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朝霞,特别是周一的朝霞。我喜欢看她红润的脸,恍如孩童荡漾着笑意的面颊;我喜欢看残暴的彩霞,仿佛新娘含羞的面纱。我喜欢看朝阳,由于朝阳孕育着希看 。
记不清谁说过,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由于我们肩负着希看不,我们就是希看本身。我们的努力不是为了替他人实现愿看,而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不断完善着的,尽力融进社会的自己。但我以为,他仿佛错了,我们不是太阳。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沉寂在黑暗中的火种,需要学习来擦亮。我们应当如钻木取火一般,聚精会神,坚持不息。片刻松懈,便会让微小的火光被黑暗沉没。昔日的辛劳,灰飞烟灭,惋惜,可怜。我们应当牢记,科学是非常爱妒忌的,科学只把最高的恩典赐给专心致志的献身于科学的人。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颤抖在严冷中的火种,需要学习来补给燃料。没有源头的水,若不是死水一潭,便会很快干涸。人类的聪明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最怕弃之不用,听凭生锈。我们决不可作这样的青年,有若草木于岁月同枯,不得与日月同光,仅仅是应为不能与时俱进,虚心求学。
我们不是太阳,是火种,零散在荒原上的火种,需要学习引领我们到一起。幼小的孩童,是无助的孤岛。自己的欢乐与痛苦,被围困在无知的海洋。是学习,让心不再孤独。与哲人谈心,与智者辩论,心灵终究有了倾诉的地方。但这还不够,远远不够。黑夜太沉,严冷太深,假如要保持光明,必须要团结起来,让你的火焰融进我的火焰,让你的思惟碰撞我的思惟,让你的灵感激起我的灵感,让我们千万小小的火种,划破黑暗,击退严冷,让人们都仰看着,好一轮初升的太阳!
现在我站在这里,阳光披在在身上,好热和。请大家再看一看东方,看朝阳东升,彩霞满天。下星期的今天,我们便要在这样明媚的阳光里,收获自己的希看。请大家再仔细看一看这轮太阳,它是那样布满生机。假若,我将这轮红日冉冉升起于海面的图景拍下,呈于你眼前,不告知你地点,不告知你时间,你还能辨别出这是朝阳,抑或是落日?
最少,我辨别不出。实在,日出与日落的胜景,除却一在东方,一在西方,又有甚么不同呢?然道,东西方的差异,真的如此巨大么?
听说在西方,中国留学生申请进学,不但需要常规的先容信,还要参加专为中国学生设立的考试,理由是中国学生酷爱弄虚作假。
我相信这仅仅是传闻,但这仅仅是传闻已让我心酸。我们,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尽不是失往诚信的民族。我们是脚踏实地,头顶苍天的民族,昂首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民族!
让我们用诚信往填平这条鸿沟,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坚守诚信,展现自我日出日落有甚么不同呢?西方的日落,便是东方的日出,反之亦然。整个世界,是诚信连成的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