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身边有很多同学抱怨为什么要学习语文,当然,抱怨的几乎都是男生,他们总是问我为什么我的语文成绩那么好,他们的语文成绩总是低得吓人,他们也不太热爱写读书笔记或是写随笔这样的作业,吸引他们的学科基本上都是数学物理啊,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学科。有的人甚至还轻视语文,他们觉得自己会说话就好了,怎么还要学什么文言文,写不同题材的文章呢。
但是语文作为一门基础学科,肯定是有它的必要性的。我就觉得学习语文是一件特别重要的事情,不论是在生活方面还是陶冶情操方面,语文都是特别好的利器。但是很多人都误解了语文,我身边的很多朋友有的学习语文目的就是为了应试,这让我比较失落。一个人其实可以真正意义上爱上语文这么学科的,我们的生活不能没有语文。
首先语文可以让一个人知识积累量增多,语文是所有学科的基础。我们学习的任何教材,都离不开汉字,而汉字是语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倘若一个人语文不好,他不能读懂那么深奥的纯理论书,他不会知道有些词语的含义,这必将是他们前进道路上的障碍。
语文可以让一个人变得话题丰富,让他谈吐不凡。语文不仅教会我们识别众多的汉子拼音,也让我们循序渐进的积累知识。肚子里的知识多了,和别人聊的话题就多了,自己的视野也会慢慢开阔起来,慢慢地自己的举止态度就会升华了。
语文可以记录下文化。这个时代有很多马上就要消失的文化特色,倘若没有人用心把这道工艺记录下来,那将有多少民间文化会消失殆尽。很多的书籍,很多的文献里,不只有隽永的文字,还有文字背后的浓厚文化。
语文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国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学好语文的价值是无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