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起源是母亲,生命的快乐是童年,生命的最美是青春。它是事业、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体现。它是容天,容地,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古,笑今,笑世间可笑之人的精神。它有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毅果敢;亦有百二秦关终属楚,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志雄心,更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和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诚信。
生命创造了人类世界,生命创造了人类历史,生命更创造了和推动了人类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生命的内涵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博大精深;生命的气势是如此的恢宏壮丽;生命的火花是如此的美妙绝伦。然而,您有没有想过如此美妙的生命,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的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靠的是什么?要我说靠的就是“安全”这把拐杖,如果说生命是花,那么安全就是衬托千娇百媚的绿叶;如果说生命是河流,那么安全就是缔造曲折迂回的护堤;如果说生命是一幅画,那么安全就是抒写深远神致的笔。没有了安全,我们的生命就会摔跤,就不可能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更不可能到达人生辉煌的顶峰。
安全对于生命是重要的,对于企业是重要的,对于每一个从业人员更是重要的。它的意义,在于生产装置的稳定运行,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更在于国家财产的安危!不讲安全,哪怕是轻轻的一碰,就能使高温高压、易燃易爆的生产装置,怒火爆发;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一块砖头也会酿成大祸;不要安全,哪怕只是一个麻痹的意念,就会让操作者处于生命的危险状态。
安全知识的贫乏,安全意识的淡薄,安全行为的松懈总是能让我们看到、听到一幕幕血的教训:5月13日安徽芦岭煤矿因通风管理不善,死亡86人;江西万载一烟花公司爆炸 ,9人死亡60余人受伤,8月11日山西杏儿沟矿难死亡37人,多人生死不明,事故至今还在调查之中.......那死者的惨状,那亲者的嚎泣,那伤者的痛苦,无不让人触目惊心!
今年,我们公司也接二连三的发生了几起安全事故。试问各位,当您开始操作前明确工作环境是否安全了吗?当您在高空作业时系安全带了吗?当事故频频发生后,您还在对安全隐患熟视无睹吗?面对恩爱妻子的憔悴,面对年迈老母的蹒跚,面对稚嫩孩子的哭叫,这,让人感到多么的痛心!那死去的工友阿,那年轻的生命阿,难道你真的就愿意愧对那日夜翘首盼你平安归来的老父老母?难道你真的就忍心撇下那爱你、疼你、想你的妻儿洒手西去,难道你真的愿意舍弃自己大把大把的青春,令自己死而有憾吗?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其损失是可以弥补的,可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却是一场无法弥补的灾难,是要塌天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仅仅的一次,我们没有理由不珍爱自己的生命呀?!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我们牢记在心,我们是时时讲、周周学,月月喊,安全工作规程翻破了一本又一本,安全学习记录是厚厚一大叠,那为什么一出事故进行分析,结果就是“违章”。我想不会有人对安全操作规程、企业纪律章程有任何怀疑,这些都是鲜血教训的经验凝结,每个人也都对这些耳熟能详,可为什么最终却不能落实到行动上?从业人员无所适从,究其原因还是抱着侥幸心理,心里头少了安全生产这根弦!
最近,我们全公司开展了“消灭人的不安全行为歼灭战”的活动,学规程、用规程、查违纪、反违章,让每一名员工从自身做起,消灭人的不安全行为。我们每个职工都可以扪心自问:这种关爱和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亲朋挚友的关爱有什么两样?我们还有理由让不安全行为继续发生吗?行动起来吧,同志们!牢记安全操作规程,时时刻刻警钟贯耳,分分秒秒珍爱自己的生命。
同时,我们也向那些平时在安全工作中视制度为无物、态度消极、纪律松懈、满不在乎的同志当头棒喝:振作起来吧,工友们!任何在安全面前继续心存侥幸、得过且过、无动于衷的思想和作为,都是对自己、对父母、对妻儿家小和单位的不负责任。
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是伴随每一个人终生永恒的课题,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对这个课题尽到心、尽到力,既关爱自己的生命,又关注他人的安全,那么,我们这个单位、这个社会群体中的每一分子,都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有益于人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