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波涛的海洋,绝不是真正的海洋;没有波折的生活,也绝不是真正的生活。但是,山高高不过脚底,海宽宽不过航灯。面对布满荆棘的人生,面对挫折与失败,我们应该毫不畏惧,知难而上,因为挫折也是人生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人生充满着矛盾:幸福与痛苦,安乐与忧患,成功与失败……我们不希望在人生的旅程中出现磨难,每个人都希望生活之路没有丛生的荆棘,没有坎坷,没有失败与挫折,但能永远拥有幸福,安乐,成功……可是,大家可曾想到:挫折可以锻炼我们的意志,丰富人的才能,使人坚强起来,从而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重大责任。
人的一生中,常常会遇到挫折,但挫折又往往使一些人崛起,被世人所景仰。翻开历史的画册我们就会发现:“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压制、侮辱、苦难常常会成为砥砺人生的坚石。屈子被放逐而写《离骚》、司马迁忍辱撰《史记》、孙膑负重完成了《孙膑兵法》……所有这些,使人们不得不承认挫折对他们崛起的重大作用。正是挫折使他们成为“人上人”。亚圣孟子说得好:“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起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面对挫折,更重要的是在挫折中磨炼自己。这是因为:苦难对于人生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有志者则是前进的动力。正像贝弗里奇说的:“思想上的压力,甚至是肉体上的痛苦,则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接受痛苦,面对的就是事实;寻找超越的办法,面对的就是未来。一个人对挫折的态度只有两种:一种是可以面对挫折,并将挫折因势利导引入到追求有意义的生活轨道上去;另一种是不能面对挫折,而是逃避它,甚至发怒,抱怨,绝望。有人说:“如果世界上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倘若我们深知这一点,就应该使自己有所准备,训练自己掌握一定的本领用以战胜将要面临的困难。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只有面对某种绝望的挑战,或者人类生存受到可怕的威胁时,文明才会升华。”挫折可以砥砺人们的勇气,也能唤醒人们潜在的高度品质。纵观历史,没有一个有所作为的人不是通过艰苦奋斗才达到成功彼岸的。著名作家蒲松龄遇到挫折,没有灰心丧气,而是很乐观的写下一副勉励自己的对联:“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正视挫折是强者的气概,只有敢于面对挫折,敢于迎接挑战,我们才能“飞得更高”,才能肩负起我们身上的重任。让我们鼓起勇气,挺起胸膛去撞击成功的大门吧!记住:我们的成功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