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第一学期就这样悄无声息的过了,在学业上,好像我并没有太大的收获。但在这个匆匆离去的大学第一学期中,有很多值得我回忆的事。通过这些事,我发现自己进步了,成长了,也学会了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
踏入大学的大门,第一件事当然是军训。那么多天的训练,真的把我累得够呛,在那个军训场地上,不知挥洒了多少的汗。虽然我皮肤晒得发黑,脚磨出泡,我也感到很快乐。因为通过军训,我学会了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军训,我结交了很多的新同学;通过军训,我开始适应大学的生活。军训,是我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必修课。
军训过后,就要开始大学的学习生活了。本以为大学的课程不会太多,可是我们一进来就有十一门课,吓得我们所有人都叫累,吃不消。可是叫累有什么用呢?课还是照常上,我也逐渐的适应了这样的学习生活。可是有些课开出来,我又学不懂,感觉就是白费了,对我没有多大的用处。比如说,社会学(双语),老师上课用英语讲课,普通的英语我也许听得懂,可是社会学上有很多的专用术语,我根本无法听懂。感觉这一学期的社会学,自己的英语水平没有因为它而提高,社会学知识也没有学到多少。有些课,对我来说就有很大的用处。我不仅学会了相关方面的知识,还培养了这方面的兴趣。比如说,教育学和心理学,教育学的教授在教学上很注重我们是否能接受,讲起课来会很有趣;心理学本来就是一门很有趣的学科,所以上课一般听得津津有味。
另外,人体生理解剖学也不错,虽然这门课在开始对于文科生的我来说有点吃力,甚至我还放弃过,有一段时间上课根本不听讲;后来经过导师的提醒,我才知道这一门课对于我来说也很重要,这才从新开始认真学习;最后我发现老师考虑到我们大多是文科生,讲的本来比较浅显易懂;通过这门学科的学习,我学会了很多生活方面应该注意的常识。
一学期的时间,每一门课就结束了,我心里还真有一点不舍,有些科目只掌握了一点皮毛就要叫停,这就是大学的学习生活。我感觉自己根本就没学到多少的知识,心里很空虚。这就是大学与于高中的区别,大学的学业没有高中的繁重,大学没有高中那样的充实感。但是大学有一个很好利用的资源——图书馆,在图书馆里,能找到各种需要的书。可惜在这一学期里,我从图书馆里借出的大多书都没有读完就还回去了,而且几乎没有借相关的专业书,在下一学期里,我一定会好好利用图书馆,帮助我的专业学习。
在期末,我才知道自习室的好处,它给我提供了一个安静的复习空间,但是这一学期已经过去了,平时有时间我不是逛街就是上网,从来没有到自习室去过,想想也觉得挺惭愧的。在下一学期,我不能再像这学期这样浪费时间了,我一定要充分利用自习室把精力多放一些到学业上去。自习室也是一个安静的学习空间。
虽然进入大学,我没有能当上任何的干部,心里有一些遗憾,不过我加入了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在这里面,我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还可以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这里面,我最开心的是到绵阳地方的一所小学去和那里的小学生结对子。这不仅帮助了那里的小学生,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帮助;还有利于我尽早地了解教育对象,为今后我的教育事业做准备。
大学里业余生活也很重要,通过一些活动,促进了同学之间的关系。在这一学期里,通过各种活动,我发现自己不像以前那样害羞了;与人交谈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上台发言虽然我还是有点害怕,但是我相信假以时日,在讲台上我也能款款而谈。这使我明白,大学并不光是学习的地方,也是培养人的胆量,使人更好的适应社会的地方。
作为一名免费师范生,当一名好老师就是我的目标,我要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奋斗,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师综合素质,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以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为祖国培养优秀的下一代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通过这一学期,我适应了大学的生活,让自己在新的人生旅程里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让我明白自己将来要走怎样的路,明确了路的方向。相信在下一学期里,我将不会再像这学期这样毫无计划,毫无目的地学习;下一学期我将制定一个好的计划,好好的努力学习。
我希望自己将来从事中学及以上的教育工作,所以下一学期我打算选修一门二专——地理。由于受高中老师的影响,我很喜欢地理,总觉得,在漂亮的彩色地图上找到一个个未知的或已知的地名是一件快乐的事。做一个地理老师,一定很不错。如果我做了地理老师,我一定尽我所能,把我所知道的一切地理知识教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也体会到地理知识的博大精深和里面所蕴含的乐趣。
将来要回到自己的生源地,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在自己生长和熟悉的地方教书。当然如果能在自己的母校教书,那更是一件美妙的事情,不仅环境是自己所熟悉的,而且还有认识的老师,这样就更容易融入那个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