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所有父母一样,在孩子日复一日的成长中,我们体会着点点滴滴的感动与喜悦。然而细细想来,却没有可供总结的任何心得或理论,一切,原来就那么顺其自然地“无为而治”了。
这也许是一种自我开脱的借口吧。但平常我们确实把自己仅仅定位于父母而非老师,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更注重与孩子相处时间的质量而非数量,希望通过父母的言传身教与老师的在校教育形成合力,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性格。
某某某自小就是一个敏感细心的孩子,但有点胆小,不愿与陌生人交往。我们就有意识地带她参加各种同事朋友间的社交活动,并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带她一起去旅游,在活动中锻炼与他人交往沟通的能力。特别是在自助旅游中,要通过与当地人打交道安排食宿住行,了解风土人情,我们尽量鼓励她参与与他人交往的过程,哪怕在语言不通的异国,也要求她用微笑和简单的问候语向陌生人打招呼。而别人友善热情的回应往往肯定和鼓励了她,使她渐渐变得主动大胆。
随着孩子生理心理的发展,幼儿园这个小群体社会的作用越来越不可忽视。孩子学会了选择朋友,维护小团体的利益,有了小小的从众心理,在游戏中学习与人交往的规则。开始,某某某的朋友圈子比较局限,都是女孩子,或是“乖乖仔”。我们每天听她讲班级小朋友的事情,引导她“易地而处”,发现每个小朋友身上的优点,宽容别人的弱点,在友谊中享受快乐的童年。我们高兴地发现,孩子口中的“好朋友”渐渐多了起来,也很希望有机会能组织小朋友们的校外活动。
孩子很喜欢自己的每一个老师,不过往往尊敬之余有点害怕。我们鼓励孩子大胆和老师沟通。高老师生病后,很多小朋友很着急。某某某回来说,她和小朋友商量了,要做样手工送给老师,祝她早日康复。看到孩子学会主动关心别人,我们感到很欣慰。
幼儿园已经提供了各方面足够的教育,我们只是在日常生活中陪伴孩子一起快乐地成长。爸爸会在看新闻时给她分析国际形势,妈妈陪她克服畏惧心理学习游泳,只希望在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触角更宽更广,兴趣及乐趣更多层面,因关心别人而受人欢迎,少些成长的烦恼,享受成长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