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在春的怀抱中,悄悄地走来。远逝的画面,已载入历史;英雄的壮举,化作一尊不朽的雕像。我们要追忆的是英雄之魂,壮烈之魂。曾记得多少烈士为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不惜自己的生命为我们开拓了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无忧无虑地自由飞翔,而他们却在这里静静地躺了下去,永远的离开了我们。在他们之中有共产党员,也有普通的中华儿女,但他们的言行却都是为了保卫祖国,保卫这片神圣的土地。也许我们无法知道他们的名字,也许他们都很平凡,而他们却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
他们是真正的华夏儿女,是真正的中华子孙。面对敌人,他们脸不变色心不跳,挺起胸膛,站在洒满鲜血的战场上,浓烟滚滚,炮弹横飞,喊杀声、火炮声,震耳欲聋,而他们没有胆怯,血染战袍,壮烈牺牲,为抗战流尽最后一滴血。革命先烈为我们踏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革命先烈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国的责任吗?
如今,我们作为跨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的前途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当看到一个个海外归来的游子们,用他们的知识报效我们祖国时,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爱国情操的巨大动力。它真正代表着一个民族的
信念,它真正是一个民族的象征。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奋发图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紧紧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努力建设新中国,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最后:
让我们,向建国以来为保卫国家和建设国家献出宝贵生命的先驱致敬!
向解放战争时期为新中国而牺牲生命的革命烈士们致敬!向抗日战争期间为打败日本侵略者而牺牲生命的民族英雄们致敬!
向1840年以来为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抵御列强侵略而牺牲的仁人志士致敬!
向所有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做出伟大贡献的先人们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