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从××*卫校毕业分配到××*市第三人民医院(××*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先后在呼吸科、门急诊、内、外科从事护理工作。十八年来,××*工作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执着地追求着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价值。让我们在她众多平凡又闪光的事迹中采撷绚丽的片段呈现给大家。
一、救死扶伤的信念的坚守者
1992年夏天的一个傍晚,作为业务新兵的××*刚刚巡视过病房回到办公室,突然有一间病房里传来急迫的呼救声,××*立即赶到病房,只见刚才还有说有笑的32床病人倒在血泊中,呼吸微弱,面色青紫,大汗淋漓,处于极度的恐惧之中。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的××*迅速做出大咯血窒息的判断,并立即将病人放至正确的体位,一边呼叫值班医生,一边撬开病人口腔,掏出积血,随即与闻讯赶来的值班医生及时为病人行初步心肺复苏措施,同时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给予氧气吸入,使用吸引器吸出剩余积血以保持呼吸道通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切又有那么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等到满身大汗的××*同志稍稍喘息之后,才发现患者的家属不知什么时候离开了。××*在联系患者家属的同时,一直坚持守候在病人的床边,为患者拭去血迹,擦干汗液,协助床上排尿排便,安慰患者,指导其情绪放松……许久,却顾不上为自己擦擦汗,喝口水。直到凌晨4点多钟,病人转危为安后,她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同志常说:护理工作是我的郑重选择,每网当从死神手中挽救出一个危殆的生命,我就为我的选择感到自豪,并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
前不久,医院刚刚搬到新区的一个深夜,一位外伤的中年病人被送到急诊科,ct检查仅仅提示有头皮下轻微血肿,但患者情绪比较激动,血压较高,病史提示患者有十余年的高血压史。职业的敏感使××*觉得,患者的病情没有这么简单,她耐心地劝说患者留院观察。后来在巡查病人时,她发现刚刚还意识清醒,状态平稳的病人突然呼吸深粗,处于嗜睡状态,警觉的她立即通知并配合医生将患者送入ct室检查,发现患者突发大脑中动脉出血,且起始血量较多,有脑疝的可能。××*和同事们立即予以对症治疗,稳定住了病人的颅内高压状况,为接下来的手术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事后,××*医院脑外科专家对能够及时发现这样病情的××*同志大为赞赏,称赞她拥有宝贵的职业天分与敬业精神。她说:“只要我们多一份细心,死神就少一个机会。”
十八年来,对职业充满神圣情怀的××*同志工作上就是这样的执着认真,为一个个垂危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二、最放心的值班伙伴
拥有纯洁爱心的她对患者人性化的关怀,使××*在赢得病患者无数次的表扬和信任。严谨的工作作风及慎独精神也让她赢得了同事们“最放心的值班伙伴”的称谓。
仲秋的一个深夜,××*在巡视病房时发现患网晚期胃癌的27床病人仍未入睡,情绪比较低落,且无家属陪伴。她就和病人交谈了起来,试图了解病人思想动态,指导其入睡。20分钟后患者说想休息了,让××*放心地回办公室。来到办公室呆了没几分钟的××*还是不放心,随即又来到病房,发现病人在割腕自杀,手腕上鲜血直流。她立即一边强行用止血带结扎止血,呼喊医生到场,一边努力地做病人的思想工作,稳定患者情绪,并及时向医院总值班汇报。处理结束后,她坚持守在病人床边,而病人却一直骂她多管闲事,直到家属的到来……后来,病人家属一再向她表示感谢,××*说:“守护病人生命是我的神圣职责。”当晚的值班医生也说:“××*好像有第六感觉一样的警惕,要不病人就不在了。”并笑称“××*是最放心的值班伙伴。”其实正是她心中时刻牵挂着病人,待病人如亲人才会让人如此放心。如今,“××*是最放心的值班伙伴”已然成了同事们的共识了。
一位晚期慢性病且有顽固药物依赖的患者纠缠于各大医院,该患者在她的手中得到了妥善的、人性化的护理,为社会带来了平安,为家庭减轻了负担;一个丁胺卡那诱发呼吸心跳暂停的18岁男孩被她及时发现,争分夺秒地与医生共同配合,坚持了30余分钟的心肺复苏与抢救后终于恢复了生气,保全了一个家庭的幸福;一个被罪犯暴力袭击劫持的患者被网解救,是她第一个紧随武警进入现场给予患者及时的救治与安慰……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每一处都体现了××*同志对患者的一片爱心,对事业的一片真心。
(三)“抗非”战线上的无名英雄
春天,席卷全国的非典对全国的白衣天使们提出了严峻考验。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中,华夏大地上有多少医务工作者为拯救患者的生命而献身!而此时此刻,医院从全局出发,又一次安排了业务过硬,作风可嘉的××*首批到发热门诊工作。作为一名护理人员,××*同志深知投入“抗非”一线意味着什么,如果说她没有顾虑,是不真实的。但是,她没有选择退却,因为她知道,医院对她的嘱托与信任就是万众的期盼,职业的神圣使命感让她理解疫情就是命令!××*毫不犹豫地投
身于发热门诊的预检及消毒工作中。紧接着,又赶赴非典病房,在疑似病人隔离治疗阶段,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虽然疫情严重,条件艰苦,却克服了种种困难而没有一句怨言,就像一只辛勤的小蜜蜂,默默无闻地为××*的和平奉献着。
“抗非”取得胜利后的欢迎会上,领导们对××*等同志给予了高度的赞扬,称赞她们“经受住了考验,是和平时代卫生战线上的无名英雄。”同事们对她的回归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无意苦争春,唯有香如故”——当我们在各大媒体上看到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抗非”英雄事迹时,可曾想过,在我们身边,也曾有过像××*同志一样默默地做出了奉献的战友们呢?
(四)善于学习的求知者
××*同志从事护理工作以来,始终热爱本职工作,并以工作为乐,朋友们问她为何干得那么愉快,她经常说:“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一点是她在护理岗位上不断进步的源泉。她在熟练掌握护理各项操作技能的同时,深深懂得学习的重要性,为了使自己的专业理论基础更加扎实,更好地指导实践,她从来不放弃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利用工作之余,坚持专业理论学习,坚持完成自学考试,坚持总结临床经验,发表高质量的护理论文。孜孜不倦的劳动取得相当的成果,她自学获得了护理本科学历,在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护理论文6篇,是本院护理人员学术和学习上的当然翘楚。
她多次参加卫生局组织的“三基”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每次都能够取得优异成绩,就连市卫生局负责“三基”考试的领导也记住了有这样一位知识与技能过硬的小颜同志,这也是医院里人人皆知的佳话,这是她付出的辛劳汗水与对知识不懈的追求。
优异的工作学习能力从来没有改变××*同志始终保持着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专业精神。她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常常超时工作,十八年来,××*同志没有请过一天的病、事假,连续多年放弃公休假,从没开口提过任何要求,默默地承受着工作、家庭、学习中的压力。她具有高度的团队写作精神,主动配合护士长搞好科室管理工作,与同事们一起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护士,使科内形成了互帮互学,共同提高的学习风气。
(五)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些只是××*同志视病人如亲人,细心、耐心、精心护理执业河流中的一些美丽的浪花,她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难以在此完全记录,但我们相信:无论多苦多累,她总是会面带着微笑,凭借着温暖的双手和善良的心灵去驱散无数患者身心的痛苦和忧伤,去抚慰和挽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她是一位当之无愧的优秀护士,她的敬业,她的无私,是南丁格尔精神的真实写照;她那紧张而有效,坚持与温馨的工作身影必将一直是医院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而她的奉献仍在继续……
几天前的傍晚,劳累了一天,××*正准备乘坐公交车回家,突然接到医院总值班打来的电话,一位甲型流感病人刚刚转到医院,需要她立即到医院报到——这意味着已经很疲惫的她要立即投身到甲型流感的防治工作中:每天工作12小时,穿着厚厚的隔离服,顶着炎热,闻着刺鼻的消毒液的味道,置随时被感染的可能与不顾……,她没有停留,没有犹豫,一切只为了××*的安全与祥和,一切只为她了当初立下的誓言,她依然地无怨无悔。
无悔的奉献真正验证了她火红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