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小时候,我曾经问过父亲,四季中他最喜欢哪一个?父亲笑了笑,看着我说,是秋天。我问父亲为什么,他回答说:因为没有哪个季节想秋一样包含着如此丰富的意向,庄严、肃穆,却又清新、喜悦;一边是秋老虎的横行,一边却是秋风吹得你瑟瑟发抖;一边是百花的凋零,一边却又是万物的丰收。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父亲就又补充道:所以,你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踏入校园的大门,对于一个有志学子来说,没有什么是比寂寥的街景还要好的劝诫,也没有什么是比丰收的谷子还要好的兆头了。
我不曾真正体会父亲言语中的玄机,但却在时光轮回中一次次重复着同样的故事。xx年9月6日,又是天凉好个秋,我背着有生以来背过的最重的行李来到了大连海事大学,对着百年校庆之际竣工的校门,我不禁有些哑然,随即无不惬意地在心里对海大说:秋天来了,我,也来了。
军训的第一天,便有学长、学姐来看望我们。有位学长看到我们直挺挺地拔着军姿,或许是触动了他的某条感情线吧,一定要为我们朗诵诗歌,我们也只好笑纳:
独霸横秋冷藏霜,自降磨洗认青光。
任尔凭澜风吹雨,我独立刀笑沧桑。
说实话,我听不懂那诗里的深意,也不了解是什么会让学长有这样的热情,但我却真真切切地在心里有了一份感动,我仿佛忽然间明白,一个人一动不动的站在那里是有意义的,那意义是一种精神,是我来到海大便一直被灌输的一种精神,我不知道“它”的确切定义,但我唤“它”做海大的精神。
军训期间,接到的第一通电话是父母打来的,破天荒的,他们没有像往常那样首先询问我的生活情况,而是问我大学是什么样子,大学生活又是什么样子。奇怪的是,我反而不会像从前那样向父母耍小性子,而是心底跃起一丝自豪,是长大的孩子所独有的自豪,是可以承载与延续父母梦想时所独有的自豪。在电话里我和他们说了很多,不是关于我,而是关于同学,关于老师,关于海大,我从未这样欣喜于周遭的事物,也从未这般容易便爱上一方热土。
军训苦不苦?军训累不累?我想我可爱的同学们一定会大声地告诉你:不苦也不累。但你我都知道,那是强作的欢颜,看看他们额头上时常挂着的豆大的汗珠,看看他们黝黑的皮肤,看看他们揉腿捏腰的动作,一切尽在不言中。
再来一次军训还要不要?我想我可爱的同学们一定会大声地告诉你:不要。但你我也都知道,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看看军训小憩时大家凑在一起的欢歌笑语,看看训练时人人都憋住一口气,提住一颗心的劲头,看看彼此间“比学赶帮超”的真情流露,哪个不会将这份记忆当做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呢?就像学长、学姐告诉我们的那样,四年过去,当你畅谈大学往事的时候,第一个涌上心头的仍旧会是那熟悉而又陌生的“一二一”。
我想,我们都是幸运的我们是海大百年诞辰后迎来的第一批新生,我们是名副其实的新纪元的开拓者;同样我们适应着祖国6华诞而走入校门的一笔大学生,前辈们或是伴着崛起的共和国,或是伴随着动荡的共和国,或是伴随着开放的共和国,而我们则是伴随着真正富强的共和国开始最循着我们的大学梦。我们是人们口中又爱又恨的9后,是将肩负让新中国再度腾飞的9 后,我们应该也必须明白我们的责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我想,人类最美的语言,到最后往往都会成为人们口中吟唱的歌曲,我愿将心中千万句对祖国的赞美,化为这样一首歌——祝福你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