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珍惜自己”。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的小男孩,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院长笑而不答,却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但不是‘真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
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对他的石头感兴趣,而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小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
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特殊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视为“稀世珍宝”。有时候,我们也就是这块石头。
也许,在我们中间,你因为天灾人祸或父母离异而身处单亲家庭;也许你的父母长年在外,没有时间照顾自己;也许你是家徒四壁,无所依靠,孤苦伶仃;也许你也曾经因为自己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而感到自卑和不安……但是,这一切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能做到珍惜自己,能否树立百倍的信心,付出千倍的努力来改变这一切。
亲爱的同学们,不论个人的情况如何,你都应当庆幸:你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你一模一样了!你有自己的同学,有自己的老师,还有自己的朋友,许多人在关心着你,注视着你,爱护着你,珍惜自己吧,他们都是你前进的力量。
是的,生活当中,也许我们每个人就是一块石头,但只要看重自己,学会珍惜自己,生命就有了意义、有了价值。
珍惜自己,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你将在珍惜中体会到快乐。学会珍惜,你会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真是让人留恋。
也许你没有过人的才智,也许你的努力尚未被人们发现或认可,但请珍惜自己,勇敢地伸出你的双手,为自己鼓掌,为自己喝彩!
也许人生的路途艰难险阻,布满荆棘,但请昂首挺胸,继续走下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