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生命,关注安全》。
生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它承载着人类的理想,承载着人类所有的感情。每个人的生命仅有一次,生命也许是一生,也许只是那短暂的路程。现在很多人都喜欢追时尚,时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着,但人们心里唯独有一样东西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黯然失色:那就是人们对安全的意识!多少年来多少血的记忆证明着“安全”在人类生活中永不可少!
如今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凡是无视安全的行为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我不禁回想起那惨目难睹的事实:今年1月下旬,正值冬季,天气寒冷,是车祸的频繁发生的季节。我爸爸的一位好友带他的孩子回老家玩。车在高速公路上疾驰的飞奔着,这辆承载着回乡喜悦的车却在那一个瞬间,发生了车祸。原因是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时乱动,而导致了车祸。坐在副驾驶位上的孩子身受重伤,紧急送到医院救治,可,为时已晚,人无回天之术。站在一边的亲属与好友只能眼睁睁地望着,望着那鲜活的生命将永远沉睡了。
他走了,而留给他亲人的是无限的悲哀与伤痛。随便的一张报纸都不时会出现交通事故的报道,随便的一条马路上都曾溅染着受害者的鲜血。并不是每一个驾驶员都敢保证我们人生的安全。世界的每一天都有鲜活的生命在车祸中转瞬即逝,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时浮现在我的眼前:20~~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万余起,死亡人数98738人,而造成56万人受伤。世上成千上万的亲人就在车祸的转眼间中沉浸在悲痛之中。
交通安全,是人类又一个永恒的话题。每天,都有鲜命丧失,而这也成为交通安全路上又一个警示灯。如今的《道路安全法》讲的就是一个“严”字。“严是爱,松是害”,《道路安全法》决不姑息迁就,让敢于违规者,付出严重的代价。它永远提醒着人们,千万不要忘记那一个个惨痛的血的教训,千万不能把生命当儿戏,不能重蹈他们的覆辙。
这并不另人惊叹,生命只有一次,而又是如此短暂,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生命的大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而不是听天由命。生命难道就那么不为人们所重视,生命在就人们的眼睛里,难道就如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尘土吗?每一个生命都有繁华,都有自己的光彩,他们都能创造人生的奇迹。但命运总在自己手中,或许是无意,或许是有意,总在那一瞬间,铸成大错,但那时,并没有人会出来帮你,你只有深深的懊悔。可后悔又有什么用呢?事实以成定局了,你无法将时间倒流。这时的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生命或轻于鸿毛,或轻于泰山,生命的轻薄在于人们是否重视,是否把它看成心中的珍宝。如此的生命才能与泰山媲美,与百花争艳。不为人所重视的生命,就如尘世间飘缈的青烟,终究不会放射华彩。
“安全”是一个永久的话题,当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的主题时,安全则变得更加重要。和平,安宁的生活需要安全,世界的万物都需要安全。只有“人人事事讲安全”。让安全的警钟时常激荡在我们耳畔,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拥有美好的明天。花儿因珍视而美丽,生命因珍视而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