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迎八一建军节的演说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八一建军节是我们军人的节日,我首先祝所有的战友们节日快乐,我们愿意把我们的青春奉献在边防守卫,保护祖国的疆土上。我们的战友为了祖国为了人民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和艰难险阻坚守在祖国边防的第一线,不管风吹日晒还是枪林弹雨也阻挡不了心中那份保卫家园的坚定决心。我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甘愿默默付出,我们没有波澜壮阔,却用忠诚演绎执着。我们愿意用默默无闻树立起一座保卫祖国疆土的丰碑,永远屹立不倒!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镙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岗位?这段话我曾经看过无数遍,但从没有今天这般深刻的理解和由衷的感动。为什么?因为在我身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有如雷锋精神一般伟大、无私的边防精神。
一等功臣章飞云,这个名在我们心中已不再陌生,他的动人事迹,更是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总是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战士;作为一名 共产党员,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他丝毫都没有动摇,在凶残的歹徒向他扑来的时候,他毫不畏俱邪恶的嚣张,决然与之斗争到底;而作为一名一等功臣,他却从未想过要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生活。他说:“我的付出相对于国家、集体和人民给我的一切是非常渺小的,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来报答我的祖国和人民。”多么朴实的话语啊!
是啊,我们的国家正是由于有了像“章飞云”这样出色的水滴,才能融汇出这前仆后继的时代浪潮,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地推动着我们的公安边防事业不断向前。
有人说,生命可贵;也有人说,亲情伟大。可我的战友们说: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最崇高。他们付出了青春,舍弃了亲情,却无怨无悔。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能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艾伟,是我们支队的一名老兵,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伍了,恰在这时,有缉私任务,艾伟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战斗,在战斗中,我支队官兵与走私分子在海上展来了殊死较量,走私分子见摆脱不了我方的追捕,竟疯狂地向我缉私艇猛烈撞击,艾伟同志身负重伤,被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终因伤势太重而光荣牺牲,年仅20岁。
漫漫的人生路上,艾伟只走了20xx年,就画上了一个句号,也许,他未能领略到世间奥妙的真谛,来不及体验人生的不尽之欢,甚至还来不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这样倒下去了,他带走的是人生无限的缺憾,交给党和人民的却是一份永恒的答卷。
深圳支队是一个英雄倍出的集体,在英雄的集体里,英雄的故事又岂是只言片语可以说得完的呢!
为了保护国家的利益宁可牺牲个人的革命烈士林寿敏;见义勇为、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好战士林钦城;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缉私英雄林树雄……
太多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战友们,是我们,让青春的理想在奉献中闪光;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青春格言;是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谱写着军人的忠诚。
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一批又一批的深圳支队官兵,面对种种威逼利诱,仍英勇顽强、充满激情地去战斗?让我自豪庄重地告诉大家吧,是使命,是责任,是忠诚。这使命,来自于对华夏净土的质朴的热爱;这责任来自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忠诚来自于对党的一片赤胆忠心。
我们的民族曾历尽磨难、饱经沧桑,才赢来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边防军人多流一滴汗,内地百姓少担十分忧”。这是党和祖国对边防官兵的重托;“边防一日不宁,战斗一日不止”。这是我们深圳支队官兵们铿锵的誓言。此时此刻,我想大声地说,伟大的祖国,亲爱的人民,我们守卫在这里,请你们放心!
当今世界的局势是总体和平,局部动荡,我们的责任就是守卫好我们伟大祖国的广阔疆土。有我们在,我们就决不允许有侵略我国疆土,破坏人民安定幸福的阴谋发生,祖国的边防给了我们发光发热的机会,我们甘愿为此燃烧,倾尽毕生的热情!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