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首先,祝各位青年老师和同学们“五四”青年节快乐!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涌动的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九十六周年。
19世纪中期,一千六百多年的封建王朝走到了暮年,中国在内忧外患中举步维艰。1920xx年五月四日,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爆发了他们压抑已久的激情和为祖国的担忧。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看见那怒形于色的人群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前。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越过九十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的响在耳畔,还我青岛拒签合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祖国母亲岂容蹂躏,中华大地哪能践踏!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逝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
此刻,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十五个年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我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精魂。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的民族青年救国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国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我们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活即将做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像九十多年前一样化作辉煌?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