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阅读我快乐》。
说到读书,有人会摇头:“读书苦啊!”是的,读书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它需要动脑,用心,还要有毅力。
可我觉得读书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在我不识字或识字很少时,我就迷上了漫画书,如卜劳恩的《父与子》等,通过漫画中的图画,联想到自己与爸爸的一些趣事,总是让我笑得滚倒在沙发上。漫画书不仅带给我笑口常开的幼年,还让我对画漫画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刚上小学,我就阅读带拼音的书,如《安徒生童话》、《伊索寓言》等,让我既有美的享受,又从中明白许多道理。
我还慢慢地接触一些科普书,如《儿童生活趣味百科》这本书,它简直令我入迷了好长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兴趣盎然地翻阅它,并结合自己周围的实物与其对照着看,那份快乐更是无与伦比。它的内容有三大类,分为:衣,食,住。里面图文并茂,既有图签,又有文字。这不仅可以让大家欣赏各类几可乱真的图签,又能通过文字了解许多知识,还可以按文字和图示做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有用的东西,那真是让大家既须劳动,又长见识啊!
一天,当我正在品尝香甜的蜂蜜时,一个疑问立刻在我的大脑中出现了:养蜂人是如何取蜂蜜的?我带着疑惑不解的心情翻开《儿童生活趣味百科》这本书,根据目录我一下子找到了答案:首先,养蜂人打开蜂箱盖,用熏烟器向蜂箱熏烟,使蜜蜂安静下来。然后拔出巢板,用毛刷将停留在上面的蜜蜂掸落,再将巢板架在离心机上旋转,就会从离心机里流出甜甜的蜂蜜。
后来,我就开始接触一些名著了,如《三国演义》、《西游记》、《红岩》、《亮剑》等等,它们不仅给我带来阅读的快乐,更是教给我许多处世与做人的智慧,真是让我受益非浅。
我在书中寻到了那么多的知识与快乐,所以,我爱读书。现在我越来越感觉到,童话让我明辩真、善、美,诗歌能唤起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散文带给我许多新鲜的生命体验,小说教给我怎样做人……
同学们,是书,给我打开了观察大千世界的窗口;是书,让我明了昨天、今天与明天的精彩;更是书,带给我无穷无尽的丰富与快乐……
啊,我阅读、我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