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光辉节日。九十五年来,世界妇女解放运动波澜壮阔,我国妇女解放运动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广大妇女奋发进取,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广大妇女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全面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而对美情有独钟的女性更是一而再地用自身来展示美,她们追求现代的服装、发式、装饰,追求现代的装璜,以至于生活方式。以此来显示她们独立的气质、开放的性格。而透过衣饰外表最应当具备的是什么呢?那就是人的素质的现代化,人的思想的、思维的、智慧的现代化。那就要学习、进取、自我完善!只有这样,才能迎接时代的挑战,才能接受时代优胜劣汰的选择。
作为20世纪末的女性,我们感到幸运、欣慰和自豪的是:本世纪初我们的前辈以秋瑾、宋庆龄等为代表的女性先驱者们,为妇女的自身解放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她们毅然走上街头,大声疾呼、大力倡导戒缠足、办女学、参与社会劳动,推崇男女平权,抵制男尊女卑、女子无才的封建思想。应当说,今天,她们的宿愿已经实现了!我们也真切感到了多方面的男女平等的权利,这确实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然而,在深刻地审视我们自身以后,我们觉得我们更应当是后人的栽树者,我们有责任肩负起实现妇女进一步解放的重任。那就是:完善自我,参与竞争,接受挑战,实现妇女不仅仅表现在法律条文上的平等,而是实际意义上的平等。
勿庸置疑,妇女是伟大的。这已得到了社会的公认:妇女是整个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自身生产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没有母亲,就没有人类,就没有社会。在现实生活中,妇女是家庭的重要维系者,而家庭的稳定和文明程度不仅影响着社会的安定和发展,而且也与企业的兴衰息息相关。人们也都知道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在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一位坚强的女性。
那么,仅仅被社会认识、同情、认可就够了吗?不!在同情、认可、认识以后,我们需要的是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支持!需要参政、议政、平等的权利!我们需要充分、有效地利用舆论武器与法律武器来维护我们自身的合法权益,更好地反映自己的要求和愿望。而对于妇女参政者,就要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那就需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完善自我、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