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清明时节,绵绵的细雨,就像天空被一张灰色的大网给盖住了,不仅限制了整个城市,也限制住了每个人,心情也随着天气由热情转为悽凉。难怪诗人杜牧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说得真是恰当啊!
一大早,爸爸便把我从睡梦中挖起来,要我立刻刷牙洗脸准备出门,看着爸妈一会儿弄早餐,一会儿准备水果、鲜花,还有一大堆祭品,两人忙得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而我却像丈二金刚完全摸不着头绪。心想:不过就是清明扫墓嘛!何必那么大费周章的准备一大堆祭品呢?原来,清明节中除了要扫墓外,还有“祭祖”、“挂纸”、“培墓”......等形式要做呢!一路上,爸爸像个导游似的滔滔不绝,说个不停,接着还说明了有关清明节五色纸的故事跟中国传统寒食节的习俗及典故,亦吟了一首黄庭坚的诗“佳节清明桃李笑,野田荒冢只生愁......。”一展爸爸博学多闻的知识。
经过漫长的国道风光,我们全家终于来到了目的地。下了车,清新干净的空气扑鼻而来,让人顿时心旷神怡,从阳明山高处眺望整个城市,因连日来的阴雨绵绵,一放晴后,每栋大楼就像被洗净似的,栋栋都清晰明亮,美丽极了!回过神来,才发现我们的墓已干净的一株杂草也没有,其实早已有人来帮我们扫好墓,我们只需负责“祭祖”就好了!最后,爸爸灵机一动,决定带大家到风光明媚的河滨公园“踏青”。面积广大、风景漂亮的河滨公园是一个出外郊游、骑自行车的好去处,我们在这儿又跑又跳的,玩得不亦乐乎,虽然天空灰的好像随时都会下雨,但我的心情却是个大晴天。啊!今天真是个既充实又愉快的一天!
清明节是中国扫墓祭祖的重要节气,不仅让我们的祖先能够安祥于舒适的环境,也使我们养成饮水思源的美德,更能够延续中国固有的传统,让它能一直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