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同学,老师: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早已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警句。早在三千多年前孔子就用精辟的语言向我们阐释了读书的裨益。
正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开拓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本好书就好像一艘航船,引领我们从浅狭的港湾驶向生活无垠的海洋。优秀的书籍可以让我们尽情欢笑,让我们庄严思考,可以让我们奋发图强,让我们勇于创造!在书的世界里,可以领略广阔的天地,欣赏壮丽的山河;可以知文史经,品诗词歌赋;可以回味古老的悠长,眺望未来的瑰丽!。
同学们,是书给我们打开了窗户,使我们看到了广阔的世界,看到了昨天、今天与明天,看到了人类的历史与未来。是书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变得丰富而充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民族和全人类最美好的精神食粮来滋养自己的心灵,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让我们一起步入书的海洋,乐读书,读好书,做努力建设和谐家园的社会栋梁!
同学们,读书吧!在这个季节,让我们把读书活动真正作为一次新的耕耘和播种,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的校园和家园,让读书生活,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每个脚步,更加自信、充实地走向美好,走向未来!
我们也许只羡慕他的知识与口才,但我想,这更是他数十年来为了寻求文化而苦旅世界的结晶,这更是他苦读历代书籍和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的汗水的结晶;在他身上折射出了用读书而积淀下来的智慧的光辉;他就是一本书,一本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的百科全书。这就是读书、求知给他带来的收获。
俗话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从接受师范教育的学生,到合格的教师,再到成熟的教师,书就像我们的朋友,默默地和我们对话,无言地伴我们成长它告诉我们以最简洁的线条,拉动最丰富的信息,以最轻松
的方式,让学生得到最有分量的收获;从最接近学生现在的起点,带领他们走到离自己最远的终点;它使我们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充满着创造的快乐。
假如我们能够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精力,随时随地为提高自己而持续不断地读书;假如我们能够把读书作为个人活生生的生活;假如我们都能够边读书,边研究边思考,边总结边写作,能够集教育者、学习者、研究者、思考者、实践者、写作者等多重角色于一身,我们教师的精神生活就充实了,人生就更有意义了。怀着这样一颗被真善美洗礼过的心灵走进课堂时,教学会产生直达学生心灵的震撼力,产生那种令人荡气回肠的艺术魅力,我们的教学也就非同凡响。
汉朝刘彻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老师们,同学们,读书不仅不是一种义务,而且能够陶冶人的情操,更能传达一种高雅的人生趣味来。让我们在清静的时候,就地来一段读书时间吧,去享受读书的快乐,奠定人生的基石,成就明天的辉煌。让书中的情感拨动你我的心弦,让知识的浪花澎湃你我的胸怀,让阵阵馥郁的书香萦绕在我们东园校园!
预祝首届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
结束语:读书,改变个人命运;读书,提升人生境界。现实告诉我们:即使是21世纪这个信息时代,读书学习仍然是每个人学会生存的必要手段。就让我们走到书房、办公室、图书馆的书柜前,走到学校的阅报栏前,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从书中找到科学的专业知识,找到教学艺术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