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都在讲诚信,诚信也是生活中的原则,孔子说过:“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的古训,在今天已很少见到。
就拿同学之间的事来讲吧,有同学拿诚信不当一回事。我给了一个同学三本书,他说在学英语时,会给我纸钱。可是,他第二天说:“根本没这码事!”这类行为让人感到很反感,即使最好的朋友,也会因这一句话而互不理会,乃至谢断交往!
但是有的人却一诺千金,有一个老同学向我借了5元钱,他说两天内一定还上,我也没抱多大希看。由于我的身边有很多朋友不讲信用,但事实证明我的猜想是错的,在第二天清晨,他跑过来还钱,我很吃惊,由于,我没见过提早履行诺言的。
这是多么鲜明的对照啊!一个遵守诺言,一诺千金,一个强词夺理,不当回事。难道古老的利益之邦会这样下往吗?难道这个世界不缺少诚信?难道古代时,前人留下的古训不再管用了吗?不,假如每个中国人,都象我的老同学一样讲诚信那该多好啊!
在地球这个美丽的星球上不应出现“不讲信用”这些字眼,由于美丽的星球上应当有具有美丽心灵的人,而这一点就在我们人类的本身行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