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晨好!
1920xx年5月4日,北京,爆发了我国近代历史上,一场声势浩大的学生反帝爱国运动,革命浪潮迅速席卷全国,华夏大地掀起了一场深刻的思想和文化的革命。这次运动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着重大和深远的历史的意义。
这是一次追求民主、追求真理的思想解放运动,极大地推动了科学民主思潮在中国的传播,为后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奠定了基础。它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唤醒了中华民族的觉悟,直接促进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在中国的开展,"五、四"伟大的爱国精神直接影响和塑造了我们的民族性格。
明天,是"五、四"运动爆发97周年纪念日,重温"五、四"爱国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对于当代中学生有着特别重大的意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国难当头之际,广大的青年同学们用热血和生命来实践着自己对国家的爱。今天,我们的同学们,虽然远离了国家和民族苦难的日子,远离了社会动荡不安的局面,生活在一个无忧无虑的幸福国度。但爱国不能过时,"五、四"精神不能过时,爱国不是一种形式,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踏踏实实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把"五、四"精神融入自己平凡的学习工作中去,这就是发扬"五、四"爱国精神的现实意义。
"五、四"精神是新时代所需要的,我们很有必要重新认识我们的当下,研判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在新的形式下重新认识爱国主义精神。
回首竞力学校 ,65年恢弘壮丽、可歌可泣的发展历史,爱国主义的思想,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在竞力这块热土上,弘扬光大!学校全体师生正秉承"简单、正气、落实"的理念,同心协力,追求卓越,全力以赴,教师们把咱们的工作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爱国,同学们把自己的学业做到最精,就是最现实的爱国!竞力学校是内江市的一所山区农村学校,我们绝大部分同学来自于普通工农家庭,但就是这个山区学校,就是这些来自普通工农家庭的学子们,却书写了一篇篇竞力学校的传奇:郭 莎,官群英,陈 渊,张遇升,王振宇,王莹莹,这一长串光辉的名字已经载入了竞力这个山区学校的史册。我坚信,我们的学校一定会兑现对社会的承诺,坚决实现"文化一百,文理并进,艺体添彩,镇校示范"的学校目标。让更多普通家庭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实现梦想,学校全体教师必将坚定地担负起山区教育人的庄严使命。以最好的成绩报答社会,回馈咱们的家乡,回报咱们的国家。同学们,榜样在前,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必获全胜!因为,竞力学校与你同在!老师们与你同在,老师相信你,能行!
同学们,努力学习是爱国,遵纪守法是爱国,关爱他人是爱国,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有着丰富多彩的形式。将我们的身边的每一件生活学习的小事,切切实实地做好,就是很好的爱国。今天我们缅怀五四英烈,重温"五、四"精神,重新去认识爱国主义精神,重新去审视我们的当下和未来。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高举"五、四"精神的旗帜,让我们用爱国、用正气、用坚持、用刻苦、用善良去书写我们竞力学校光辉的未来,去共同描画我们竞力学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