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更显得郁郁葱葱。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和音容笑貌,表达我们的思念之情,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忆往昔,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岁月里,中华大地上无数优秀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为了国家的和平统一,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矢志不渝,用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
可以说,为了民族的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数英勇的儿女不畏艰难,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和青春年华,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英雄斗争坚贞不屈的革命气节,体现了勇于献身、甘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这种精神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各个时期显示了极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也为实现国家发展提供了巨大精神动力。
先烈业绩,弥足珍贵。
缅怀先烈、不忘历史、珍惜现在、走向未来,意义更是十分重大。今天站在庄严肃穆的烈士墓前,我们每一个小学生更应深深的思考:清明节应该怎么过?祭扫的意义何在?是的,祭扫不是休闲活动,不是封建迷信,而是一种缅怀,是为了对先人好思想好作风好品质的传承。缅怀先烈,更是为了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当我们站在先烈们的墓前,献一束鲜花,捧一把土,决不单是为了行使一种仪式、做出一种姿态,而是为了唤回我们不该失去的记忆,找到继续前进的动力。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让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民想起他们就心里非常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祭扫,意味着什么?我想,只要这个答题做得好,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教育就会从一般性的号召而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那样,我们的校风、教风、学风就会更好!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