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一个人最应该考虑的问题是,自己如何与自己相处,比如人去楼空的时候如何照顾好自己的孤独,比如夜深人静的时候如何跟心灵沟通。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传承劳动精神,弘扬中华美德。”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灿烂而又悠久的历史文化。涛涛的黄河水,孕育着辛勤劳作的炎黄子孙,滋润着地大物博的华夏大地。几千年来,我们的先祖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劳动的身影:大禹治水、愚公移山、黄帝造船、嫘祖织丝、仓颉造字、那雄伟蜿蜒的长城、金碧辉煌的故宫、宏伟大气的秦兵马俑、未完工便已香消玉殒的咸阳宫、还有那些色彩绚丽而又样式复杂的手工艺品……无一都不是在见证着古代劳动人民那用劳动书写的辉煌一生。劳动是光荣的,劳动的人是美丽的。只有劳动的人,才能体会到劳动中的快乐、幸福与充实。只有劳动,才能被这个社会所接纳、所认可——无论他或她的财富多与少,颜值的高与低、年龄的大与小,都值得我们去尊重。
在此,我给大家提两个建议:第一,爱劳动。古人云:“童孙未解供耕织,也傍桑阴学种瓜。”我们应当增强我们这一种“劳动光荣,热爱劳动”的观念,从骨子里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才会体验到“累并快乐着”的感受。第二,多劳动。其实我们每天都有在劳动,课室里的清洁、公区里的打扫、宿舍里的大扫除,生活中我们都在劳动。劳动并不全然是苦的,你会在劳动中和劳动之后体验到充实感,成就感,有益于我们的身心健康。那么,除了学校之外,我们就没有劳动的机会了吗?错!在家中可以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在社会中,我们可以去做志愿者,为大众服务。
同学们,作为复兴中学的每一分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重登世界舞台的中央,需要我们传承劳动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更需要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热爱劳动、积极劳动。劳动创造未来,希望我们的明天会更好!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