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大学生村官: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情系农村,青春飞扬。
四十四年前,一大批知青轰轰烈烈的来到农村,与农民兄弟一起战天斗地,在中国历史上挥写了浓厚的一笔。四十四年后的今天,就在人们渐渐淡忘这段历史的时候,“大学生村官”,这样一批新时期的知识青年,肩负起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使命。
回首过往,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弥漫着叹息。褪去在校学生的外衣,离开学校这座象牙塔,才发现,在20几年的生命里,一直重复着被动、逃避和索取。直到半年前,我终于结束了毕业后的迷茫,接受了大学生村官这个使命,选择在农村这个别样的舞台上挥洒汗水,释放青春。
曾记得,第一天进村,各村委的热情接待和鼓励;曾记得,第一天上任,那特意打扫过的配备齐全的办公室;曾记得,第一次参观全村,村民们打招呼时真心的笑脸。。。这就是农村,区别于城市的冷淡,充斥着热情和善良。
在感慨村民的淳朴的同时,也讶异于农村发展的迅猛。宽敞的水泥路,整洁的河道,刚整修完的大桥,随处可见的绿化带以及正在建造中的别墅群都在显示着税务场村在新农村建设上的成就和继续前进的脚步。作为这样一个发展建设中的农村的村官,我倍感压力,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虽然工作有时会很辛苦,但是我清楚的明白只要心里装着村民,做事想着百姓,尽自己所能,不断学习和吸取经验,终究会获得成功。
这半年里,在响应街道号召,完成街道布置的科学发展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各方面排查任务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协助村委、帮助村民解决了许多大大小小的困难。
犹记得,税务场村创建宁波市和谐小康村和文化宫的时候,繁琐的台帐资料,零碎又多的需购买的物品,各种各样的准备工作,曾让我手足无措,一次次的修改,一次次的购买,一次次的重来,在通过上级领导考核那一刻,充斥于心的满足感让我体会到了辛苦换来的成功是如此美好。
不是高山能够铭刻因岁月流逝所带来的沉重与思索;
不是大海能够涵盖所有基于开拓之上的辉煌与浩瀚。
当群山与森林在岁月的日记中消失,当眼前的风景在时间的长河中渐渐变得模糊,当一切的色彩都在时间的河流中渐淡;
总有一种记忆能给我们以永恒的遐想与怀念;
也许时间能冲淡记忆,也许岁月能改变山河,
但有种激情永远闪耀着光辉,有种精神成为历史的永恒,
这就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村官铸就的精神
这就是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当代大学生村官的使命和责任
这就是意气风发、敢于拼搏的大学生村官——情系农村,青春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