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青诗选》收入了中国现代诗人艾青的60多首诗歌。在这些诗歌中,诗人艾青以激越抒情的笔触,吟唱多灾多难的祖国大地和旷野农村,礼赞太阳、黎明、火把,抒发对普通大众和生命本源的深沉爱恋……
艾青的诗歌个性鲜明,既有一波三折的情感跌宕,亦有大地般浑厚广阔的浩荡,至今仍能给读者带来心灵震颤与审美感动。艾青的诗充满了语言的张力,前半部分或平铺直叙,或澎湃激昂,到了诗文的最后部分,则采用直抒胸臆的手法,使整首诗的情感得到喷发。
诗歌风格上看:解放前,艾青以深沉、激越、奔放的笔触诅咒黑暗,讴歌光明;建国后,又一如既往地歌颂人民,礼赞光明,思考人生。他的“归来”之歌,内容更为广泛,思想更为浑厚,情感更为深沉,手法更为多样,艺术更为圆熟。艾青的诗既有古风又有现韵,把中华上下几千年语言文化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化成一种蓝色的忧郁。艾青的诗是对祖国的热爱与报效之心和诗人特有的精神修养,从中提炼出的诗人愈忧民的大自我情怀。“假如我是一只鸟,我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诗人的情怀从一己之悲中走出,为祖国的未来而忧思。
这不禁让我想到,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兵败被俘,坐了三年土牢,多次严辞拒绝了敌人的劝降。一天,元世祖忽必烈亲自来劝降,许以丞相之职,他毫不动摇,反而斩钉截铁地说:“唯有以死报国,我一无所求。”临刑前,监斩官凑近说:“文丞相,你现在改变主意,不但可免一死,还依然可当丞相。”文天祥怒喝道:“死便死,还说什么鬼话!”文天祥面向南方慷概就义了,给世人留下一首撼人心弦的《正气歌》。文天祥的行为是对《艾青诗选》所蕴含的爱国情操的诠释。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国土沦丧,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艾青向祖国捧出一颗赤子之心。这不值得我们中学生学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