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几年来,人们对诚信的呼吁越来越强烈,这或许实在不是中国古人的诚信记录比现在好很多,而是现在人们的诚信意识在缓慢地苏醒。这恰如分蛋糕一样,早些时候,我们的眼前实在没有蛋糕,所以大家一团和气,没有甚么可以争执的东西。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大概是有了一个蛋糕可供众人分配,但蛋糕不够大,实在不能保证每个人可分得心满意足的一块,况且又没有特别清楚可信的分蛋糕的规则,结果众生你争我夺乃至尔虞我诈,不过是想让自己的那一块做得大一些,自然,他人的蛋糕就少了,这个时期,人们对诚信的呼唤最为迫切。随着社会的逐渐富足,蛋糕做大了,分蛋糕的规则也明确了,社会诚信就会好很多。因此,中国人现在如此迫切地呼唤诚信,并非倒退,而是我们正在爬坡。
古时候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冷士俱欢颜”时,他作为冷士之一是有切肤之痛的;而白居易吟唱“地不知冷人要热,少把人衣作地衣”时,我相信他固然位高爵厚,但也是出自真诚的。由于我们曾太贫苦,所以诚信可能总是一种在梦中显现的奢侈品。
现在中国渐渐地走向富裕了,因此诚信题目一下子就凸现出来,我们身边几近充斥了各种不诚信的企业和个人,各种极其富有想象力的欺骗,例如给馒头里放点洗衣粉;给猪喂点瘦肉精或多多注水;给团鱼鳝鱼喂点避孕药等等,让人叹为观止。各种企业的虚假广告、产品和利润,更是层见叠出,以致于有人发起寻觅中国股市中使人尊敬的上市公司这样的事。为甚么诚信忽然缺失而我们如此迫切地呼唤诚信?
现时人们对诚信的渴看,实际上具有某种预言的性质。假如我们依然一无所有或要斗私批修,那末我们本身尊重生命、财产和自由的意识就依然沉睡未醒,恰正是改革开放20xx年,唤醒了人们内心沉睡的意识,而在醒来时我们又处于蛋糕尚不够大的年代,所以就有了各种不诚信的纷争,实在背后,不过是个利字也!但这依然是一种进步而不是倒退。我们经常说美国等过国民诚信到比较傻的程度,但百年前美国人也并非现在这样有诚信,之前美国的汽车旅馆中,手纸、茶杯乃至毛巾的不知往向,几近是家常便饭,在物质财富很丰裕后,这样偷盗细小财物的行为就少很多了。中国很多地方也是一样,像福建江、浙江温州等等,其地方产品都曾是假冒伪劣的代名词,但现在地方经济和法治发展到一定阶段,他们自己就起来要讲求诚信,并且已和当年之吴下阿蒙有了天壤之别。这大概就是我们所说的衣食足然后知荣辱,仓廪实然后知礼节的意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