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秋时节我与许多警校战友一样收获了我们毕生追求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入警后我们面临的第一次考验便是新警培训。站在梦想的起点我不犹回忆起了刚踏入警校校园时的军训生活。
那时……
我坐在床上,寝室的兄弟们都到齐了,大家换了迷彩,我换了衣服去剃头,警校剃头比砍头还快,那师傅出手麻利,刀光剑影以后秀发去无踪。然后排队交学费,我们一年级有位长毛男,老气横秋,成熟到了极点,排队排到他的时候,收费的老师大手一横:“让学生自己来交,家长不许进去……”
回了宿舍楼,发现右面镜子,一照像一美国大兵。高年级的同学穿着制服,本人习惯的叫了声“叔叔”。那师兄毅正严辞的回答:“叫师兄!”
晚上睡觉,熄灯以后想下床找双袜子,正翻箱倒柜之时,见一群人如鱼贯而入,为首的一人拿着手电对着我的眼睛说:“你小子面子大,为了逮你,动用了警校各大警种……”,后来才知道,这帮人分别来自刑侦、治安、交警等专业,学名叫“校督查”。我就这样被一网打尽。
从军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成为了全校关注的焦点,每逢下课的时候,无数渴望的眼光从各个角落注视着我们。38度的高温教官让我们左手抱棕垫,右手抱铺盖跑操场。完了以后是站军姿,是一种类似于“我们都是木偶人,不能说话不能动”的活动,谁要是动一下就能亲身感受我们武警战士标准的侧踹。
苍天开眼,某天下午居然提前半个小时收操,我一边洗澡一边庆幸教官看错了时间。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哨音,本人顾不上擦干身上的水直接穿衣服冲刺,到了操场,队列中弥漫着一股洗发水的香味……又收操了。我什么也不敢干,坐在床上发呆,等待下一次紧急集合……一直等到晚上熄灯。终于可以安心睡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脚步声把我惊醒,又是紧急集合哨声。我冲出门口,见一仁兄下身裸体正在狂奔,正欲喊之,他已不见了身影。
夜……静悄悄,空旷的操场上传来大队长的训导:“你不干!多的是人要干!!”开始有女生小声抽泣,渐渐,独唱变为合唱,还有嘶嘶的伴奏……我们犹如一群战俘,想念着家中的父母。
“哪个再哭!在哭多跑10圈!”
哭声噶然而止,漫天星光下,我们大喊口号,口号里面夹杂着重庆大地的各种方言,我们群本在警校的操场,操场周围的居民房,一家一家的亮起了灯……。
一个月以后,军训结束,很多人都哭了。我不觉得有什么好伤心地,但是看到大家都在抹眼泪,我也没忍住……背个背包回家,想起教官当初的话:“你们好好学习打背包,以后就可以背着背包回家了。”
军训的那段日子虽然艰苦,但是军训期间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财富,如今,面对即将开始的警察工作,我心中充满期待。我会军训时艰苦奋斗的精神与母校烙于我心中的“忠、真、智、勇”带到今后的工作中去,用自己的一生诠释“警察”二字对于我们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