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是白纸,时间便是墨水,等待我们去涂抹。不论白描,还是细描,还是工笔花鸟,或是水墨山水,是中国风骨,或是中西合璧,都等着我们去创造。
记得有一本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争论颇多。的确,万事万物都在改变,时间在向前奔跑,看似在“我”的时间里,强行插入别人的“子丑寅卯”,显得那么不搭调。但同时,许多事并未随时间而褪色,百人之道可益人,千人之道可成人。在我们的时间里,我们有个性,有自己的色彩,但并不排斥对我们有益的经验。前人之鉴,后人之师,这并不相悖。这便如春有桃,夏有莲,秋有菊,冬有梅一般,虽然花有千般娇容,但却总归有合适的季节方才会盛开,总遵着些常理,这桃不会有莲的模样,便是如此,由此可见,成功可以复制,也不可复制。
我们的时间,我们任意涂抹,也总归要有几分规矩,几点约束的。画梅有梅的风骨,画桃有桃的娇媚,总归是要有的。
但时间在向前奔跑,我们也不能落后。“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宜将胜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人要向着目标前进,不可为一些“常理”拉了后腿。适度师古、中庸之道不正是如此?
人生之路,有各种色彩,也不能为了成功,而执念于此。画些梅兰,也要有些鸟兽虫鱼,方才显得生动。无心插柳柳成荫,漫步林中,找几些闲适,说不定,更会有几番所得。我们的时间,很长,很久,也很短,很急。有太多需做之事,但若只是这样,为了一些目标,而放弃、忽视一些外物,又与鸟兽何异?欣赏那莲花之盛,也不可脱了那时,脱了那湖,否则便显得苍白。
未来是一张白纸,任时间任意涂抹,我宁愿步行,也不会去坐火车、汽车。我要任意遨游,不要有轨道,不要有道路。但有时,坐上一段汽车、火车,也是好的,那不断向前的风景,也是好的。要渡江海,便要有船,要飞上天空,也需借力飞机。跂而望矣,不若登高之博见。在那美丽的图画中,有些属于过去,有些属于现在,有些属于未来,这便是生活。属于我的时间,不一样,也有些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