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绿野仙踪》这本书,作者用优美的语言叙述了一个惊险离奇,如梦如幻的传奇经历故事。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
这本书的内容是这样的:小女孩多罗茜住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大草原上,一天,一场威力无比的龙卷风把她刮到了一个陌生而神奇的国家——奥芝国。为了能再回到家乡,她踏上了去翡翠城寻找男巫——奥芝的道路。在途中,她陆续结识了希望得到大脑的稻草人、希望得到一颗真心的铁皮人和希望得到勇气和胆量的胆小狮。他们为了实现愿望,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最终都如愿以偿。
这四个小伙伴在途中遇到了千难万险,但丝毫没有动摇他们实现愿望的心。他们碰到了邪恶的蜘蛛怪,可怕的虎头熊“开力大”……也毫不畏惧,而是勇敢地发起挑战。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十足的勇气,没有勇气就克服不了困难,没有勇气就改正不了错误。“狭路相逢勇者胜”!回顾我们的生活,有多少同学遇到一点点的困难,就缩头缩脑,一点勇气也没有,甚至有的同学连发言都不敢。这样的话,永远都不可能成功。所以我们要鼓起勇气,勇敢地面对现实,才可能取得成功。
令我感受最深的还有他们团结友爱的精神。当他们误入有毒的罂粟丛时,胆小狮、多罗茜和小狗托托都被熏睡过去,幸亏稻草人和铁皮人因为没有知觉,所以脱险。他们两个没有抛弃朋友,而是排除万难,将胆小狮、多罗茜和小狗托托送出了花丛。有句话说:“友谊使欢乐倍增,使痛苦减半”。正是因为有了这伟大的友谊,他们才齐心协力脱离危险。我们共同生活在大集体中,就应该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才能配合默契,共同进步。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勇气和友爱,使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