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托尔斯泰传》与其他任何一本列传都差别,它是一本旨灵的专记。我本来是想读一本真正的列传,对付书中那些深奥的句子,我以往想把它投入昏暗的箱子里,永不去掀开它。可我最终照旧把它读完了。
言反正传,正如书中说的,像圣经中的约伯一样,托尔斯泰在奇迹顶峰时,在“彻底的幸福”时,忽然的开始了他的头脑史。他,开始了对虚无的思索,对去世亡的思索,对生命的思索,对人类的思索。托尔斯泰就如许那样深的命题开始了那样深的思索,并且他也险些克服了虚无、去世亡,明白了生命、人类。
托尔斯泰在闪灼的灯光下写下w.i.l。(要是我在世),就如许,一天一天,他不再恐惧去世亡。由于他明确,去世亡便是逃向天主,飞行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