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个人心得体会优秀范文
月光下,窗台边,一股清凉,几声蝉鸣。恍惚间我好似到达一木造日式建筑民宅,卷帘门上有一个信件投递口,门上方有一块招牌。借助微弱零碎的月光,依稀看见“杂货”二字。
这座残旧古老的房子坐落在一条僻静的街道上,只要写下烦恼投进投递口,第二天就可以在牛奶箱得到回答,这是“解忧杂货店”。
冷意从身上每一寸肌肤侵入,刺得自已麻木却不禁颤抖,发现周围是漆黑一片,没有一丝光亮,像是溺水了一样,仿佛要窒息了一般,却又无能为力,这就是面临选择的滋味。由每位咨询者都是这样吗?恰恰相反,他们即使焦急无奈,但是他们的心脏强而有力跳动着,只遵从自已的内心,无论如何丝毫不动摇。就像月兔,没有留下照顾病危的男友,而是参加毫无希望的奥运会,就像克郎,没有继承家业安顺一生,而是追逐没有未来的梦想。
这又是为何?
其实就像浪矢爷爷说的一样“这么多年咨询信看下来,逐渐明白,很多时候咨询的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来咨询只是确认自己的决定是对的”。尽管他们的结局并不幸运:月兔男友离世,奥运会落空,但她带给了男友梦想,明白了比奥运会更珍贵的道理。克郎为了救人丧生,也没有了大红大紫,但他的《重生》流传百世,被后人歌诵赞扬。每个人心房装着一缕小小的光芒,虽不璀璨耀眼,但却能给迷途的人一丝希望。咨询者担心这丝光亮过于渺小,经不起考验,却不知能照亮前方的路,便足矣。
别人可以给你支持,给你鼓励,却给不了所谓的答案,所以一定要顺从内心,即使输了也没关系,但一定要留下自己的足迹,证明自已曾来过。其实人生经历的美好风景不在于如愿以偿,而在于阴差阳错,心之所向便是阳关大道。
《解忧杂货店》告诉我们的道理好似珍宝,即使布满时光的尘埃,也阻挡不了它散发魅力的光芒,就算是时光也抹不去它的痕迹。
把脸轻轻贴在书的扉页,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抚着我的脸庞,《解忧杂货店》给我带来的温暖就像三月春风,拨动心弦。初看,我看到了社会的残酷,人民的无助;细看,我体会到了人物间细腻又不易察觉的爱:月兔男友看似不愿月兔错失良机,自甘坠落,才在自已最后光阴让月兔离开,实际是月兔男友不愿因为自已,让月兔陷入两难,让自已爱人痛苦,才让她去追梦,自已承受孤独死亡。克郎父母看似怨恨儿子不顾家,不孝顺,去追逐不切实际的梦想,实际是克郎父母在克郎受到亲戚责骂时,挺身而出,让他勇敢追梦。
但这种爱没有用语言讲述出来,没有亲昵的动作表达出来,而是通过一个不经意的动作,眼神,话语,才让人们看到这溢出来的满满的关心和爱。所以当我看到这本书时,左心房一下子被猛烈地撞击,几丝光芒一下子被打翻,溢了出来,温暖了整块心田。
咨询者的心里破了个洞,有什么重要的东西正在流失,就像无边的黑洞,而三个小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补上了自已内心的空洞。咨询者的真心实意洗涤他们内心表面的污秽和尘埃,填补了内心的空缺,也帮助了小偷,这种善心爱意的帮助和传递,何尝不是种温暖呢?
这些温暖没有惊艳了时光,但却温暖了无数岁月,每每想起,心房好像被填得满满的,只觉得一纸一片,在无尽岁月中,依然于素色中呈现着夺目的光芒,素手拈花,好似故人归来。
夜深了,窗外的华灯亮起,映出了一片树影,斑斑驳驳的光影投射在书上,照亮了一排全体加粗字-------《解忧杂货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