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8)班的,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心集体 互助合作”。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只蚂蚁连一片小树叶都抬不动,而一群蚂蚁就可以扛起比它们大得多的食物,这就是集体的力量。一个集体想要获得荣誉,需要集体中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只有每个人都为集体做出自己的贡献,把所有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才会体现出团结的力量!
全社会的人们组成了一个大的集体,而我们也与朝夕相处的同学形成了一个小集体。在这个小集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工,所以我们就要学会互助合作。上周,学校举办的合唱节拉开帷幕。比赛前,各个班级都在为此精心准备着。每个班级里,大家都在用心地练习,齐心协力地唱好班歌。还有的同学认真地准备小节目;有的同学负责订班服;有的同学帮老师排队形;大家互助合作,很快就把一件大事解决了。如果只有一个人单独完成这件事,那就没那么容易了。一个人无论有多大的才能,他总有无法独立完成的事。因此,集体中每个人学会互助合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在班级生活中,同学们应该互相关心,互相督促,多为班级做贡献。在一个集体里,如果有的同学打扫卫生时应付了事,班级就会一地狼藉;如果有的同学上课时不遵守纪律,就会影响大家的听课效率;如果同学之间不团结友爱,每个人都只为自己着想,那么,集体的利益就会受到侵害,进而损害班级的名誉和形象。
每个在集体中的人,都应该有集体荣誉感。何为集体荣誉感呢?这是一种热爱集体、关心集体、自觉地为集体尽义务、做贡献、争荣誉的道德情感。无论是在社会这个大集体中,还是在班级这个小集体中,我们都要学会关心这个集体,为集体利益着想。每个人都为集体的利益着想,我们就会更加团结,集体就会更强大!
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许多微弱的力量汇合在一起,就能排山倒海,战胜一切!如果我们每位同学都能为班级贡献自己的力量,学会关心集体,学会互助合作,那么这个小集体就将释放出更大的能量、收获更多的荣誉!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