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系的20xx届毕业生陈林,很荣幸能作为本专科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又是一年凤凰花开。清晰地记得四年前的9月,我初到厦大,看着校园里火红的凤凰花,不知不觉地陶醉于海上花园学府的动人美丽和无穷魅力之中。而在此时,相信在座的各位同学都和我一样,涌动在心底里的则是对四年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对母校养育之恩的无限感激和对这片知识沃土的眷恋之情。在这里,我要向一起陪伴我走过四年大学生活的每一个人致以衷心的感谢,感谢老师们的默默耕耘,感谢家长们的无私奉献,感谢朋友们的支持帮助。
还记得大海对面的漳州校区,那里是我们大学生活的起点。在那片依山傍海的土地上,留下了我们军训场上的汗水、晚会台下的欢声、运动场上的呐喊、白沙滩上的脚印。阿福伯的烧鲜草、马路边的烧烤摊、晨光中的南滨道、月色下的中国台湾街,当然还有经常讨价还价的水果小贩,后山一起偷摘杨梅的当地小孩儿,这些曾给予我们美食、美味、美景的地方和伙伴现在都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芙蓉娇媚,勤业坚持,映雪囊萤以古为范,笃行博学治行修身,壮志凌云豪气干天,漳州校区用年轻沉淀精华,学子们用青春积聚未来。
还记得大海这边的本部校区,这里是我们放飞梦想的地方。仍旧是依山傍海,满眼的盛夏花开,我们拥抱着新的生活。在这里,我们不再被看作是“高四”、“高五”的准大学生,我们也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的“背多分”学生,借助这里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校园文化,我们迅速成长为视野开阔、知识广博的新一代,敢于实践、勇于创造的新青年。
还记得四年的葱茏岁月,从激腾勃发的漳州校区走向深蕴敛怀的厦大本部,山水木石无不见证着我们成长的足迹。五老峰下,闻晨钟而开卷,听暮鼓而抒怀;芙蓉湖畔,游小岛而信步,临碧水而赋诗;凤凰树下,剪呢喃而燕归,逐白鹭而欢歌;石井山巅,登鼓浪而评说,抚雕栏而思远。我们成长着、成熟着,知道了为学当勉励、懂得了为人当自强,经历着挫折磨难、品尝着胜利喜悦。在困难中慢慢成长,在成功中默默感恩。这中间老师们的诲人不倦、同学们的鼓励帮助、母校的关心培养是我们一生难以忘怀的记忆。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学术路上我们探索真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实践途中我们体味民生。四年里,我和同学们一起代表母校参加了许多活动和比赛,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展现厦大青年风采,在各类科技竞赛中尽显南强学子本色,所到之处,“厦门大学”都成了最耀眼的光环。校园里,我们怀抱不同梦想并为之努力;校园外,我们拥有共同名字而倍感荣光!
今天,我们齐聚在巍巍的建南礼堂共庆我们的成长;明天,我们奔走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创造厦大人的辉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期待着在多年之后,母校的百年华诞之时,能和在座的各位老师、同学、朋友们,再次聚首南强,相信彼时的厦门大学,必将以她“自强不息”的昂扬斗志实现其“止于至善”的宏大理想。
亲爱的老师们,我们感谢您,您挥洒汗水哺育我们茁壮成长;您传授知识引领我们学海远航。亲爱的老师们,我们感谢您,讲台上您严父般矫健的身影,讲台下您慈母般的和蔼的脸庞,都将伴随着我们的记忆,驶向远方。亲爱的母校,我们感谢您,您是莘莘学子成长的花房,您是远方游子永远的海港;亲爱的母校,我们感谢您,四年的金色年华,将长存在我们心底,永放光芒。
最后,祝愿各位老师事业之树常青、各位同学工作之路顺达。
祝愿:
母校学术百花齐放,
教书育人桃李芬芳。
奋勇前行乘风破浪,
永塑厦大南方之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