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中,几缕调皮的阳光在缝隙中穿梭着,我的家被蒙上了一层曚昽的光晕。眯着眼,我瞅着我家老旧的大门,古板的墙壁,凌乱的杂物,心里没来由的一阵舒服——这就是我十四年来的港湾。阿太坐在她那张“专属软榻”上,笑眯眯地看着我,时不时叫我几声,我回答得非常大声,阿太郁闷的看着我,说上一句:“你那么凶干什么!”我不禁无奈的笑了笑,还不是你的耳朵不灵光哩。
天气转阴,阳光哆哆嗦嗦钻进了云层,留下亮晶晶的错觉。
我就这样站着。
任由细雨纷纷欲断魂。
我就这样想着——
一次又一次,来到祖上的墓前,爷爷奶奶总是催着爸爸,让他动作快点。我早早的起床,跟着他们,乖顺地做好一切该做的,退到一边。看着忙忙碌碌,却一点儿也帮不上忙。每次的这一天,全家人都变得孝顺了。因为谁也说不准哪个亲人的不辞而别。本就是一天,一天的繁忙,然就是一年,一年的挂念。阿太还是很健康地活着,这点令我们欣慰,如今阿太已经九十二岁高龄,她时不时的抱怨我们也早早的习惯了。
以前,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总是在这一天准备许多好吃的。晚上,大家热热闹闹的在一张桌子上。我还不懂为什么要这样子。
现在,我当然已经懂了,我们留不住生病的离去,却可以使它更温暖,更温情。奶奶处理好一只鸡,在煲里炖着,浓浓的香味让我想流下口水,妈妈麻利的切好菜,和爸爸一起炒菜。爸爸有意地将盐抖落了一些,放的清淡可口。妈妈也有意的提醒爸爸将菜煮的透些,咬起来轻松。爷爷在大锅里煮着二次换地方的鸭子。扑鼻的香气萦绕在厨房,我微眯起眼睛。这就是长辈孝敬长辈的诚恳心意。
饭桌上,阿太一如既往地笑开了花,乐呵呵的,全家也跟着乐呵呵。都夹菜给阿太,让她多吃点。我不知道她还能陪我多久,所以我必须珍惜这有限的时光。
又是一年清明时。又是一日惆怅,又是一餐温馨。我要珍惜,珍惜每一秒,和每个人一起生活的点点滴滴我都会铭记。长辈的孝心,阿太的笑容照亮我心房,不管是现在还是以后,我时刻谨记“敬孝”。让惆怅的清明多一些慰藉,多一份像样的开始……
“哎哟,凶什么!你阿太我听得见!”赌气的话语使我又弯起唇,笑了开来。
不远处,妹妹银铃般的咯咯笑声混杂着湿漉漉的青草香,给清明画上明亮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