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来踏上这讲台。世界上成功者的队伍里,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但是在失败者的队伍里,很多人也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而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有时候我们以为遭遇到的危机使我们走投无路了,却在事后发现这是生命的转机。美丽的生命在于勇于更新,且愿意努力学习。化蛹为蝶,才能使生命焕然一新。人的一生也需要蜕变才能成长。生命就像游戏,但不能游戏人生;生活需要歌舞,但是不需要醉生梦死;生活需要艺术,但不能投机取巧。
我们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我们总是跟在别人后面,白白消磨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
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是上天赐给你我的福分,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感谢上苍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因为,越磨砺,越光芒!当一个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没有人会问:是一个国家总统、还是国家干部;是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我们只会问:是男孩还是女孩?这一切都是未知数,只有性别的差异。随着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万事需要一种积极向上的状态。面对生活中的逆境,请不要退缩!沮丧时,让我们引亢高歌;悲伤时,让我们开怀大笑;恐惧时,让我们勇往直前!最后让意气洒脱的我们以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