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以为毕业遥遥无期,可转眼就要各奔东西。斗转星移,不知不觉我,已经进入了大三。以前要写学期总结,总是可以把一大堆话都变成天花乱坠的文字,可是到了这个学期,我竟然一个字都吐不出来,脑海里剩下的就只有一大片的空白。一个学期的回忆,竟然是空白。
刚上大三面对一大堆既定目标的时候,我们也许都会拼命地在大一学弟学妹的身上找寻自己当初的影子,羡慕他们有着那么多可以重来的机会,但是,这些机会都不属于我们,我们都再也回不去了。大三了,不想前进,因为前路荆棘太扎手,因为不想面亲手结束纯真的校园时光而走进复杂的社会;后退不了,因为即使时光倒流,我们还是要做决定,说不定到时候的情况还会比现在更多。 大三了,我们需要选择,更需要总结。不可以再让自己懵懵懂懂地人云亦云,不可以再坐井观天逃避挑战,因为人值得依靠的只有自己。
这个学期的课程是相对少了,可是我们身上的担子丝毫没有减轻。上个学期我选择了英语的翻译方向,没想到翻译真的比想象的难很多。在专业课上,听老师说的得最多的话就是“大三不再是单词句子的积累,而是欣赏。学会欣赏,学会思考才是大学最重要的能力”。可最悲惨的是,当我在努力适应新的学习方式,在努力地学习文学欣赏时,越发地发现我的知识很匮乏,我的基础真的很不扎实。这让我处于了一个很被动的且很尴尬的境地,究竟要如何分配时间,在加强积累的同时跟上欣赏的步伐,对我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挑战。英语翻译和文学欣赏,二者讲究的除了理解能力,还有语言的表达能力,所以语文功底也必须一并提高。不过专业四级考试的通过令我在紧张中松了一口气,是幸运,但也对我在心理上有不少的鼓励作用。通过思索,我放弃了考研,虽然说考研是对自己在专业技能上的一个肯定,但我自知没这个能力。我清楚地明白,我要做的,是努力并尽量地通过专业上的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快要到了,这个历年来有“专业四级”之称的考试多少令我有些胆怯,因为我的准备没有考四级时候的紧迫感,导致进度有些落后了。不过我还是会尽力,不会让自己输在起跑线上。
对于工作话题,我一直想要说的都不多,毕竟我的很大一部分是跟工作没关系的。不过这个学期我尝试了很多兼职来中和学习的枯燥,劳逸结合。有过国庆期间的手机促销,还有就是正在做的助教,尽管这些兼职所需要的技能不高,工资也不高,但它们在别的方面让我见识到,真正要在社会立足是需要多大的能耐。如果不是课程紧迫,我想再做一份,这样我的课余生活就会更加充实。我身边有同学因为兼职而放弃了很多学习的时间,因为他们觉得人脉关系和工作经验在这个社会总比知识来得重要。我能理解他们的选择,可是我选择了学习,尽管还不太见到成效,可是我敢肯定,如果现在不珍惜已剩不多的学习时光,以后我肯定会后悔。
说起我的生活,渗入了很多元素,新奇的、惆怅的、忐忑的、开心的等等。新搬来本部,感觉很新鲜,因为总感觉本部的校园才像是大学。在本部一个学期了,又到我的生日了,就说明我又长大了一岁,剩下可以挥霍、拼搏的青春又少了一年。最近的周六日都有师兄师姐陆续去照毕业照,看着来来往往的不知去留的人,看着不断被更换的学士服和西装,看着他们脸上笑容与泪水的变化,我的心情也随即变得惆怅和忐忑。我相信,直到现在我身边的很多同学都在为前途担忧,因为前面要走的路实在太难掌控,因不可了解因素太多而迷惘,因为前些年对学习的不执著而心虚。好想为自己所想要的而好好奋斗一番,可又因为太多羁绊而不敢勇闯。在师兄师姐的实习日志里可以感受到,工作远比我想象的还要辛苦,没有足够的休息,没有寒暑假,没有可以随意娱乐的时间。可是尽管这样,我还是会尽量选择快乐的心情来度过我的每一天,像是参观佛山美食节、岭南天地,让生活变得生动,变得有那么的一点跟别人不一样。今年我的生日还是一样地热闹,一样是我的好朋友跟我一起庆祝,友情的力量就是在这种时候显得特别强大,强大到会让你有冲动想尽任何办法留下这一刻。这样的心情应用在入党上,应该不会太奇怪,因为积极也是坚持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预备党员的一年考验期已经过了半年,在这几个月里我恪守纪律,学习工作都努力着,还有半年,我就可以如无意外地转正了。这个转变我感觉被拘束了,被自律拘束了,开始会因为自己身份的不同而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我想,这是个好的变化,也是个好的开始。
一开始我说我对刚上大三的回忆是空白的,可是我还是说了那么多,细想一下,其实我还是过得挺有滋有味的。留意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样才是我认为的热爱生活,懂得生活。对比以前的期末总结,我发觉生活阅历的累积真的会令人的思想变成熟。我不敢说我很成熟,我只会说我会努力变成熟,就像之前我所说的,我会尽力,尽力令自己接近优秀,令在我身上所发生的一切都尽可能地变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