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们的大学最后是怎么样,但你们不应该说:我在大学没有经历过,没有认真过。这军训的岁月,将是你们最难忘的岁月,甚至是你一辈子最难忘的岁月。也许当时身处其中觉得很辛苦,但当你走出来,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你会后悔么?不会,你所感受到的全是收获!
在军训过程中,我觉得我们同学这股子劲就出来了,很好!我们的一位同学,身体素质明显不行,站军资没到半小时,晕倒了。当然,石家庄的夏天,确实是热,温度维持在33度以上——但这是客观原因。我也是担心你们有事,从你们军训自始至终都在旁听,也是怕哪个受不了出事。转回刚才话题,有一个男生,站了不到半个小时,当时我就在旁边,眼看着这个学生精神恍惚,晃了几晃,一下子就倒了。我和几个学生马上把它抬到荫凉地,让他稍休息一下,观察一下是否需要送医院。这个学生醒了,说没事,让他休息一会。我说,那好,有事快速给我打电话,我就又去看其他几个支队了。但我心里也不踏实,十分钟左右,我又转回到休息的荫凉地,却发现那个学生不见了。我在仔细瞧瞧,他又回到了队伍中,接着站军资,烤太阳。我心说,这孩子,不错!
不过还没过五分钟,这个学生又晕倒了——我马上跑过去,带了点水让他喝下去,问他是否需要去医院——至少是回宿舍,他坚决不同意。我说,那这样,不去就不去,如果不愿意回公寓休息,你就在这观摩吧。这个学生说:行。我留下了几瓶水,就又去看其他队伍了。
我本以为这次没事了,各个队伍巡视。结果巡视到那个队伍——这也就是距这位同学上次晕倒半个小时的时间吧,我惊讶的发现那个学生又回到了队伍中。他和每个人一样,脸已经晒黑,汗已经把后背溻湿,却在保持在军资状态——我想告诉同学们那时我是什么心情,那已经不是欣赏,是一种敬佩,我很感动!不过感受是感受,我是怕这个学生真出事,一直在他的队伍边看到上午结束。这个学生竟然真挺过了,不错,实在是不错!
事倒不是什么大事。但我讲这个,并不是说鼓励同学们都像这个同学一样,毕竟,人的身体是非常脆弱的,任何一种东西都可能会造成人体长久严重的伤害。这个同学这样冒险,说实话,也有点不知道深浅。但是——没错,正如你们所料,我该说我的“但是”了。人活着为了什么,就是这股子劲!不服输,不低头,坚持到底,永不倒下!没啥可说的,当一个人有了这样的“精”“气”“神”,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可怕的?!
当然,不只是他,其实很多同学都做到了。石家庄的夏天,确实比较热。虽然现在九月,已经凉下去很多,也大概在30度以上。而我们的同学呢?高考完毕之后,大概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什么事都没有。我想问问,有多少人每天都是九十点钟起床,整天无所事事,就是玩乐?我想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生活,你的身体早就懈怠了,软了。刚一入学,尤其是刚一入学的第一天,又是个下午,第一项就是站军资。大热的天,虚弱的体质,但同学们都在坚持啊!非常好!其实当你在那站军资,一动不动,屹然不倒的时候,其实我告诉你,那远不是身体上的磨练,更是精神上的!身体上的痛楚,是完全可以被精神上的坚定战胜的,事实就是如此!而当我们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的时候,尤其当我们走过军训的岁月,那绝对是一种收获啊!我希望每个同学每个时候都能记起你军训时候什么感觉,都能记起你怎样在烈日之下屹然不动,人要的就是这么点精神啊!没了这点精神,活着又有什么意思?!
我们参加军事训练,很苦,但我们是有收获的。我们都是新生,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最远的来自哪?海南的和东北的,整个中国啊。大家走到一起,那是一种缘分,而且是一种不浅的缘分。北岛有一句诗:“那古老的陶罐上,是否早已有我们的传说。然而你还一遍一遍地问,这是否值得?”我们从东南西北走到一起,就是要缔造传说啊!然而,我们彼此亲近却又不熟悉——我们军训的过程中,这些陌生的面孔就成了你的战友。你们要一起吃苦,吃大苦。然后一起快乐,享受每一点成果。我们休息的时候,我看到同学们在拉歌,唱歌,这人与人距离一下子不久近了?我还教了大家一个游戏:我让同学们相邻的两列转到一起去,然后让彼此握住对方的手,大声喊道:你好,我的同伴!那个时候,你心里一定很热乎的啊。我告诉你,当你手伸出的一刻,你就要结识到一个朋友。当你们毕业的时候,在火车站送行,两个人突然抱在一起号啕大哭的时候——你就更知道这友谊有多么珍贵了,这是你一生中都难以忘怀的同学,同伴啊!当分别的时候,你就更知道这份友情的浓烈!
同时,我们还学会了什么?就是令行禁止。我告诉你们,能做到这一点,很好。如果你以后一直能做到这一点,更好!任何的时候,你肯定都处在一个上下级的关系之中——当然,肯定没有军训时这么直线化,令行禁止化。但是,软命令或者一些规章制度什么的,更具备杀伤力。而且我告诉你,令行禁止和“奴化”“无主见”根本就是两回事。你要是做不到令行禁止,日后你的命运,尤其是工作后,也只能是被淘汰。制度、规定、要求、命令等等一系列东西,自人诞生以来,就一定要存在。如果人们想完成一件大型工程,做一项大型活动,自然需要分工合作。如果需要分工合作,那么每个人都需要向一个方向用力,这自然就需要群体要求。除了要求之外,诸如规定,制度,命令之类的,肯定会一项一项诞生。如果你是其中一员,但你做不到遵守命令,令行禁止,那我告诉你,你就是个废物,也许有一天,因为你一个人不遵守命令,造成了整个军队任务失败,那你就罪大恶极了。当然,我说这个,倒不是想讲宣扬什么军事理论。我只是想告诉大家:懂得遵守命令,令行禁止,很好!而现在,你们马上要进入到学习生活中了。学习生活也有它的令行禁止,就像你们能在军训中做个好兵一样,我相信你们也能在现实生活中做个好学生!
大学的生活,军训作了良好的开端。而军训,将会是你最值得留恋的时光。无论是谁,当你们拿起军训的照片,你们都会感叹那段岁月多么美好。时光飞逝,年老。但是,我希望我的学生们,永远能记得军训时你的飒爽英姿,永远记住你那时的“精”“气”“神”!(同学们听得特别入神。军训的时候,学生们性格中)
军训结束了,那么我们接下来面对的是什么?不错,就是我们精彩的大学生活。然而,我们应该要的大学生活是个什么样子呢?在你们的第一课,我就很郑重和同学们说了,首先,你要知道,大学决不是轻松之地。想要在大学中有所作为,你就要,拼搏了!
然而,我们具体该怎么做呢?怎么样就算是个人才,或者成为人杰呢?我想很多同学,都有着一个对大学的理解。从你们零零星星对于大学的了解,到结合你们自己期望,我们有人觉得:大学呢,我要抱定考研决心,不考上研究生不罢休。有的人觉得,大学就应该听讲座,有数不清的大师要讲座,不是流传一句话么“北大的课你可以不听,但北大的讲座你不可错过”。有的同学觉得,我就是要泡在实验室里,学习点真东西,甚至搞个科研;有的同学考虑,我特别佩服那些商业巨子。他们在大学时代就已经初露锋芒,我也要在大学之中翻云覆雨。有的同学想做学生干部,有的同学想在大学发展自己的爱好,比如音乐。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其实,如果让我给大家做个评判,大家想的都很好,这没有对错可分。但是,你能不能把你的想法付诸于现实呢?这个能不能,不是问你做不做得到,而是问你,你就是个实干家,还是说说而已呢?
其实,任何一条路,都是成才之路。你没有办法定义怎么成才,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道。你走不了别人的成功之路,甚至想要模仿都很困难。不同的兔子,不同的萝卜。每个人的需求与爱好不一样,当然每个人走得路也不一样。但是,当你为你所希望的事情奋斗之时,你就走在成才的路上。不是说在大学每个人都要死学习,不是说在大学每个人都能做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好学生”。大学是自由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方式!而不同的是,你走下去了吗?
不过,话是这么说,有一些基本原则我是得说的。关于这个,我自己曾经写过一篇小文,拿来给同学们念一念。我希望大家认真听,不要觉得这里面全都是“形而上”,“阳春白雪”却不能当饭吃的东西。我所说的这些,都是非常认真的。而且我觉得,只要我们能踏踏实实,这些都不是不能做到的,好的,这是我在大四毕业时候写的:
“你走进了大学,你看到了房子、树木、草地和一张张脸,于是你对大学的印象具体化了。你不用再考虑什么是大学,因为这里就是大学。然而,这高楼、操场、长亭、花园又代表了些什么?不久你将明白这些其实对你并没有多少有意义的时候,你又觉得有点上当。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了,有那么多新奇的东西呢:草地的散步,计算机房的聊天,篮球场的热烈,各种活动的轰轰烈烈,直到有一天要考试了,才猛然想起来自己原来是个——大的——学生。
什么是大学? 大学是个学校,所以目的是求知;
我们将把青春放在地球上的这个位置,这个投资有点大;
然而学习知识,并非大学的精神,更重要的是告诉你在知识的装备下思考,乃至一种创新精神;
大学之所以为大,是因为它的人文精神,这点和学文学理无关;唯有这人文精神,才让大学生为大学生;
大学中,一定要你明白一件事:做事情要认真,认真,再认真,他们叫这学术精神,或者叫成功的必修法则;不过根据实际来看,这本来就是求生的必备技能;
然而大学,更实在的是:让你以后能挣口饭吃,自己养活自己,甚至养活大家;这可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尤其当完成自己的生计这一任务还能帮助别人时,你就变成有用的人了,当然,这意味着你懂得了大学;
更实际一点的:宿舍同学间的磕磕碰碰,学生组织中的政治伎俩,与老师间的微妙关系,追漂亮女孩时的自我搞笑与折磨,面对期末考试时无奈却要逼自己复习的心情,钱又花光了,眼看着自己的同学在成功,面对朋友时要变得长大些,想起家庭时知道自己该负些责任了,而未来总是那么遥远而迷茫,自己又太渺小……这些体验,不管愿不愿意,总是要面对的。于是我们就在这样的漫不经心间开始长大,原来这成长的经历,就是另一种意义的大学;
然而另一方面,大学却又提供了这样的一个地方:让人类的懒惰、骄傲、妒嫉地原罪滋生,于是有人高尚的时候,有人堕落;
于是大学变成了万花筒,映出的却是人间冷暖,社会百态;
当毕业的时候,抱头痛哭的一刻,才发现这历史与现代交融,求知与轻狂并存,单纯与复杂混合,爱与离别同在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大学。
可爱的大学,永远难以忘却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