中,我们感到作为一名护士的无限光荣与自豪,就是这样一件件微小的事情,成就了一个个伟大的形象!
踏着春天的脚步,花儿静静的又开了。我的心情格外激动,愿自己在平淡的日子里,有如阳光般的心,处风不惊,默默奉献。
我要感谢在我职业生涯开始的时候,护理前辈们给我播下的种子,让我的人生提早开花,带着这份感恩的心,我要在病人生命的春天遭受料峭春寒时,播下种子,让他们如花的生命再次绽放,因为我相信:有了春天就会有花开。用一张阳光般的笑脸,天使的心,继续与圣洁同在,与生命永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