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敬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庄严举行-年第一次升旗仪式。在-年的阳光洒满十一中校园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新年的问候,感谢你们在过去的岁月里为十一中学做出的突出贡献,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家庭幸福!我还要向全体同学祝贺新年!祝愿你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业进步,健康成长!在此,我还要特别向初三毕业班的同学们问好!祝愿你们今年中考能考上自己最心仪的中学,踏上人生更高更新的发展平台。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透过-年的晨光,回首-年的365个日夜,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激动不已,总有一些往事令我们感慨万千,总有一些喜悦让我们难以忘怀。-年,是十一中学子大步向前、竞展风采的一年,学校中考过洪一中线超过历史,达到创纪录的的40人,学校学生公寓投入使用,学校校门焕然一新。学校取得的一个个荣誉让我自豪、同学们一个个健康活泼的身影让我高兴,但其间也总有一个个不和谐的音符闪现在脑海。想与你们谈的话题有许多、想和你们说的话也有许多,但始终有两个字一直在环绕着我的思绪,这两个字就是“青春”。
同学们,从青春过来的人,才会感受到青春的宝贵。当你撕去日历上的一页,便预示着,青春的花朵又调落了一瓣。青春是人生最灿烂的花季,是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期,但青春也是最短暂的时期。正如席慕蓉所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回首-谱写的一个个青春音符、回眸你留下的一串串青春的脚印,回顾已渐渐失去的青春岁月,不知你们有何感慨。
作为你们的老师,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为大部分学生的文雅、好学、顽强、奋进而欣慰,为他们亮丽的青春风采而高兴;运动场上你们拼搏的身影、课堂上你们专注的神情、国庆节演出中你们精彩的展示、教师节一声声对老师真诚的祝福、一个微笑、一句问好……这一幕幕都令老师们感动和振奋;
但同时,我们也为少部分学生的虚度光阴、浑浑噩噩而遗憾,为个别学生的自私、粗野、缺乏文明修养而难过。个别学生胸无大志,每天在浑浑噩噩的去混、去葬送自己青春的大好时光;个别学生没有丝毫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做事从不考虑对他人、对集体所造成的影响,只知道一味地张扬自己,张扬自己怪异的发型服饰、张扬自己的污言秽语、张扬自己的愚昧庸俗……。这样的青春是美好的吗?
同学们,站在-的门槛上,面对稍纵即逝的青春,希望你们去认真思考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谱写自己青春的乐章”
郭沫若曾说过一句话:“人世间,比青春再可宝贵的东西实在没有,然而青春也最容易消逝。最可贵的东西却不甚为人所爱惜,最易消逝的东西却在促进它的消逝”。
我们每个人都有青春,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珍惜青春。别人无法夺去你的青春,但你自己可能浪费甚至作践你的青春。
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的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说过:“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
新的一年,我真诚地希望你们从最基本的做人开始。在自己青春的沃土中,播种一颗感恩之心、播种一种律己的行为、播种一份责任感、播种一个自省的习惯。在生活中牢记八个字:“忠、孝、诚、信、礼、义、廉、耻”。
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有一段话非常流行,那就是:“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同学们,青春是美好的花季、是梦想的时光、又是短暂的人生瞬间。踏入-,希望你们更加珍惜自己的青春。用文雅、阳光、团结、友善去点燃青春的火焰;用立志、勤学、追求、创新去耕耘青春的沃土。我坚信,在我们师生共同的努力下,你们一定能谱写出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最后祝老师、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