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命的演讲稿
我知道有一种学科叫仿生学。仿照野猪发明了防毒面具,仿照小鸟发明了飞机,因为鱼发明了船,仿照蒲公英发明了降落伞……可是,动植物带给我们的启示不仅仅是这些。
我看到一只飞蛾在空中嗡嗡乱飞,便厌恶地抓起一本书,朝它打去。飞蛾被我拍在地上,我带着胜利者的微笑蹲下来看这只“残兵败将”。它断了一只翅膀,可另一只翅膀却奋力地动着,看样子是想飞起来。六条腿也在颤动着,挣扎着要站起来,一对触角也在微弱地动着,总之,它在做着垂死挣扎,向渐渐逼近的死神做着抗争。看到这一幕,我愣住了,回想起了前几天的一幕。
那是秋日的一天,风“呼呼”地吹着,大树上的枯叶飘飘荡荡,像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因为外面下的“蝴蝶雨”很美,所以尽管天气冷,我还是出了门,想仔细品味这难得一见的“蝴蝶雨”。可欣赏了一会儿便没了兴趣,便走到花池旁看看花是否都谢了。不出我的意料,花池呈现出的是一片金黄,没有一点绿色。可仔细看,我注意到一枝枯花中有一棵嫩绿的小苗。在这个金黄的世界,这棵苗是渺小的,在这寒风中它又是那么弱小,可我看见了,看见了它正在和强大的狂风做着斗争。这场比赛,小苗不可能胜利,可是它还是那样坚持着,希望迎来明媚的春光。
想到这里,再看看眼前已经不动的飞蛾,我陷入了沉思……刹那间,我突然明白了什么。飞蛾和小苗都在向希望的太阳奔跑,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幻旅程,虽然现实无情,但它们依然希望自己抬头看见灿烂的彩霞。它们奋斗着,死神的脚步并没有影响它们的梦。虽然它们去了,可是因为心中饱含着生命的热爱与渴望,所以它们并不遗憾。可是,我们能做到什么?现在,因为命运坎坷而轻生的年轻人太多了;因为遭受挫折而天天悲叹的年轻人也是数也数不尽。而我又何尝不是这样,抱怨这,抱怨那,和这些动植物相比,我感到羞愧万分,无地自容。
不管命运如何,也不管情况怎样,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该热爱生活,珍惜生命,怀着对生命的渴望努力拼搏。在这个平凡的夜晚,飞蛾、小苗给了我这样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