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年秋,军训初毕。细雨如粉,鹧鸪幽啼。说不得所有的动作都了如指掌,但青涩的整齐划一同样温暖人心。十天的打磨已经逐渐让暑期的怠惰随汗水流失殆尽,就算在温婉如诗的苏州,玫瑰开放的依旧很铿锵,血液流淌依旧很滚烫。
这就是军训的魅力,细嫩精致的江南阳光没有透过木窗棂,而是直烈烈地打在肌肤上,握着狼毫软笔的手摩擦着沙土,而不是羸弱地不愿意放开柔软锦帛。古语有言书生胡不带吴钩。你看那青莲在饮酒后的拔剑豪情,嵇康在密林之中的铁火交织,仲谋在营阵内的宝刀斫案,莫不让身后秉烛夜读之人奉为圭臬以励身智。
头脑发达四肢简单是令人悲哀的,因为不愿意平庸,我们参加了军训。然而收获的不止是眼前,正如在苏科大的学子四年孜孜收获的不止是一纸证书,还有江南千余天的日出日落,四合八荒的交流互融,师师生生的温柔以待。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很多人都注重着结果而不是过程,殊不知正是点点滴滴毫不起眼的过程,造就了现在的我们。正如军训很多人看到的是最后分列式的齐整化一,而不是贴近尘土的日常生活,那必要时扶你的一只手,那忙碌时问候你的一声寒暄,那身心俱疲时逗你开心的表情包,没有海誓山盟,没有出生入死,尽管普通到琐碎,但是可以直抵心灵中最柔软的部分。毕竟盖世英雄乘着七彩祥云,远在天边,而真正关心你值得你去回报的人,近在眼前。
军训很累,很累,有一种只有旧信封才知道的疲惫。伴随着星辰起床与入眠,和被填满的一天一样,内心也是无比的充实。忙忙碌碌中,若是心中只想着利弊得失,便是一种煎熬,若是想着锻炼自我,便觉得每一步都迈向未来。军训有感,有什么可以感呢?军训的独特经历是不可或缺的,在茫茫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小确幸”才是真正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