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我国的传统美德。俗话说:“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如果一个人失去了诚信,那他就等于失去了一切。所以,诚信是做人之本。
曾子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也是讲诚信的榜样。
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她的儿子也哭闹着要去,曾子的妻子对儿子说“乖,娘回来杀猪给你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最后,曾子把猪杀了,妻子给儿子做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聪明的曾子深深懂得,诚实守信,说话算话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如果骗孩子不杀猪,那么家中的猪保住了,但却在一个纯洁的孩子的心灵上留下永不磨灭的阴影。
我们的语文书上还讲了一个关于诚信的故事:
一天,陈太丘与友人相约而行,约定的时间是中午,而友人过了中午还迟迟未来,陈太丘就先走了,走后友人才到。友人便问陈太丘的儿子元方:“你的父亲在家吗?”元方说:“父亲等你久久没来,就先走了。”于是,友人就很生气,骂道:“陈太丘不是人,约定和我一起走,自己却先走了。”元方便理直气壮地辩论道:“我父亲与你相约而行,而你却这么迟才来,这是你不讲诚信;对着我骂我的父亲,这就是你无礼。”过后,友人才意识到自己的不对。
这个故事让我再一次感悟到:与朋友交往,也要说话算话,言而有信。
七岁的元方都知道要讲诚信,那么,作为初中生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反省反省自己的行为呢?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学生喜欢在考试中作弊。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行为,靠这种方式取得的高分是可耻的。我们应该严格遵守考场纪律,自觉抵制作弊行为。因为作弊不仅是对自己实力的否定,更是对学风校风的亵渎。一次作弊可能会使自己取得暂时的好成绩。但可能葬送自己长期来的信誉、尊严甚至前程!
诚信是人最美丽的外套,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是做人之根本。同学们,让我们用扎实的知识、求真的态度、诚信的品格,来创造美好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