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关于4.23世界读书日学生演讲稿
你们好!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谈到读书,脑子中就会出现目前诸多的学校都在用的一句话:书香感动心灵,经典滋润人生。
是啊,哪个伟人志士不是饱读诗书之人!鲁迅读书,诵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令人敬仰。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被被尊称为国父的孙中山言一天不读书我就不能活下去。伟大的战略家和理论家毛泽东的中南海故居,简直是书天书地,卧室的书架上,办公桌、饭桌、茶几上,到处都是书,床上除一个人躺卧的位置外,也全都被书占领了。现实主义文学奠基人,苏联文学的创始人高尔基有一句让读书人脱口而出的至理名言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古有腹有诗书气自华一说,词典中赞美读书人的词语也多了去了:学识渊博、饱学之士、举止优雅、风度翩翩、满腹经纶、才高八斗、博古通今、学富五车、才华横溢仔细想一想,哪个出类拔萃的人物不是立志读尽人间书的主!是啊,鸟欲高飞先振翅,人要上进先读书。
我们从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有许多的益处。
读书让我们增长历史知识。《中华上下五千年》,讲述了中华人民五千年以来的荣辱兴衰。汉武帝,是他的雄才伟略,是他的不拘一格降人才使那时的我们称霸于世。是他北伐匈奴,西通西域,使中华民族一度走向强盛。慈禧,是她引领清政府走向腐败,走向灭亡。是她的胆小怕事,不肯变法,令康熙、乾隆创下的强盛国力付之一炬。是她迫使清政府不断的签订不平等条约,让有着五千年文明的中华民族饱受欺凌
读书能陶冶我们的品德和情操。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句名言,教育我们不能骄傲,要从别人的身上吸取优点以取长补短,改掉自己的缺点。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千古名言告诫我们自己不喜欢的事物,不要强加在别人身上。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读书给我们带来快乐。如果你读了童话,你会与美丽的白雪公主,可爱的七个小矮人,善良的牧鹅公主,法力无边的金鱼交上朋友。你会终日沉浸在童话中,想像着自己也拥有一双美丽的水晶鞋,自己也拥有一座金碧辉煌的城堡,美滋滋地沉浸在泡沫一样五颜六色的梦幻中,充满快乐,充满幻想,充满对成长的渴望。
读书让你受到启发。你读过《狮子和狐狸》吗?狮子上了年纪,已经不能再捕捉野兽了,于是就想了个巧妙的办法来生活:它来到一个山洞,在那儿躺下来假装生病,野兽们进洞来看望它,他就把它们一一吃掉。狐狸猜出是怎么回事,就站在洞口问候:狮子,你身体怎么样了?狮子说:不好啊!可是你为什么不进来呢?狐狸说:我不进洞,是因为我从足迹上发现,进洞的多,而出洞的却一个也没有。读完之后,你肯定会有所感悟
要想把书读好,可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古语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这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勤奋二字的意思。
说到勤奋读书,许多的名人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为了读书,鲁迅嚼辣椒驱寒。 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时,在江南水师学堂读书,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楼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
为了读书,王亚南睡三脚床。王亚南小时候胸有大志,酷爱读书。他在读中学时,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读书,特意把自己睡的木板床的一条脚锯短半尺,成为三脚床。每天读到深夜,疲劳时上床去睡一觉后迷糊中一翻身,床向短脚方向倾斜过去,他一下子被惊醒过来,便立刻下床,伏案夜读。天天如此,从未间断。结果他年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誉为班内的三杰之一。他由于少年时勤奋刻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
闻一多读书成瘾,一看就醉。在他结婚的那天,洞房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大清早亲朋好友都来登门贺喜,直到迎亲的花轿快到家时,人们还到处找不到新郎。急得大家东寻西找,结果在书房里找到了他。他仍穿着旧袍,手里捧着一本书人了迷。
毛主席读书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都用上了。在游泳下水之前活动身体的几分钟里,要看上几句名人的诗词。游泳上来后,顾不上休息,又捧起了书本。连上厕所的几分钟时间,他也从不白白地浪费掉。毛主席外出开会或视察工作,常常一带几箱子书。途中列车震荡颠簸,他全然不顾,总是一手拿着放大镜,一手按着书页阅读。到了外地,同在北京一样,床上、办公桌上、茶几上、饭桌上都摆放着书,一有空闲就看起来。
千百年来,无数读书人总结并流传的一句佳话: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俄国文学巨匠托尔斯泰说过:一本理想的书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我国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也曾发出: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布衣犹可傲王侯!的感叹。
纵横历史,古今中外,留名青史的人无一不是博古通今的饱学之士。司马迁如果没有年少时的博览与专研,如何为人类文化史贡献《史记》这样的史家之绝唱?李白如果缺乏深厚的文学素养和底蕴,又如何能赢得诗仙之美誉?毛泽东如果没有八角楼的灯光、延安的窑洞、西柏坡的油灯是不可能写下《为人民服务》、《长征》等这些千古佳作的。
看来,读书会使你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读书还会成就你辉煌的事业,能完美你绚丽多彩的人生。
书籍默不作声,带着神秘的笑容等待着我们。当你打开任何一本书籍的时候,马上你就会听到许多声音,美妙的音乐或刺耳的噪声。你可以停留在里面,也可以马上退出来。读书让你受益终生,但小学生不要看坏书,要知道,当你占领了坏书时,坏书也占领了你。那么小学生应该看哪些书呢?根据年级的不同,你可以有所选择:童话故事、寓言故事、神话故事、成语故事、中外小说、科普读物
世界读书日只有一天,但我们应该使每一天都成为读书日,应该在每一天都享受到读书带来的进步和乐趣,愿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都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
让书香感动我们的心灵,让经典滋润我们缤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