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评委:大家好!
今天,我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走上演讲台,用我的一段切身经历和体验,抒发我心中对中国共产党炽热的感情。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党性在南极科考中升华》。
我有幸2次到南极进行科学考察,此段不平凡的经历,使我对南极科考的特殊地位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党领导下的日益强大的新中国有了更深的感情。考察南极、研究南极,不仅是科技发展的必然,更是国家利益的需要,是民族尊严的象征。
1983年9月27日,是我国南极科考史上令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在澳大利亚堪培拉召开的第12届国际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进行大会表决之前,主持会议的外国代表宣布:“请中国代表到休息室喝杯咖啡!”多么友好和礼貌!又是多么率直和委婉!大家想想,他的话究竟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其它国家的代表在举行表决,而恰恰一个泱泱大国的代表被请到休息室去喝咖啡呢?——因为我们在南极还没有建站,所以我们还没有南极事务决策权。与会的中国代表没有一个人有心思去品味那醇香的咖啡,只是涩涩的泪水盈满了每个人的眼眶,因为,日益强盛的祖国的尊严在这一刻受到了严重的污辱。回国后,经过多方努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于1984年6月25日正式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将于同一年派出自己的第一支考察队奔赴南极,建立中国的南极考察站。在我国首次南极考察编队出发前夕,小平同志欣然泼墨挥毫“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吹响了我国向南极进军的号角。
1985年2月20日,又是我国南极科考史上令人难忘的日子,不过这是一个令人扬眉吐气的日子。这一天,五星红旗在南极大陆上空冉冉升起,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诞生了。消息传来,神州大地,长城内外,多少中华儿女为之自豪,多少炎黄子孙为之欢欣鼓舞。“到休息室喝咖啡”的日子,从此一去不复返了。
我骄傲,我所从事的南极科考事业是我们党的一项伟大事业,从最初的英明决策,小平同志的题词关怀,到近期亲自为长城站题写站名,无不体现了我党对我国南极事业的亲切关怀和指导。我自豪,我为学校,为我的老师,为我们武大人,在中国南极科考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共产党员、中国南极长城站和中山站的建站者之一,我的导师**教授,当年建站的时候,他签下生死书,伴着裹尸袋,也在我国的南极创业大军之中。在他的带领下,20xx年来,我们学校先后有38人次到过南极,形成了全国高校中绝无仅有的“南极兵团”。
我引以为荣,因为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一名普通的青年教师,我也曾为党的南极事业贡献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在南极内陆考察中,由于高原反应、极度困乏,我差点永远地睡过去了,是队友们及时叫醒了我。有人问我,你在南极吃了苦,还差点丢了命,后悔过吗?我回答,我从不后悔!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把生命交给了党。党旗为我指明了前进的航向,为她增光添彩是我神圣的责任和义务。今天,在这鲜红的党旗下,我要喊出我发自肺腑的心声:
“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誓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