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家长、亲爱的孩子们:
你们好!很荣幸能作为家长代表参加你们的成人礼仪式。
亲爱的孩子们,在你们人生中这样一个永远都不会重来的时刻,也许我应该先更正对你们的称呼吧,应该说是亲爱的先生们、女士们。
说到成人礼,其实每个人的成人时间是不一样的,有人早一点,有人晚一点,这都没有什么要紧。因为我们一样,有时觉得自己已经很老了,老到看透了一切;又有时觉得自己如此天真和幼稚,什么都没看懂。中国台湾著名音乐人李宗盛用在《十七岁女生的温柔》中说:“也许你快要十七,每天等待着毕业典礼;也许你正是十七,懂得的都是别人的道理;也许你过了十七,往前看往后看都有点吃力,哦,也没有什么关系……”是的,成人是一辈子的事情,成个顶天立地的人,成个自由自在的人,成个坦荡磊落的人,成个晶莹剔透的人,这需要一生的修炼!人生很长,我们可以不断的完善自己,修炼自己,慢慢来,不着急。
人是生而不同的。有人动手能力强一些,有人思维能力强些,还有的比较有毅力。但这没什么要紧,因为外向的人可以很风光,内向的人也可以营造一个让自己舒适的世界;聪明的人很令人羡慕,质朴的人也许可以把自己照顾的更好。我想说,接受那个独特的你,永远不要想着把自己变成别人,不要为难自己。试着做自己的监护人,学会坚持和放弃,学会保护自己爱自己,在内心的最深处,不要再依赖任何人来对你负责,并且不要因此而怨尤。
人生每个阶段的任务是不一样的,你们现阶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高考了,关于如何保持一个理想的迎考状态,前天我和一位妈妈说:不可能有那样一种状态,因为生活不是真空,它永远存在着各种声音和细节。而那些被认为是旁枝末节的,很有可能是转移释放压力的一个渠道。如果你去和它们作战,想去除掉这些保持理想的状态,结果往往是此处胜利了,彼处又出了新的问题。那么也许我们可以做的是,让那些问题在那里,然后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每天比前一天做的更好一些,或者保持现状,至少不陷得更深,然后去反省去思索去求助,一切都会好的。实际上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试着用三赢原则来解决,“你好我好大家好”,只要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对方、不伤害任何人,你就可以放手去做。在周老师推荐的《乖孩子的伤最重》这本书里,作者和你们同龄的儿子说过这么一句话: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条既不伤害别人又不为难自己的路,好好走下去。
每个人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当下所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你们是,爸爸妈妈是,学校和老师也是。如果当下的一切并不能令你满意,你要坚信前面那句话:我们一定能够找到一条既不伤害别人又不为难自己的路,好好走下去。你要自己去找到,没有人可以替代你。
这里,我想用《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一句话作为结尾:这个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它从前逃脱了我们的追求,不过没关系——明天我们跑得更快一点,把胳臂伸得更远一点……总将有那么一天……为此,我们将顶着那不断退回到过去的潮头奋力向前。
你所想要的未来在那里,你愿意跑得更快一些,你愿意努力顶着那不断想让你退回到过去的潮头奋力向前吗? 你所想要的未来已经在那里等你了,亲爱的女士们和先生们,站在成人礼的台阶上,你们准备好了吗?愿你们能更多更久的葆有一颗单纯的明亮的心,祝你们成年愉快!祝你们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