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话说:“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友情弥足珍贵,人生若有三五知己,足以。伯牙绝弦告诉我知音难遇,而莎士比亚的《威尼斯商人》告诉我,知己难求。
《威尼斯商人》和莎士比亚其它的剧本一样,表现了他对生活的热爱,还有对青春的向往,而最令我感触的就是这个剧本的曲折有趣的情节,洋溢着十分浓厚的喜剧色彩以及主人公安东尼奥和贵族青年巴萨尼奥之间的真挚友谊。
作品的主人公安东尼奥和贵族青年巴萨尼奥是挚友,他们不因身份不同而只是陌生人,他们成为了朋友、兄弟。也因为这份友谊,商人安东尼奥为助巴萨尼奥向鲍西娅求婚而低下脸做了个决定——向犹太人夏洛克借了三十个金币。要知道夏洛克可是个高利贷者,安东尼奥曾影响他的生意,他借此报复——在借约上说三个月期满未还钱就要从安东尼奥身上割下一磅肉抵债。
眼看着三个月的借期就要到了,可安东尼奥因船失事,未能如期还钱——夏洛克便无情起诉,要安东尼奥履行借约,割下一磅肉。如此沉闷闷的天却突然出现阳光——鲍西娅灵机一动,女扮男装成安东尼奥的律师,鲍西娅凭借聪明的大脑和伶俐的口齿使安东尼奥毫发无损——法庭跟寻她的看点,判决只许割肉,不许流一滴血,只许割一磅肉,不许多一丝少一毫,否则诉讼者将抵命。
夏洛克惊愕之余要求撤诉,鲍西娅依法将他的财产一半判归受害者一半充公。夏洛克彻底诉败,安东尼奥等人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和爱情。
安东尼奥为成全好朋友巴萨尼奥对鲍西亚的求婚,向夏洛克借高利贷,这就是无价的友情;好朋友巴萨尼奥和鲍西亚等人为了挽救安东尼奥,也是尽心尽力,这也是无价的友情。友情比金钱重要,友情是无价的!这应该也是我们对待朋友应有的态度。
为这样的友情,我深深地感动,因为我也像安东尼奥一样,拥有一位好朋友。升读初中,我的好友琳琳一直待我如知己。在学习上,我们的成绩都比较优秀,但是我理科相对比较弱,理科优秀的琳琳从来不担心我赶超她,课后给我讲解难题。在生活上,有一次我跑步摔倒伤到膝盖,连续一个礼拜走路一瘸一拐,都是琳琳不离不弃陪我一起吃饭,帮我提重物,她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为拥有这样的好朋友而骄傲,我知道金钱是买不到这份友情的,所以我会尽可能关心琳琳,让自己也成为她的知己。
别林斯基曾说过一句话:“真正的朋友不把友谊挂在口上,他们并不为了友谊而互相要求一点什么,而是彼此为对方做一切办得到的事。”《威尼斯商人》,我读到了怎么样去珍惜无价的友情,为安东尼奥等人无价的友情点赞!幸福需要经营,无价的友情更需要互相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