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宽容日国旗下讲话稿精选范文2023
同学们,在今天的升旗仪式讲话中,我为大家讲一则历史小故事。
战国时期,蔺相如在与秦国的交涉过程中,凭借自己的机智和勇敢,为赵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回国后,赵王重用蔺相如,给他加官进爵,位在赵国大将军廉颇之上。这令廉颇十分不服。廉颇心想:我为赵国拼命打仗这么多年,功劳难道还不如蔺相如的一张嘴吗?于是,他扬言要当面羞辱蔺相如。得知廉颇的想法后,蔺相如尽量回避、忍让,不愿与廉颇发生冲突。坐马车出门时,只要听说廉颇从前面过来了,他就会叫车夫把车子转到小巷子里,待廉颇过去了自己再走。
蔺相如的门客认为他这样做是因为害怕廉颇,对此,蔺相如不慌不忙地问道:“廉将军跟秦王相比,哪一个厉害?”“当然是秦王厉害。”门客们说。“我见了秦王都不怕,难道还怕廉将军吗?秦国不敢侵略我们赵国,是因为有我和廉将军在。我对廉将军容忍、退让,是把国家的安危放在前面,把个人的私仇放在后面啊!”听到蔺相如的解释,大家恍然大悟,再见到廉颇手下的人,他们都谦让有加、礼让三分。廉颇得知真实情况后,主动背上荆条去给蔺相如认罪,于是,便有了名垂千古的“负荆请罪”的故事。从那之后,廉颇对蔺相如不再有微词,两人一文一武,齐心协力为国效力。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摩擦,会碰到各种矛盾,面对这些摩擦与矛盾,你是选择豁达对之,还是选择忧郁纠结?中国有句古话道:“忍一句,息一怒,忍一事,少一事”,“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雨果也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东西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其中都道出了宽容的力量。11月16日是“国际宽容日”,同学们,让我们都努力做到宽以待人,共同营造一个和谐、友善的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