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穷困潦倒,残废孤独,饱受痛苦的人,世界从未给予他一点欢乐,他却用自己的痛苦锻造欢乐,创造了《第九交响曲》奉献给全世界!
贝多芬说“惟其痛苦,才有欢乐”,没有经历人生大磨难的人,是无法说出这样不朽的话语。当初次听到《第九交响曲》时,我只是一种莫名的感动,后来细读了《贝多芬传》,心灵为之震撼。他确是命运的弃儿,上帝并未垂青于他,给予他的是残酷的痛苦和不幸。他,失去听觉,这对于一个音乐的缔造者来说是极其悲痛。这叫一个音乐天使如何去叩开音乐之门,如何让天籁之音进入他的心灵?
但也许正是这种不幸,使贝多芬下定决心要与命运抗争。终于,他胜利了。在耳聋后的二十多年,他创造出了无数优秀的音乐作品。而这些作品都是他用心在创造,用痛苦在锻造,用不屈的精神在支撑。在作品里,我们听到在欢乐音符的背后交织着命运的极大痛苦。这欢乐的交响曲,犹如久旱的禾苗逢甘霖,更能打动人心,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那美妙的音符,是从大自然中孕育出来的,如行云流水,如风,如雪,如阳光,如英雄灵魂的赞歌气势磅礴。它不同于莫扎特的交响乐,这是贝多芬生命真实的写照。他用倔强的心锻造伟大的交响曲,是巨大的痛苦和无限欢乐的美妙的融合体,让听众深深为之动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