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日,我买了一本书,名叫《小公主》,我一口气读完了它。心灵被彻底震撼了,一个7岁女孩,竟如此坚强自立,不卑不亢,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
小公主的主要内容是:19世纪后期的英国、克鲁上尉带着女儿萨拉克鲁到伦敦明卿女士的高级女童培育院住读,在校时,自私的明卿女士看在克鲁上尉的财富了。
对萨拉宠爱有加,当父亲克鲁上尉破产身亡后,明卿女士把萨拉当作最低贱的佣女使唤。萨拉的人生尽管遭到瞬间变故,但他在最困难的时候,她始终坚强的生活,不卑不亢。后来,父亲的遗产使萨拉又成了一位富有的“公主”心的善良,懂事的可爱的萨拉,得到了我及广大的读者的怜悯之心,而且赢得了我内心由衷的佩服和崇敬。
看了萨拉的故事,她是谦恭有礼,纯真和善良的女孩,才使她拥有了真正的公主气质,她是那么坚强、勇敢、如果她不勇敢地面对现实,就再也不能成为一名富有的公主。
只能永远做着低贱的仆人。萨拉乐于助人,即使自己饥饿难忍也要把面包分给比自己更饥饿、更小却素不相识的孩子;她能和老鼠、猴子、做朋友;她能和别的人打成一片,却永远也不对明卿女士俯首称臣,惟命是从,她的胆量让人惊讶。让我领略了比现实世界还要真实的那个世界。拉萨的独立精神让我惊讶。比起她,我还差许多,她独立自主的精神让我心悦诚服,联想自己,不禁脸红的和红苹果似的……
现在家家都是独生女,娇生惯养。我在家,除了收拾自己房间等一些简单的活,几乎什么都不干,妈妈不知和我说了多少次,可我总是当耳边风,左耳进,又耳出。看完《小公主》后,心理充满愧疚,决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妈妈减轻负担,培养自己独立自主,坚强勇敢的品性精神。
读完“小公主”这本书,对我的身心,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总而言之,我现在想说的一句话是:“我要自立、我要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