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次演讲比赛,我本来准备拿着别人的演讲稿上场,但爸爸问我:“这是一次关于诚信的演讲比赛,你这么做是在讲诚信么?”他说得没错,即使是获奖,我也未给自己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诚信答卷。
说到诚信,很容易与考试挂钩,因为考试不仅考的是一个人知识掌握的程度,更是在考验一个人的诚信。在每一次考试中都不乏作弊者,我认为他们的行为只能一时得逞,最终生活将会惩罚他们,一位北大外籍老师面对他作弊的学生曾经说过这么一段语重心长的话:“孩子,你的信誉价值连城,你怎么舍得用一点点考分就把它出卖了?作弊的代价太高了,应该没有人作弊,或是大多人不作弊,因为一个作弊的民族怎么可能进步和强大呢?”是啊,反过来说,只有一个诚信的民族才能进步和强大。
对于诚信,我想最好的解释就是:诚实中恳,言而有信,表里如一。之所以把诚实中恳放在第一位,因为它是守信的基础,只有做到诚恳待人,勿以恶小而为之,才有资格去履行自己的诺言,那何为表里如一呢?先给大家说件新闻:哈尔滨市某中学率先推出了无人监考的考场,每个考场只见奋笔疾书的学生,而不见一名老师,他们的口号是:考出真实的成绩,考出诚信的品德。参加考试的同学说:“这样做反而更加约束自己,自觉性更强了。”我想这就是表里如一的体现,在有人时,我们讲诚信,在无人时,我们也要保持高度的自觉性,因为诚信不是做给别人看的。
古代有位哲人说过:“信人者,人未必尽诚,己独诚矣。”起意是:一个肯信任别人的人,虽然别人未必是诚实的,但自己已做到了诚实守信。那么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交出一份满意的诚信答卷,让诚信的阳光洒满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