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和各位工友们,我是煤质队一名普通员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勿忘安全。
哪一个人不愿笑语常在,哪一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哪一个企业不愿兴旺发达,哪一个国家不愿繁荣昌盛,安全就如一根七彩的丝线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起来,构成一个稳定、祥和、五彩缤纷的美好世界。
什么是安全?顾名思义,无危则安,无缺则全,这就是安全,国家的安全是国泰、民众的安全是民安,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休闲的心情漫步在夕阳西下的田野上、小河边、低声吟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了安全,我们才能以坚定的意志去攀登人生的阶梯,放声歌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了安全我们企业才能象三春的桃李红红火火,有了安全,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幸福的笑脸。安全就如一颗光芒四射的太阳,照亮我们整个人生,安全就如一根长长的纽带,联系着我们的生死存亡。我们国家为了人民的安居乐业,为了社会稳定与和谐,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法规,我们企业为了实现安全生产都制定了安全措施和各项安全制度,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些人员麻痹大意,由于不按三大规程要求去做,酿成伤亡事故,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和痛苦。
企业,生产条件非常艰苦复杂,安全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人们为了征服复杂的地质情况,换取煤炭服务于人类,一旦我们违反了安全操作规程,它就马上翻脸成了一只只恶虎,张开血盆大口毫不留情的吞食我们的肢体。珍惜生命,勿忘安全 安全演讲稿。轻者皮肉受苦,重者断筋折骨,甚至使我们命丧黄泉不归路。
记得有一位青年女工,她对生活充满了春的梦幻,夏的火热,秋的斑澜,冬的纯洁,带着父母的嘱托,当了一名皮带司机工,她能歌善舞,活泼开朗,尤其是一头乌黑的长发使她显的更加飘逸秀美。所以,上岗时她常常舍不得把头发挽入工作帽内,别人劝她时,她总是开玩笑的说:“没事,有上帝他老人家保佑着我呢”但是上帝那天却打了个盹。在一次清理工作面卫生时,将头发卷入了旋转的机头滚筒中,随着一声撕心裂的惨叫,机头滚筒把她的头发连同头皮一并掀起,露出了血淋淋的颅骨,当场死亡。由于她严重违章作业,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悄然而逝。而她正值豆寇悄头的美好年华,才刚刚站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正想领略一下人生的美满,尝试一下爱情的甜蜜,享受一下家庭幸福。
然而这一切美好的愿望都被骤然掠起的飓风卷入空中化为缕缕悔恨,她不得不带着少女对生活强烈留恋 ,匆匆的无奈的步入泉台。
还有一次事故,有位工友领命去清理储煤仓,由于他没有弄清里面的情况,更没有让专人监护,冒然进仓,致使仓四壁积货滑落将他埋入仓中,由于抢救及时才保住了生命,确造成了终身残疾。这一生只有陪同他的拐杖,敲击地面与他违章带来的恶果。
近几年来,发生在我们煤炭行业中的矿难让人心碎,让无数的父母饱尝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他去了,没来的及跟朝夕相伴的妻子话别,没来的及再看一眼尚在嗷嗷待哺的娇儿。
他(她)去了,使家庭婉如“花红时,无奈朝来寒雨来风”的侵袭一般肢离破碎,可怜的父母期盼儿女归来的心愿,化为了泡影。
人生短暂,时光飞逝,如果有人要问我们:你们想追求什么样的生活?我们会大声地告诉他:我们追求的是安全、幸福、快乐的生活。毋庸置疑,安全是伴随我们走向美好人生的良师益友,安全更是通向幸福生活的桥梁。工友们,前车后辙之鉴,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教训,难道不使我们警惕吗?难道不让我们痛心吗?一次次血的教训应当让我们每一个人警惕珍惜生命,勿忘安全,而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大都是“三违”造成的后果,增强安全意识,杜绝“三违”是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和保障,我们每名员工都应遵章守纪,杜绝“三违”,从我做起,安全第一,警钟长鸣。用鲜血换取教训,我们应当醒悟用教训避免流血,只要我们人人讲安全,重视安全,安全生产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我们选煤厂己连续四年杜绝轻伤及其以上事故,就是最好的证明。
工友们,假如我们每个人都能以他们为戒,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那么我们就能拒事故于千里之外。我们用“猛药”治“三违”,用重锤砸“隐患”,我们行动告诉大家,杜绝“三违”,远离事故,让遵守三大规程成为一种习惯,让行为变得更安全。
人生道路漫漫长,悠悠岁月需安全,工友们,为了我们能潇洒地走完人生,为了我们家庭幸福,为了我们企业兴旺,为了我们国家昌盛,更为了世界少一点悲哀,多一份欢笑。来吧!让我们每个工友,都要时刻记住珍惜生命,勿忘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