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生命的演讲稿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的光辉》。
杰克·伦敦在《热爱生命》一书当中制造了一个绝境,在这样的绝境中主人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求得生存,我们也随着他的求生之路,渐渐领悟到了生命的原意。不是对财富的迷恋,不是对飞黄腾达的向往,而是热爱生命、珍惜生命,让自己有限甚至是脆弱的生命放射出最亮的光辉,照耀别人,也温暖自己。这时,我不由得想起保尔·柯察金的一段经典内心独白: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或许我们并不会像保尔一样时时经历轰轰烈烈,但是生命本就是于无声处听惊雷,只有平日里一刀一笔雕琢好生命这块宝石,也才能“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一切都在岁月的流逝中静静呈现。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例子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无不让人感佩。乱石堆下的几株小草,它们不惧困难,不顾地面的险阻,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地面上的巨石终于撞破了坚硬的地面和厚重的巨石,成功的破土一跃而出,刹那间,我感到生命之花如此灿烂、艳丽。蜘蛛网上一只不起眼的小飞虫被牢牢的粘住了。他不甘于屈服于蛛网,拼命的挣扎。这就是生命的力量使它不轻易向命运妥协。也许是它的坚持打动了上苍,它居然挣破了蛛网,重新展翅飞翔。一瞬间,我敬佩这一只小小的飞虫,一只热爱生命的飞虫。热爱生命、珍惜生命不就是秉持着不屈与坚强迎难而上吗?
今天,就在我们周围,有不少同学耽于享乐、叫苦怕累,整天不思进取,虚度光阴,难道就连一颗柔弱的小草和一只小小的飞虫也比不上?我们既不是一无所知的婴孩,也不是颓唐迟暮的英雄,而是_点的太阳,就是应该迎难而上。用我们的勤奋来珍惜青春、热爱生命。常言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辛勤的努力,才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不劳而获的事情是决不可能的。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的选择勤奋”;卡来而更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的刻苦勤奋的能力。”正处于学习阶段的我们,就应该具有像爱迪生、巴尔扎克那样的刻苦努力、不懈追求得精神,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追逐梦想的舞台上一显身手。在学习的道路上我们只有勤奋踏实的将一点一滴的知识掌握,才能最终走向成功。若是连学都不想学,吝啬与付出自己的劳动,怎么会学懂知识,掌握知识,有怎么会品学兼优,出类拔萃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耕耘的时候,我们就应该付出辛勤的劳动,收获的时候才会有满意的果实,才会成果丰硕,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人生能有几个花季,雨季?过去的就无法再回头了。我们一定要牢记“黑发不知勤学早,百首方悔读书迟。”用勤奋换来海阔天空,用成功来证明青春无悔。这才是我们少年人生命的光辉。
书虽已合上,但心仍久久不能平静,或许这就是一本好书带给我的快乐,既有丰富的情感,更有人生的启迪。即使多年以后默默回想,依然受用无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徜徉于书海,领略书给我们带来的无限智慧,让好书一生伴我们成长。
谢谢。遵守交规,珍惜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