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人静,独坐桌前,我把台灯的亮度调至最小。放一曲柔柔音乐,品一杯淡淡清茶,透过那氤氲的热气,我宛如再一次看到了自己人生的愿景:期望成熟,渴望平淡。
高中时来到城市负笈求学,宿舍中的同学来自五湖四海。自己每想做到无伤一人,全体成员和睦相处,可总苦于无法实现。志趣相投者,即使相隔万里也会又无言的默契;道不相谋的,即使一壁之隔也是形同陌路。父亲告诉我:“生活不总是绚丽多彩的,平平淡淡才是生活的真。你还嫩啊,儿子!”
为了自己尽快成熟,我观察起四面的环境:太阳日复一日地朝升夕落,月亮周而复始地圆缺交替,一样的山高水长日月交辉,一样的草长莺飞柳绿花红……且不说“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单是那喜马拉雅山在一天看似若有若无的生长,便汇集成如此高度,伟大的力量归于平淡,便汇集出生命的真谛。
曾经为自己年龄增长而跨入成年而欢呼雀跃,也曾经为自己取得的一点进步而沾沾自喜,还常在人生的小土坡上放眼傲视未来……可当一次又一次的拼搏被时间更迭成遗憾与过去,当满载信心与梦想的帆船在人生的大海上触礁而搁浅,我总会黯然神伤,唏嘘不已。可是生命仍在继续,人生又回到另一个起跑线上,痛苦与无助终会烟消云散。苏东坡乌台诗案后被贬黄州,物质匮乏,精神萧索,可苦难终使他振作使他成熟。尖啸的山风于谷口处收住,化为温暖的和熙;湍急的河流于河口处放缓,化为宽广的浩瀚;绚烂的人生于苦难处收束,化为成熟与淡薄。于是苏东坡从黄州突围,终成赤壁二赋,大江一词,名传千古,恩泽了后世无数的书生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