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高二二班教室黑板的上方,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天道酬勤”,它时时刻刻都在鼓励着我们去拼搏!天道,就是自然规律。“酬”就是酬报。“天道酬勤”,意思是说“天意会厚报那些勤劳的人,使他们实现自己的美好理想。”天道酬勤,是一个人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必由之路,是一个民族自立于世界之林的信念基石。韩愈曾经说过:“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当我们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汗水,倾注了比他人更多的精力时,苍天还有什么理由,把我们拒于成功大门之外呢?
纵观古今,勤奋刻下了无数历史铭记的姓名。有遍游天下写成《史记》的司马迁,洗笔成墨池的王羲之;有“七录斋”中每读文章必复写七遍的张浦,有“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写成《红楼梦》的曹雪芹。还有我国署名的数学家苏步青教授,他将饭前饭后的时间比喻为零布头,并加以利用,从不因时间零碎而懈怠。甚至在他参加人大会议期间,依然抓紧空隙时间完成了《放射学微分几何》的后半部分。
放眼国外,我们无法忘记马克思40个春秋的辛勤劳动,也无法忘记歌德近60载的艰苦创作,他们如饥似渴的阅读书籍、搜集了大量资料,历经了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思索,最终用勤奋孕育出轰动世界的《资本论》和《浮士德》。
一个人一旦失去了勤奋,就算拥有再聪明的头脑也难以成功。正如柴可夫斯基所说:“即使一个人天分很高,如果他不艰苦操劳,他不仅不会作出伟大的事业,就是平凡的成绩也不可能得到。”大家都会记得,王安石在《伤仲永》中讲述的那个颇具天资的少年仲永的故事。仲永在儿时就可“指物作诗立就”。但是因为他没有后天的勤奋努力,被其父“利其然”,最终落个“泯然众人”的下场。这正应了爱迪生的那句名言:天才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环顾四周,在我们的同学中不正有一些“仲永现象”吗?有人自认为有天分,就不认真完成作业,不认真听课,抱着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最后只会发现离成功之门越来越远。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的芽却浸透了奋斗的泪泉。”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应该抱有“书山有路勤为径”的信念,在漫漫求学路上,用勤奋去寻找学业上的春天,去浇灌成功的花儿。
勤,就要珍惜时间全力拼搏;
勤,就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
勤,就要多观察善思考;
勤,就要重实践长积累。
不要抱怨自己的天资不高,要知道,天才出于勤奋;
不要只是羡慕别人的成功,要知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不要一味嫉妒别人的辉煌,要知道,天道酬勤不酬懒;
不要耍小聪明,企图偷懒走捷径,要知道学习来不得半点虚假。
人能走多远?不要问路途,要问双脚;人能攀多高?不要问高山,要问双手;我们离成功还有多远?不要问天资,要问勤奋。能量是守恒的,今天的付出就是明天的收获。
让我们记住“天道酬勤”!
有勤奋作支点,我们能撬动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