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是初一(×)班的学生。今天,我很荣幸能和大家在一起交流一下我的学习心得。
在我看来,学习是一个不断求知、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而兴趣则是最好的老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有了学习的兴趣,就有了学习的动力,就有信心学好一切。
其次对学习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认识。学习是成长的一部分,我们在学习中成长,同时也在成长中学习,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习文化知识,跟要学习如何做人,因为人的道德品行高于一切,人的高贵在于灵魂。只有态度端正了,目标明确了,才有前进的方向。
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我们在校的过程是预习——听课——复习——总结,因此,我的学习方法就是从这四个环节下手,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课前预习是对学习新知识做的准备,是学习知识的开始过程。“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做好预习工作,我们对第二天的学习内容就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就能更好地接受新知识。如果在预习中发现了问题,先自己尝试着解答,若能解出来,那最好;若实在解不出来,那也没关系,毕竟是在独立预习嘛!这是把问题记下来,等待老师明天的讲解!
课堂学习是我们学习最重要的途径,因此,抓住了课堂学习,就等于抓住了学习的关键所在。听课时要全神贯注地听,聚精会神地想,跟着老师的思路走。对于昨天预习时所发现的问题,更要仔细听,认真想;如果课上还没弄懂,那么下课时就及时去问。带着问题听课,一心一意地听课,将全副精力集中起来,上课效率也就大大提高了。
复习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温故而知新”,在复习中,巩固当天所学内容,把知识梳理一遍,加强记忆的同时,最好还能发现新问题,找到新答案,也就学到了新知识。复习时,要有针对性,对于自己还未掌握、尚未弄懂或已生疏的知识要多花点功夫,通过朗读、背诵。做作业来加强巩固。
课后总结是对学习的自我总结,它类似于复习,却又胜于复习,更具有概括力,能明确学习的重难点,从而调整自己的学习方向。
好的学习方法离不开好的学习习惯。我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总结出如下四个学习习惯:
1、良好的生活习惯生活是学习的根源,身体是学习的本钱,有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健壮的身体,才能更好地去学习。我们还要注意劳逸结合,有时多听听新闻、看看报纸,关注国家大事,对于我们的成长也有好处。
2、勤于思考的习惯对于这一点,我深有体会,往往自己想出来的记得是最牢固的。勤于思考,勤于动脑,才能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好问、善问的习惯“学问学问,不懂就要问”,问,要问的准、问得深。再问之前,先要自己思考,实在解决不了,再去请教他人;在问之时,要认真听讲,学习他人解题的思路和方法。
4、做笔记的习惯“好记忆不如烂笔头”,记号笔记,可以理出知识的线索和要点,使之有条理化,便于复习和记忆。记好笔记,要有选择性,记重点、难点、要点,切不可听到什么就记什么,那样就太费时间和精力了。
总之,我的学习方法可以总结为“主动、认真、刻苦”这六个字。
以上只是我的一点学习体会,肯定有许多不足之处,恳请各位老师、叔叔、阿姨们多多指教,让我能够改正缺点,不断学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