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命的演讲稿
这几天听说,一个熟悉的年青人自杀身亡,我不知道他在生活中受了怎样的挫折,也许他难负重压,也许他对生活有一百个不满、一千个抱怨、一万个失望,但他却毫不考虑父母养育他所费的心血,在年青力壮,为父母分忧的年龄选择自杀。  在我为他如花生命过早凋谢而感叹时,却不禁要问?他是怎么了?为什么这样决绝?有什么事情能让他放弃父母的爱、朋友的情呢?有哪能些过不去的“火焰山”能让他们放弃生命呢?
热爱生命,珍爱自己,这句话在听说了这个年青人自杀的事件后,显得尤为重要。一个人只有爱自己了,才会爱一切,一个不珍惜生命的人,怎么有资格去谈论爱呢?如果爱自己,他就会知道自己能够来到这世上正是生命的奇迹,就会懂得缔造自己生命的父母为自己付出了无数艰辛,因而要爱父母,孝敬父母,体贴父母;如果爱自己,他就会想到老师为了培养一个有知识有修养的学生所花费的心血,因而要爱老师,尊敬老师;如果爱自己,他就会知道自己的快乐有很多来自同伴的友谊,因而要爱朋友,用心珍重友情;如果爱自己,他就会想到今天的成长得益于大自然的无私馈赠,因而会尽情享受并爱护大自然。只有爱的情感深入到他们的灵,才能调动起他们的自主性,从而把爱变成自觉行动。
所以,我认为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心集体,热爱国家,都要从热爱生命,珍爱自己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