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拒绝上当,对骗子说不》。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因为安全承载着鲜活的生命。近年来各种诈骗案件时有发生,不少群众都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新的骗术更是层出不穷,而受害者要么贪图小利,指望天上掉“馅饼”;要么疏于防范,轻易相信网络信息;导致钱财被骗,等到醒悟后往往悔之晚矣。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不应盲目从众,而是应当培养理性而缜密的思维方式,拒绝上当,对骗子说不!
作为住校生的我们,大多时间都在校园里,因此很多同学认为诈骗离我们很遥远,其实不然,危险就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有的诈骗分子会冒充成学生,骗取财物。还有的会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行恶。
另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互联网各种应用的增加,网络上的诈骗案件数量也多得惊人。欺诈者利用各种方式欺骗用户,欺骗方式种类繁多、防不胜防。相信各位同学都在网络上收到过诈骗的信息,这种骗子会利用手机短信,聊天工具冒充官方给用户发中奖信息。对于这种信息,我们大可直接无视。
随着骗子技术的不断提高,他们有时会通过非法的渠道窃取用户的个人资料,如qq,msn等私人通讯工具,窃取之后他们往往会伪装成用户本人,与用户的好友亲切攀谈,难以辨真,大量私人信息因此而泄露,甚至使对方遭到严重的经济损失。因此,在网络聊天中,我们一定要擦亮双眼,毕竟网络深似海,即使是视频聊天,也要“慧眼识好友”。
如今春节临近,却正是骗子行恶之盛时。种种手段,只有你想不到,没有诈骗分子做不出来。防诈骗,我们要记住三个要诀,一是勿轻信,二是勤辨别,三是别汇钱,毕竟天上不会掉馅饼,若是被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则后果将会是得不偿失。
学生时代对于人生,是一个伴随探索与追求,理想与奋进的黄金时代,年轻的中学生们才华横溢,精力充沛,热情奔放,少不了人际交往,这都是极为正常的事情。然而值得提醒的是,少数中学生书生气十足,只记得“世界充满爱”,忘却了世界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忘记了美与丑、正义与邪恶并存,因而不加选择或不懂选择,轻率交友,尽管有善良的动机却落得不幸的结局,这些正是诈骗分子屡屡得手的根本原因。
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是我们防诈骗的根本方法,社会环境千变万化,青年学生必须尽快适应环境,学会自我保护。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在提倡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同时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简言之,无论是处在怎样的环境中,我们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拒绝上当,对骗子说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