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早上好!
我是六(6)班的~~~。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见义勇为”。相信大家对这个词并不陌生,而且,在我们的周围也不难发现这样的人。相信大家还记得,在10月24日,面对落入湍急江水的少年,长江大学14名大学生不顾自身安危,纷纷跳入水中救人。手挽手组成的“人梯”,挽救了两名孩童如花的生命,而陈及时、何东旭、方招3名大学生,却献出了年仅19岁的生命。
面对这样的情况,有多少人能像这些大学生一样,不顾生命危险下江救人?它们的这种行为不正是见义勇为吗?然而,有很多人都会认为这三名大学生不值,甚至觉得他们的行为很傻。我认为并不是这样,的确,我也为他们很可惜,毕竟是三个鲜活的生命呀。但是,我们要褒奖的是这种精神。
有些价值观是永远不能被忽视的,如对正义、行善观念的敬仰和认识。有些原则是永远不能再受怀疑或被讨论的,像为人的责任和做人的根本。有些观念是永远必须坚持的,这就是一个民族赖以立身的文化传统。“见义勇为”的观念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优秀传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不仅民族的自立需要很多的热血男儿,同时也是我们的民族每一个人品德完善的需要。
在这三位大学生的身上集中展现了忠于祖国、热爱人民的赤子情怀,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心系社会、关爱他人的优秀品德,乐于奉献、甘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众志成城、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对于现在的我们,或许说这些还为时过早,但我们应该从小培养这种精神。不该像某些人不做实事而在一旁说风凉话,这种人迟早会落下社会的脚步。其实,我们做这些不是为了出风头,也不是为博得别人的好评,而是为了做好自己,培养自己良好品质。所以,我们即便不能帮助别人,也要懂得尊敬见义勇为的人。千万不要流露出贬低或瞧不起他人的思想,这只会暴露出你这个人的恶劣品质。
而且,见义勇为并不是你鲁莽的表现,只要懂得做好自己、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那么,无论别人说什么,都会成为过去。经历了这一切,我想你的灵魂也会得到升华。
谢谢大家,我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