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教育局的领导们:
昨天,我还在xx地区观看桃花节的盛况,欣赏桃花朵朵开的美景,今天,我来到了,参加我们这个如此隆重的读书节启动仪式,来感受书香阵阵来的盛事,我心情非常激动,非常兴奋。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我们读书节活动中所包含的内容、价值以及意义。
我知道,一个良好的习惯,可以让人终生受益。尤其是,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带给人一生的幸福、快乐是无与伦比的。每一个伟大的人物,每一个成功者,无不保持着良好的阅读习惯。而这个习惯,大都是他们从小就养成的。这是一个经验之谈。
著名的诗人金波先生,常常喜欢说的一句话是:让经典润泽心灵。我也常常引用,常常把它题签给读者朋友们。我依然写的是安武林,因为他是我的老师,我的朋友,所以我每当给读者写上这一句话的时候,我就似乎看到了他那种慈祥而又温和的笑意。很显然,他希望孩子们读经典的书,读好书,因为好书是贴近心灵的,是可以给心灵带来丰富的滋养的。
我可以悄悄地告诉同学们一个秘密:我个人有三万多册藏书。我在书房里看着我的书,我就象一个元帅在检阅我的士兵一样,我就像一个皇帝检阅我的臣民一样,那种幸福和自豪感难以形容。我觉得,世界上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读书了。我一直觉得,书里面藏着这个世界所有的秘密。如果你不相信,请打开书吧,你想知道的一切,都静静地躺在书中,等待着你去发现,等着你去发掘。也难怪,一位名人说过,读书,是一次灵魂的壮游。
亲爱的同学们,春天来了,让我们做一些美丽的事。让我们爱上书,爱上阅读,播下爱的种子。我知道,我们在座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将来能变成大富翁,拥有很多很多的财富。而在我看来,我们读书,就是在给自己未来的银行里储蓄。当很多年过去以后,当你读了很多很多书以后,你会突然明白我今天所说的话,呀,我真的成了一个大富翁啊。请记住,书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它凝结着人类的智慧和经验,世界上所有的财富都可以被挥霍一空的,但唯有书这种财富,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亲爱的同学们,爱上阅读,是一件妙不可言的事,让我们在春天里,一起打开书吧,轻轻地,轻轻地开始阅读人生,阅读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