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在改革开放走到第40个年头的今天,我们应该如何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及从什么样的角度、态度、力度来认识和推进改革开放,是一个重大课题。
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但不这样做前进就困难了
邓小平同志最早把改革称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在1985年3月28日会见日本自由民主党副总裁二阶堂进时,他指出:“现在我们正在做的改革这件事是够大胆的。但是,如果我们不这样做,前进就困难了。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
说到“革命”,我们并不陌生。曾经一个时期,“革命”是中国最流行的政治话语。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革命是以夺取政权为目标的、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统治的运动。政治学者塞缪尔·亨廷顿认为,革命是国家内部剧烈的、根本性的、暴力性的变迁。相对来讲,改革是国家领导层主动推动的、通常是渐进式的社会政治革新。
但应当看到,革命有广义和狭义之分。从狭义上看,革命主要是指社会革命和政治革命,如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从广义上看,革命泛指某种事物发生的根本变革,从量变产生质变,进而引起质的飞跃,如科技革命、信息革命等。
邓小平同志所提出的“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就是在这个意义上讲的。改革开放是第二次革命,是相对于第一次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及与之相连的社会主义革命)而言的,亦即一次新的伟大革命。
这一论断是邓小平同志对改革开放性质的精辟概括。重温这一重要思想,对于我们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不仅是政策选择而且是制度上的革命
有观点认为,第一次革命属于制度选择,改革开放作为第二次革命则属于政策选择。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
诚然,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完全不同于以夺取政权为目标的、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革命。它是对已经建立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改进、变革和巩固。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是在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社会革命取得成功以及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就基础上进行的,是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基础上的自我调整、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但是,改革不仅仅是对原有体制作细枝末节的修补,在一定程度上也需要革命性变化。例如,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这就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事实上,自邓小平同志提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命题后,我们党往往会把一些极具重大意义的事情称为“革命”。党的xx大报告提出,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党的xx届四中全会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界定为 “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从全面深化改革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是有机联系、层层递进的。其根本目的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
改革开放作为第二次革命,是量变中有质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来看,“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体现的是量变,“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发生了某种程度的革命性变革”则意味着量变基础上的部分质变。
特别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变等,是当代中国已经面临并将继续进行的极为深刻的社会变革和制度变迁。它不仅是政策选择,而且是制度上的一场革命。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强调的,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
啃下硬骨头 必须勇于自我革命
改革开放作为第二次革命,也包含着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正如所指出的,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必须把执政党的自我革命提到议事日程上,并以此来推动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本质上是一种自我牺牲,对象不是剥削阶级及其代理人,而是执政党和执政者自身。一些人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外在压力上,认为执政者不会自我革命,只能以压促变。但马克思主义认为,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起决定性作用。中国共产党的优势和长处,就在于能够主动进行自我更新和自我革命。改革开放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主动抉择。面向新时代,我们党反复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体现了不变的责任担当。
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关键在于执政者要有自我革命和自我牺牲的勇气。这当然很不容易,但舍此就没有出路。必须正视的是,改革开放40年了,全面深化改革也近5年了,如果在一些关键领域依然不能取得突破、不能啃下硬骨头,就会动摇民众对改革的信心。信心一旦动摇,各种混乱思想、错误认识、模糊观点就会大行其道、扰乱视听。
有些人之所以对改革开放不满,其中固然有利益失衡的因素,甚至不乏别有用心者,但有一些也是因为问题和弊端没有通过改革加以有效解决,甚至有些积弊还愈演愈烈、利益固化不断加剧。简言之,就是改革还不够全面、深化。因此,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必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将改革进行到底。
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就是要进行刀刃向内的革命。正像所指出的,要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冲破思想观念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总之,我们不能仅仅作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要站在改革开放是第二次革命的高度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要敢于拿自己开刀、勇于割自己的肉,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