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很静,空气中只有那“知了”的蝉叫声与我淅沥的呼吸声,我独自在门前坐着,左右小巷远远望去,一片漆黑。一阵风拂过脸颊,凉飕飕的,心里感到颤颤巍巍的,那或许是黑暗与孤寂给我带来的恐惧感吧!只有家中窗户渗透出的那淡淡的橘红色的光能带给我些许安慰。天空中的云还没散,却有着零七八落的小光点,那是《天上的街市》中的小彩灯,还是人们常说的希望之星呢?这是不以为然而所知的。再回首,往事随枫叶一片片飘落,岁月难得沉默,秋风厌倦了漂泊,揪心自问,多年来自己有何值得留念的呢?
彷徨之际,一个小而轻盈的身影在眼前快速掠过,发出“叽叽”的娇气声,如春风牵雨般勾起我对那懵懂童年的回忆。
小时候,总有络绎不绝的小孩子跑到我家后面的一棵大榕树下玩。那榕树枝粗叶茂的,我们五六个人手拉着手也围不住它。大家都喜欢荡秋千,带来一条红色的大麻绳和一块长而硬的木板,将绳子往树上枝干较粗的一边抛啊抛,抛上去了,把另一边拉下来,然后再在木板两边打好结子,一屁股压坐在木板上,两手握紧绳子,一人拉,一人推,“呜——”大家不由得会大声吆喝起来,那秋千下荡漾着我们的快乐,寄托着我们童话般的梦,却如流年,乱了浮生地逝去。
夏日里,炎热的太阳考得田里的老泥鳅都翻白了,村边的小溪,溪水一下低了几寸,那些露在水面的石头,陡度也变大了。家里闷热得很,受不住,奶奶带着我,靠坐在榕树根上,阳光散落一地,她左手挥舞着大葵扇,右手摸着我的头。不一会儿,奶奶习惯地叹了口气,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要努力读书啊!将来为这个社会,为那还生活在缺暖短衣阶层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而且现在的人没文化,是会被人看不起的啊!”我那时小,还不懂这话的内意,只是懵懵懂懂地点了点头,伴随那午后的最后一缕阳光,消失在无尽的人海之中。
秋天悄然无息地降临,带来的只是那沉闷与孤寂。那榕树的头也秃了不少,枯黄的树叶安然地落在地上,那是它们最终的归宿,生命也就此终结,这就是婉转而又忧伤的尾声了。奶奶左手拖着一个大竹箩,右手穿着一个长铁钳,把地上的落叶一片片地夹到箩里,拿去晒干后再来烧。那叶是掉不完的,可那钳子渐渐地被遗忘了,带着曾经的回忆,靠在榕树边,受着岁月那点点滴滴的侵蚀。
十年如蜻蜓点水般淡淡掠过,不留半点痕迹,我已长成了一个小青年。那榕树还在,只是没有了从前的葱茏与健壮,树下仍常聚着一群小弟弟在玩耍、游戏,但那循循善诱的话语,只能停留在脑海的深处了,也许奶奶正在另一个世界看着我的成长吧。
霎时,月亮从云中探出头来,月光被周围的云朵衬得微弱,淡淡的黄光,远远地,像正在煎炸的荷包蛋,有点沸腾的感觉,“呼——”秋风猛又向我脸颊肆无忌惮地袭来,我闭上眼去聆听这种自然之礼,待那风过后,我缓缓睁开眼睛,模糊的双眸中看见一个熟悉的背影在向我缓缓走来,月光下,那背影的翅膀呈现出耀眼的光芒,田中的小白菜哼唱着小曲,树上的芒果咚着响,枝上的白雀“吟吟”地奏曲,一切都像活了起来,我的心绪被这旋律牵动了起来,这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顿时,都充满了色彩。那背影欲近了,“啊——奶奶,奶奶!”我颤巍的唇喊了出来,一滴泪从脸颊滑落,在空中陨落,最后摔在地上,支离破碎,心灵沉寂的一刻,我仿佛听到泪有痛的声音。
“呤——”一阵吵杂声把我从梦中炸了出来,“啊!原来是做梦啊!”这时,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射到房里,“孩子,努力读书啊!”奶奶的话语再次回荡在了耳边,我仰望着窗外那一望无际的苍穹,高兴地笑了,那就是我心夜破后的第一个黎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