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原名龚佩瑜,是中国当代著名女诗人,朦胧诗派代表之一,而致橡树更是引领朦胧诗潮的代表作之一。
爱情是什么?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席慕蓉说:爱,原来是没有名字的,在相遇之前等待的,就是它的名字。三毛说:一刹真情,不能说是假的,爱情永恒,不能说只有那一刹那。舒婷在致橡树中表达的爱情更是独特的。
作者借助橡树木棉这两个中心意象表达了女性对爱情的观点。我如果爱你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爱你绝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她认为爱情不是唐王和玉环是的附庸爱情,而是平等的。自古以来,女性的形象被设定为了柔情似水、若柳扶风,长久以来受到压迫的旧社会的妇女也习惯了依附男人而生。拥有与失去似乎向来不是由女性向导,而只是被动地承受。她认为在新时代,女性应该,摆脱羁绊,拥有自由追求自己幸福的权利。
她认为真正的爱情是坚贞的,即使如曼珠沙华般花开无叶,叶生无花,生生相错不相见,仿佛永远分离,它们的心也依然在一起。都市的牢笼困住了你的身躯?快节奏的生活羁绊了你爱的步伐?没关系!只要跟着心的感觉走,即便远隔重洋也会近如咫尺。
她认为真正的爱情是相爱的两个人比肩而立,风雨同舟,共同坚守。我们共同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爱一个人很容易,爱她一生却是很难得。现实中充满了太多的诱惑,也瘗藏着太多的危险。记得有人说过:最初教会你舞步的人不会,不会陪你到散场。我觉得这句话有些偏激。
不过这句话也反映了这样的一个事实:大难临头是所谓的爱情难免不会像无根的浮萍,风儿一吹就散。就像九把刀写的等一个人咖啡中女主人公思萤与男主人公阿拓之间的故事,在经过风风雨雨之后的他们才找到自己的真爱。这部小说中有这么一句我深有感触:没有经历过生死的爱情是毫无趣味的。
爱情是纯真、热烈、平等、高尚的,可以感触的到,却说不清道不明。