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我来到书柜前,玻璃反射着属于晨曦的温柔的光,又随白色的窗帘变得摇摆不定。打开柜门,轻轻取出一本《朝花夕拾》,在书香中静静地翻着。但当我看完《父亲的病》之后,只觉得原本平静的心顷刻间变得波荡起伏,像是有滔滔江水在不断翻滚这篇文章写的是鲁迅的父亲当时得了病,家人为了医好他,不惜花昂贵的挂号费请当时的“名医”来诊断。这位"名医"只顾开一些奇怪的药方,于是“父亲”的病日益加深,“名医”见形势不好,又叫“我”去请“更高本领”的陈莲河。陈莲河的挂号费更高,药引却也更奇怪。
最终,“我”的父亲因没钱治病,在病重与绝望中失去。看完这篇文章,我不禁觉得心境十分沉重,却也暗暗佩服鲁迅先生的文字:表面像是叙述得平静如水,其中蕴含的暗讽却如一把把大刀,不断砍倒当时的黑暗社会分子。在他的笔下,一个个当时社会的不一样代表人物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等到危急时候,便荐一个生手自代”的“名医”,把病重的“父亲”推脱给别人,为的就是“和自我完全脱了干系”,形象地代表了当时社会上冒充博学,实际上却自私自利、害国害民的社会破坏分子虽然在文中一向用"名医"称呼,可是对其的讽刺却到处可见,不言而喻,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庸医!在应对现实的不幸前,深受迫害的"父亲"代表了当时下层
阶级人们,他们只能过着贫困的生活,最终悲惨地死去。而“我”,看着病重的父亲,甚至想出了“还是快一点喘完了罢。”的想法,父亲临死时,却无能为力,所有的悲伤都只能在心中释放,代表的是认识到社会的黑暗,却不敢站出来,只能无奈地理解事实的青年们
。罪恶社会生出的恶果,毒害了人民,作者为的就是给我们打一剂解毒药!鲁迅先生笔尖锋锐,刻画鲜明,用自我的真实经历来暗讽了这个混乱的社会。
在那个时代里,人们的生活苦不堪言,恐惧像一片大大的乌云笼罩在每个人的心间,也不禁使我思考:现代社会生活虽然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但存在于社会的“庸医”却也不少,我们应当怎样做其实,只要心中有正义的阳光,能够勇敢地去对抗黑暗,这些败坏的社会分子就会一个个地消灭掉,而将会多出一个又一个的“名医”!文章虽不长,但其中蕴涵的辛辣的讽刺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