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一位北大教授评论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调侃的一代,最大的特征,就是自以为把什么都看透了,不相信世上还有真诚的东西,所以对什么都调侃,已经没有什么敬畏之心了。我个人觉得,这有些夸张。绝对化,但也不失反映出一些问题来。
我们00后,和90后不同,更和80后,70后不同。都说50年代有激情岁月,60年代有饥馑动乱,70年代有思想激荡……我们这一代有QQ和bi站。我们的出生与成长,全然处于一个信息时代,这个崭新的时代里的我们到底是个什么模样?
先讲讲最近很流行的"中二病",上初中以来,我们比往常更加敏感,或是计较了。最普遍的现象就是一般一个班里面,成绩比较好或是为人比较好的男生或女生,大家都不喜欢他(她)。表面上我们都很融洽,而背地里都在偷偷议论,认为他是奉承或是好表现;但有时我们很矛盾,也在期盼自己成为自己所讨厌的那个人。
我们青春期本身所带有的酸涩,把人性很奇异地包装起来,不能说我们憎恶食物链顶端的人,因为青春的情感向来只有苔藓那么薄,我们只是自我地把人群分为不同的阶层,每个阶层好像都不好,每个阶层都想吐糟,除了自己站着的那个阶层。我们把最简单的小动作、小眼神都放大化看待,并非我们斤斤计较,只是出于少年的幼稚无知而已。我们其实只需承认,我们不曾历经沧桑。
另一个敏感话题——独生子女。我们这一代80%都是独生子女。有一些人经常对这四个字摇头,似乎看见独生子女就看见了自私、贪婪等邪恶因子。
我们这一代,在小家庭的地位非常高。人天生拥有的占有欲便会激发一些,所以从三个人的世界走向三亿人的世界中的存在感和拥有欲无法饱和,必定会有失落。但独生子女的本性是善良的,另一方面,三个人的世界使我们与一些险恶的元素隔离,保持了不少最纯真的成分。
纵观我们这一代,独生子女真的是一个问题吗?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独生子女根本没有错,错的是许多人把人性的一个小小污点放大化,再随便地粘贴一群人的身上,草率地找了个原因。这与我们毫无关系,我们需要做的,修炼好自己足矣。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伊甸园里有一朵娇美的红玫瑰,上帝对她说,你很美,但是你没有用。玫瑰便很好奇,那我怎么样变得有用呢?上帝说,我可以帮你,于是有了世上第一棵卷心菜。
我不禁陷入了沉思,玫瑰与卷心菜的区别,是美丽与实用的区别。有人说你们这一代不学习干嘛呢?诚然学习很重要,但倘若青春只有学习,最终一定会是那棵卷心菜的模样。若要是玫瑰的倩影,我们便要在这段时期寻出自己真正所爱的事物。
你若爱音乐,就放声歌唱;你若爱诗歌,就纵情挥笔……当我们错过了这个可以种植玫瑰的季节,就只有卷心菜了。正如蒋方舟所言,青春这个大园子,有点美丽,有点诱惑,有点危险,就是没有用。但若是全拔了无用的劳什子,改种饱腹的卷心菜,伊甸园变成菜园子,未免也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