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容忍日”,也叫“国际宽容日”。因此我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宽容》。
大家也许听说过《负荆请罪》的故事。历史名相蔺相如,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越做越大,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蔺相如的宽容令廉颇深感惭愧,于是他身背荆条,登门认错。听完这个故事我想同学们一定深深佩服蔺相如的度量。
的确是这样,人的度量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美德。可以说能与同学、朋友相处融洽的人,必定是豁达开朗的人,也必定是的大气的人。大气的人,总会以乐观的心情来面对生活,总会友善待人、宽厚待人。还有一种人,也想和别人亲近,却常常不能如愿以偿。他恐怕没有意识到,自己不受人欢迎的原因,就在于他在于自己气度太小,凡事斤斤计较。因此最终也成不了大器,做不了大事。
宽容其实就是原谅可容之言、饶恕可容之事、包涵可溶之人。大家生活在一个集体里,难免会发生一些磕磕碰碰的小事,每当出现这种情况,有的同学会怒发冲冠,甚至大打出手;而有的同学则会友善待人,及时表达自己的歉意,请求对方的原谅,于是双方握手言和。只有懂得宽容的人才能拥有很多朋友,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得到大家的帮助,即使有时候犯了错误,也会得到大家的谅解。因为,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
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蚀,故大海浩瀚无比。懂得宽容,你将会把冷漠的世界变得绚丽而多彩;学会宽容,你将会把曲折的人生变得平坦而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